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真军工难成长,新光光电的波动收益需要耐心等待
原創

日期:2019年8月19日 上午11:07作者:周治玮 編輯:利晴
真军工难成长,新光光电的波动收益需要耐心等待

在财华社《曾经拥抱过这个时代,舜宇光学路在何方?》文章中提到过市场规模大小与竞争的问题,对于像舜宇光学这样的企业面对的是广阔的民用市场,试想每个人都用上舜宇制作的手机镜头,而舜宇也把这件事情变成了现实,才有了股价百倍的涨幅,既是时代给予的,也是人家选择的。

今天的新光光电(688011-CN)所做的事情跟西部超导一样,都是高精尖的军用品,具体的产品分为4大块,分别是光学目标与场景仿真、光学制导系统、光电专用测试设备、激光对抗系统,核心产品从光学制导系统变成了光学目标与场景仿真。

真军工难成长,新光光电的波动收益需要耐心等待

新光光电研制的光学目标与场景仿真系统能够用于武器装备研制的全过程,应用于武器装备研发的不同阶段,可以覆盖可见光、红外、激光及毫米等波段,已经成功应用于多个国家重点型号的研制。2018年这块业务占据营收的60.04%,而2016年仅有13.76%。

真军工难成长,新光光电的波动收益需要耐心等待

有意思的是,在这一段时间,公司的营收与归母净利润的变化并不明显,光学目标与场景仿真与光学制导系统业务并非是同生共死互相激励的关系,而是你成长起来了,那么我就萎缩了。尽管公司的客户主要都是军工企业,所从事的事情科技含量也非常高,产品的毛利率高、净利率表现优异,但是成长性令人忧虑。

同时在与同行的竞争中新光光电的优势并不明显,对手长春师凯科技产业公司,主要从事军工武器装备研发集成与生产,主要产品为对移动目标(坦克、舰艇、直升机)进行精准打击的导弹制导系统,2017年实现营收1.6亿元,净利润0.67亿元;航天科工系统仿真科技公司是航天工业发展公司的控股子公司,以仿真技术为主线,涉及的项目包括某型号反坦克导弹半实物仿真实验室建设、导弹抗干扰半实物仿真系统配套软件建设、无人机综合电子战仿真系统建设、海军论证中心分布式仿真,2017年实现营收3.84亿元,归属母公司净利润0.33亿元。

真军工难成长,新光光电的波动收益需要耐心等待

老是有投资者和分析师拿美国如何如何说事,但是实际的情况是,美国在军工和医疗领域的投入需要如此之多的资源,这些条件推广到其他国家合适吗?如果不合适,那么这样的不切实际的预期又有什么意义呢?投资毕竟不仅是数字游戏,更是现实的游戏。

在这样的基础上,对于新光光电的成长财华社是不乐观的,尽管不能否认其依然是一家高科技的企业,同时对于这类面对航天等军工客户的企业,应收账款以及周转率是一个问题,这影响着企业资金的使用效率,使用效率变低,企业的活力也就难以提升。

截止2016-2018年间,公司的应收账款余额分别为1.01亿元、1.7亿元和1.58亿元,应收票据余额为0.077亿元、0.5亿元和0.46亿元,总体来说,公司的应收账款较高,但是从前面的所分析的军工企业投资者应当也清楚不是只有新光光电如此,基本上整个行业都是如此。

虽然在中美战略博弈的背景下,强国必先强军,未来我国的军费支出仍将是保持稳定增长的态势,但是投资是讲究时间效率的。

所以在这样的基础下我们看2019年7月22日以来的市场表现相比其他科创板企业的短期涨幅并不理想:

真军工难成长,新光光电的波动收益需要耐心等待

当然就短期涨幅的因素而言,上市当天的市盈率过高是阻碍其短期涨幅的重要因素之一,所以我们也不能拿长期的因素来与短期的表现挂钩,但是军工企业的高估值总会让人有一种错觉认为其未来会取得强劲而持久的高增长,实际上这个增长不能仅仅看其科技属性,因为科技属性也是要为利润与营收服务的,所以对待军工类的企业很难以长期价值投资的视角来看待,更多的则是从短期的情绪波动中获益。

从情绪上来说,目前科创板的企业面临着潮涌的退去,据财华社的分析,这轮价值回归的时间在3个月左右,所以在此之前,情绪上的波动投机都需要谨慎的处理。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8月14日
安防行业前景黯淡,上游的福建福光会好吗?
8月5日
都不看好的沃尔德金刚石,反而成了科创板近期的王者
7月22日
晶晨半导体遇上华为海思,是高兴还是难过?
7月22日
从25家科创板上市企业看投资机遇、2440牛市与新时代的开启
7月19日
行业空间有限的柏楚电子,市场因素决定了股价未来1年的表现
7月10日
科创板开市:“巨无霸”+“迷你”特工队吸金有多强?
7月4日
锂电行业分化带来的风险,利元亨有能力化解吗?
7月1日
乐鑫信息,能否成为竞争激烈wifi芯片市场中小而美的标的?
6月29日
高通背书的中微半导体,风潮能够让他飘多远?
6月27日
从科创板第一股华兴源创39.99倍的PE,看科创板价值在哪?

视频

一季度iPhone全球销量同比减少9.6%

2024年4月15日 下午3:40

澳门楼市全面“撤辣”

2024年4月19日 下午3:00

快讯

17:31
北向资金今日净卖出64.90亿元 贵州茅台遭净卖出8.46亿元
17:27
国泰航空(00293.HK)3月载客同比增加42.4%
17:09
中国联通(00762.HK)首季股东应占盈利56.13亿人民币 同比增长8.9%
16:59
华谊腾讯娱乐(00419.HK)与金涌投资(01328.HK)订立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16:53
【港股收评】三大指数齐跌!恒科指数跌2.35%,医药股重挫
16:52
中国铁塔(00788.HK)首季归属股东利润27.84亿元 同比增长11.1%
16:45
国家邮政局:一季度邮政行业寄递业务量同比增长22.1%
16:34
特步就北京半程马拉松赛发布致歉声明
16:27
中国电信:3月移动用户数4.12亿户
16:22
北京半马组委会:对男子组比赛涉事相关单位和个人进行处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