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中概股IPO追踪】拜腾、赛麟接连“暴雷” 理想汽车奔赴“蔚来”之路
原創

日期:2020年7月13日 下午7:23作者:李莹 編輯:彭尚京
【中概股IPO追踪】拜腾、赛麟接连“暴雷” 理想汽车奔赴“蔚来”之路

2020是造车新势力的生死年。

拜腾刚倒下,理想汽车就迈出上市第一步。公司于2020年7月11日向美国SEC递交上市申请。

一个人+一辆车,这就是理想汽车的上市阵容。

1981年生人的李想,早就是人生赢家,其创办的汽车之家,美股上市,并被平安集团收购。

离开汽车之家后,李想又创办车和家,并更名理想汽车,旗下仅有一款车型“理想ONE”。

就是这样的仗势,李想带着理想汽车准备赴美上市。

舍科创板,逆势赴美IPO

由高盛、摩根士丹利、瑞银、中金以及雪盈证券担任承销商,理想汽车终于在7月11日凌晨,正式向美国证监会提交IPO文件,股票代码为LI。

如果能成功上市,理想汽车将成为继蔚来汽车后,第二家在美上市中国造车新势力。

理想汽车是李想在2015年7月创办,在此之前,公司命名和品牌并不统一,最初公司命名为“车和家”,其智能电动车品牌则为“理想智造”。

并没有形成一股统一、  且有冲击力的品牌力量。直到2019年6月公司与品牌名称统一为理想汽车,“车和家”及“理想智造”两个名字不再使用。

这个节点理想汽车正在筹备上市事宜。彼时2019年8月,其股东利欧股份公告,称理想汽车拟搭建VIE架构并实施相关重组。

经历近一年的筹备,此时我们看到理想汽车IPO也是情理之中。至于公司为何在中概股的“回家”节骨眼上递表,这固然有“箭在弦上,不得不发”的意味。

更深层次的原因,还是在于美股对新能源汽车的认可,以及较低的上市门槛。

新能源汽车龙头特斯拉在美股市值屡创新高,截至美东时间7月10日收盘,特斯拉股价上涨10.78%,报收1544.65美元/股,总市值2863.33亿美元,成为全球“车王”。马斯克身家超巴菲特,成全球第七大富豪!

美股投资者对特斯拉的认可,也会扩散到对同类企业的认可。蔚来股价从年初迄今也涨了近三倍,最新市值176亿美元仅次于比亚迪、上汽和吉利。

比亚迪市值也于近日超过上汽,首次成为国内市值最大车企,同时蔚来汽车也走出10倍股行情。

相较于美股,港股除对非盈利生物医药企业打开大门外,对其他行业公司还是有盈利要求,IPO企业需上一财年盈利2000万港元。

而和蔚来一样,理想汽车也一直处于亏损状态。

招股书显示,成立5年,理想汽车2019财年才实现2.84亿元收入,运营亏损18.58亿元,公司净亏损24.38亿元。

基于这一点,理想汽车显然不符合港股上市要求。

其次,就对亏损上市没有限制的科创板而言,理想企业也很难闯关。科创板看似门槛较低,但实则把关较严。

对于IPO资料严格的问询制度,一轮不够再来一轮。这对于一些长期亏损,商业模式保受质疑,以及经不起财务推敲的企业来说是上市大忌,不仅达不到快速上市目的,甚至有可能还会被拒。

即使退一步讲,理想汽车能顺利登陆科创板,但其是否能得到广大投资者认可,募集充足资金,也是一个未知。

国内终端市场对造车新势力的频频质疑,也是造车新势力们需要面对的问题。对比之下,美股依然是造车新势力们的最佳“淘金”场。

虽然瑞幸引发的新一轮中概股做空危机犹在,且《外国公司法案》也再一次被提及,但这些悬而未决的矛盾伴已经随着中概股相当长时期,彼此已经形成一种心照不宣的默契。

回顾中概股历史,每每有中概股被做空,或因估值低而私有化,媒体总会爆出“回家”之说。

所以此次理想汽车选择赴美,也是基于自身与行业环境考量的最佳选择。

两年烧钱40亿美元,赴美上市能脱离“苦海”?

