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中概股大盘点】寺库遭遇业绩、股价双杀 “没落贵族”路在何方?
原創

日期:2020年9月8日 下午6:55作者:李莹 編輯:彭尚京
【中概股大盘点】寺库遭遇业绩、股价双杀  “没落贵族”路在何方?

眼下,寺库( NASDAQ:SECO)的股价已经跌至谷底。

截至当地时间9月7日收盘,寺库股价又跌了5.79%,停留在2.44美元,市值约1.47亿美元。

这个股价不仅离2018年创造的15.48美元的高点越来越远,也不如2017年上市时的13美元发行价。寺库市值比2017年上市时约6.7亿美元缩水约77%。

【中概股大盘点】寺库遭遇业绩、股价双杀  “没落贵族”路在何方?

市场不禁有深深的疑问,这家奢侈品电商究竟怎么了?

上半年出现上市首亏,业绩缺乏成长性

寺库是中国领先的奢侈品电商,公司于2008年创立,迄今已有12年历史。

在发展成就方面,公司官网显示,在线上,寺库拥有中国25.3%及亚洲地区15.4%的高端市场份额(数据来源:Frost&Sullivan)。

在线下北京、上海、成都、青岛、天津、香港等中心地段开设的实体体验店,多方位地为超过2000万高端用户提供值得信赖的整合服务。

从公司公布的最新业绩看,寺库业绩完全不如其奢侈品业务那么光鲜靓丽。Wind数据显示,2020年二季度,寺库营收13亿元,同比减少23.70%;净利润0.06亿元,同比减少83.73%。

【中概股大盘点】寺库遭遇业绩、股价双杀  “没落贵族”路在何方?

环比来看,二季度营收环比增长29.96%,净利润环比增长114.86%。一季度公司营收约10.05亿元,净利润出现上市以来首度亏损约0.42亿元。

对比公司上市以来单季度业绩发现,除了今年一季度亏损外,寺库在其他业绩期早已摆脱亏损烦恼,这与蘑菇街等细分电商品牌相比也算是一项优势。

但市场却不买账,公司业绩似乎压根就支撑不起起股价走势,这又是为何?一个重要的原因是因为寺库的业绩增长缺乏成长性。

从公司单季业绩同比增长看,寺库应收同比增速在2018年第三季度经历逾60个百分点增长后,在2018年第四季度大幅滑坡至27个百分点。此后震荡下行,2019年第四季度更是跌落至14个百分点。净利润增速从2017年逾2倍、9倍增长,到2019年也归于平庸。

其他应收款金额较大,毛利率凸显行业竞争压力

寺库虽然在近三年来持续盈利,但其净利润基数较小,现金流常年为负可见公司应收账款较多。

Wind数据显示,寺库应收账款及票据自2017年末以来维持在1亿元规模,但其他应收款却从2017年末的1亿元,上升至2019年末的7亿元。

众所周知,其他应收款是一个很宽泛的科目,里面账目包罗万象,其项目过高通常有负面意味。

最重要,如果该项目代表的非主营业务外所产生的应收款项过高,则代表主营业务所产生的“应收款+货币资金”较低,该公司主营业务没有经营好。

【中概股大盘点】寺库遭遇业绩、股价双杀  “没落贵族”路在何方?

除了应收款项外,自2016年以来寺库的存货大比例走高,大幅增长的存货也折射出寺库成本压力。

Wind数据显示,2015年公司存货还在5亿元规模,到2016年增加至8亿元,2019年末达到27亿元。近年来存货一直占据公司总资产逾一半比例。

究其原因,寺库在奢侈品销售方面采取的是自营模式,好处是平台直接协调货源、物流仓储等环节运作,销售流转高,时效性好,用户体验好。

缺点也显而易见,自营需要较大成本投入,容易造成资金压力。且该类模式已经由京东、天猫等直营商场构建了门槛,许多商品已经明码标价,毛利率极低,只能靠走量以规模优势取胜。

与巨头们相比,寺库显然不占优势。仅从产品属性上看,奢侈品想走量很难。其次,寺库自身的流量规模也极为有限。

根据二季度财报,寺库活跃用户数仅为46.77万,比上年同期42.84万增长9.2%。且对比往年活跃用户增速,明显呈现下降趋势。

奢侈品本身就缺乏广泛的用户基础,叠加海南等线下免税店设立,都对线上奢侈品拉新造成影响。

如果说自身流量规模增长有限,在现有活跃用户购买力不足的情况下,以阿里巴巴、京东等电商巨头涉足奢侈品生意,又对寺库造成外在竞争压力。

巨头们拥有天然的资本、流量优势,在各个电商细分领域挤压寺库们。寺库近年毛利率基本维持在20%以下,这哪像做奢侈品生意的。

【中概股大盘点】寺库遭遇业绩、股价双杀  “没落贵族”路在何方?

趣店成为大股东,能否帮寺库破局?

是寺库的奢侈品生意不好做了吗?

恰恰相反,疫情之下,很多奢侈品品牌都加大了线上营销力度。今年上半年,相较于国外奢侈品滞销,国人对奢侈品的诉求还在增加。

据麦肯锡的一份报告显示,近年来全球奢侈品市场超过一半的增幅来自中国,并且这一比例将于2025年达到65%。

中国正成为引领疫后经济复苏的先锋,成为全球奢侈品行业反弹增长的关键引擎。随着后疫情时代习惯养成,依旧新生代崛起,线上销售份额将进一步提升。

有良好的预期在前,寺库的奢侈品故事还要继续讲下去。2020年6月趣店 (NYSE: QD) 意外成为公司大股东,寺库创始人李日学退后一个位次。

根据趣店公告,其以至多1亿美元认购寺库股份,交易完成后将持有寺库约28.9%股份,成为其第一大股东。两家还签署在线奢侈品电子商务业务合作协议。

狠砸一亿美元,趣店的股价也没砸出水花。和寺库一样,趣店股价也处于深度破发,截至9月7日收盘,趣店股价报收1.55美元,市值约3.93亿美元。

基本面上,二季度趣店总收入11.67亿元,同比下降47.4%;净利润达1.79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84.3%,服务用户数环比下降12.5%至500万人。

互金生意越来越难做,新民间借贷利率新规或将对公司未来业绩造成冲击,为了生存趣店也是拼了。

2020年3月趣店上线奢侈品电商购物平台“万里目”,一定程度促成了和寺库的合作。

万里目杀入电商领域的时候动静不小,还邀请赵薇、黄晓明、郑恺、贾乃亮、雷佳音等五位明星合作,不过现在看这个平台有点后劲不足。

值得一提的是,除奢侈品业务外,在与趣店合作前,寺库已经有自己的金融业务,主要围绕高端用户,打造供应链金融和消费金融、跨境大额支付、多币种换汇以及跨境购买退税等服务。

此次与专做金融的趣店合作,能否以金融带动客户购买力,以及双方金融业务互补上取得进展,现在看还有点太过理想化。

毕竟从寺库和趣店体量、用户规模、业绩、业务看,两家公司能否实现业务互补,突破现有增长瓶颈,才能谈“1+1>2”的出圈部分。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9月4日
【中概股大盘点】陌陌没落?
8月14日
【中概股大盘点】爱奇艺:市值的一半是梦想?
8月10日
【中概股IPO跟踪】冲冲冲!小鹏是值得期待的二年级生吗?
8月6日
【中概股大盘点】斗鱼虎牙欲牵手 腾讯一统直播江湖?
7月29日
【中概股私有化】 等风来! 携程或破浪而起
7月27日
【中概股大盘点】中概股被“严管” 为何中资企业仍选择赴美上市?
7月13日
【中概股IPO追踪】拜腾、赛麟接连“暴雷” 理想汽车奔赴“蔚来”之路
7月7日
【中概股私有化】新浪:归家的信号?
6月16日
【中概股私有化】神奇的58同城 姚劲波的新征程
6月14日
【中概股大盘点】易车网:亏损意料之中 傍上“腾讯系”博未来

视频

快讯

17:38
财政部、税务总局明确上市公司股权激励有关个人所得税政策
17:30
中远海能:一季度净利润12.36亿元 同比增长12.76%
17:25
鲁商服务(02376.HK):王忠武辞任总经理职务
17:23
北京汽车(01958.HK)一季度归母净利润同比减少28.89%
17:19
交通银行:2024年第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1.44%
17:14
东兴证券: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64.28%
17:05
路劲(01098.HK)首季已签订合同额31.31亿人民币
16:56
招商局置地(00978.HK)首季合同销售总额同比降32%
16:54
海螺水泥:第一季度归母净利润15.02亿元 同比下降41.14%
16:53
迈瑞医疗: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