与此前创办汽车之家不同,二次创业李想选择的是新能源汽车,这个行业传统车企来说都是巨额投入,更不要提“半路杀出”的造车新势力们。

从造车新势力“梦想家”贾跃亭深陷法拉利未来,到“加水就能跑”的庞青年,造车新势力们保受难产、亏损、烧钱质疑。

拜腾汽车烧完近8亿美元后,已经于7月1日暂停中国内地业务运营,进入生死时速。几乎同命相连,江苏赛麟汽车在耗尽59亿元融资后,也沦落“人去厂空,资产查封”境地。

行业屡屡吹寒风,理想汽车自身处境也相当不妙。

公司成立5年,迄今旗下上市车型仅有一款“理想ONE”,该车型是一款增程式混动车型SUV,综合续航里程达800公里,补贴后售价为32.8万元。

这一价位有国产版特斯拉Model 3,其起售价刚好30万元出头。李想曾发微博表示,这是国内新能源车企面临的灭顶之灾。

且不说面临特斯拉同价位产品精准打击和灭顶之灾,“理想ONE”投产也较晚,其是在2019年12月才开始交付。

截至2020年6月30日,“理想ONE”交付逾10400辆,这个数字对于一家成立5年的车企来说,还是蛮尴尬的。

而公司的收入和亏损也可想而知。招股说明书显示,理想汽车2018年总营收为0,到了2019年才开始进账,营收为8.52亿元。

理想汽车于2018年净亏损15.32亿元,到2019年净亏损进一步扩大至24.38亿元,两年合计净亏损近40亿元。

李想单枪匹马,公司“烧”得这些钱从何而来?全靠融资。

据企查查显示,本次递交IPO申请前,企查查已经经历8轮融资,公开融资金额已经约140亿元。

而回顾公司整个融资历程,美团及其创始人王兴都扮演了重要角色。

2019年8月在造车新势力的凛冬,王兴个人出资3亿美元领投理想汽车C轮,李想个人也投1亿美元。

完成C轮5.3亿美元(约合37亿元人民币)融资后,理想汽车估值达到29亿美元。

不过造车“烧钱”速度不可低估,尽管理想汽车在成本方面有极为苛刻的要求,比如出差两人要住同一间,但融来的钱还是经不住花。

截至2019年末,公司账面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仅为12.96亿元,到了2020年第一季度减少至 10.54亿元,期间公司还已经开始有了收入。

紧接着在上市前夜,美团还领头D轮,重金砸入5亿美元。与此同时李想也投了3000万美元,理想汽车投后估值为40.5亿美元。

【中概股IPO追踪】拜腾、赛麟接连“暴雷” 理想汽车奔赴“蔚来”之路

经过近两年对理想汽车的加持,根据理想汽车招股书披露,王兴持股比例达23.5%,拥有9.3%的投票权。李想持股为25.1%,拥有70.3%投票权。

打铁还是趁热,D轮融资完,理想汽车加速冲刺资本市场。

理想汽车上市是孤注一掷?

经历2019年资金危机,到2020年频频“暴雷”,造车新势力们也在分化,行业不断出清。

如今随着蔚来投入合肥市国资委怀抱,理想汽车持续被美团加持,造车新势力们的格局也不断清晰。

行业涌现出蔚来、小鹏汽车、威马汽车,以及理想汽车四大国内造车新势力“四足鼎力”的局面。

大家“出道”时间都差不多,且都处于亏损状态,现在要比的就是销量和家底了。

根据搜狐汽车数据,2020年前5个月蔚来销量为1.07万辆,在造车新势力中排名第一位,理想、小鹏、威马分别以4770辆、3381辆、1503辆销量分列二至四位。

【中概股IPO追踪】拜腾、赛麟接连“暴雷” 理想汽车奔赴“蔚来”之路

从家底殷实看,还要属已经上市的大哥“蔚来”,公司今年与合肥政府结“秦晋”之好,喜获安徽银团百亿借款,176亿美元市值开始企稳。

剩下未上市的三个小弟,大家实力差不多。威马背靠百度,还与百度开启面向L3以及L4级别自动驾驶解决方案的研发。

有百度科技加持,威马的起点还是很高的。在2020年3月的《2020中国独角兽榜单TOP100》中,威马估值410亿元,位列独角兽第17名。

小鹏汽车和理想汽车一样,据媒体报道,小鹏汽车也已经在2020年6月秘密向美国SEC递交IPO资料。

如若坐实,几乎同步的上市步伐,也折射出行业发展窘境与迫切“上岸”摆脱融资“苦海”与“暴雷”命运的急迫。

不过与理想汽车相比,小鹏汽车IPO显然更有优势。

首先公司有科班出身的创始人团队,来自清华大学汽车工程系的夏珩与何涛等,以及资本名家UC创始人何小鹏,YY创始人李学凌、猎豹移动CEO傅盛等。

其豪华股东阵容也囊括了阿里巴巴、纪源资本、晨兴资本、经纬中国、富士康等,在融资和影响力方面超过理想汽车。

最关键的是几乎同时成立,但小鹏汽车已经造出3款新能源汽车,其中有两款已经量产,2019年累计销量达16608辆。

相较而言,小鹏汽车在上市方面还是比理想汽车有优势。此番理想汽车“流血”上市多少显得有些吃力。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7月7日
【中概股私有化】新浪:归家的信号?
6月16日
【中概股私有化】神奇的58同城 姚劲波的新征程
6月14日
【中概股大盘点】易车网:亏损意料之中 傍上“腾讯系”博未来
6月12日
【中概股异动】美股大涨靠胆大?中概股为何又疯长?
6月3日
中概股大盘点之蘑菇街:营收持续下滑,逆风翻盘靠“直播”?
6月2日
中概股大盘点之“互金板块”-----亏损、破发、退市......互金中概股已是“穷途末路”?
5月31日
净亏损收窄,最好的“蔚来”正驶来
5月31日
中概股大盘点之趣店的“迷途”:首季亏损4.8亿,转型万里目能行吗?
5月29日
中概股大盘点之斗鱼VS虎牙:一季度不相上下 优质中概股有实力挺直腰杆
5月24日
阿里巴巴还是拼多多?资本市场羊毛党的终极选择

视频

快讯

17:38
财政部、税务总局明确上市公司股权激励有关个人所得税政策
17:30
中远海能:一季度净利润12.36亿元 同比增长12.76%
17:25
鲁商服务(02376.HK):王忠武辞任总经理职务
17:23
北京汽车(01958.HK)一季度归母净利润同比减少28.89%
17:19
交通银行:2024年第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1.44%
17:14
东兴证券: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64.28%
17:05
路劲(01098.HK)首季已签订合同额31.31亿人民币
16:56
招商局置地(00978.HK)首季合同销售总额同比降32%
16:54
海螺水泥:第一季度归母净利润15.02亿元 同比下降41.14%
16:53
迈瑞医疗: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