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都不看好的沃尔德金刚石,反而成了科创板近期的王者
原創

日期:2019年8月5日 下午12:44作者:周治玮 編輯:彭尚京
都不看好的沃尔德金刚石,反而成了科创板近期的王者

截止2019年8月2日10点30份,沃尔德金刚石工具公司(688028-CN)从IPO开板后所达到的最大阶段涨幅为274.54%,按照140每股的价值测算,其市值目前为112亿元,为什么一个普通的做金刚石的股票能够拥有如此之大的涨幅,同时这个价格的合理之处又有多大,想必这都是投资者非常关心的问题,我们进一步观察:

在财华社《从25家科创板上市企业看投资机遇、2440牛市与新时代的开启》文章中我们提到过这首批科创板上市的25家公司的发行价格与对应的市盈率,其中发行市盈率最低的就属沃尔德金刚石,其次是天宜上佳,再者是嘉元科技。

实际上我们看到近期天宜上佳同期的股价亦有不俗的表现,截止至今日,其IPO开板后阶段的最大涨幅为97.87%,嘉元科技则为113.24%,尽管天宜上佳与嘉元科技在各自行业中的重要程度不同,但是两者的涨幅相差不大,也就是说对于短期的涨幅投资者不仅需要从基本面的角度考虑,还要从筹码的角度来分析。

从市值来看,截止至今日,天宜上佳股价按照55元来测算,其对应市值为246.95亿元,嘉元科技的股价按照72元测算,对应市值则为166.32,显然这两者的同期市值比沃尔德要大得多。

所以我们可以简单地得出一个结论,发行时较低的市盈率与较低的市值是股价IPO后短期表现的关键因素,显然沃尔德金刚石两者兼备。

但如格雷厄姆所讲,股价短期来看是投票机,但长期来看是称重器,短期表现亮眼但长期默默无闻的公司大有人在,前期财华社《行业空间有限的柏楚电子,市场因素决定了股价未来1年的表现》文章中提到的维宏股份(300508-CN)就是这样的公司,IPO后乘着市场之风大涨特涨,但是等待着投资者们的是维宏股份长达3年的价值回归之旅,当然我们也要考虑到当下与2016年的投资环境是不同的。

此外,从科创板25只股票短期表现来看,我们也难以指望市场存在着慢牛的可能,如果有钱赚,牛是不可能慢下来的,以前我们还可以批评上证和深证里面的散户,得出一些不负责任的结论认为市场的快涨快跌是散户造成的,但是现在面对科创板50万的门槛,面对短期如此暴力的涨幅,散户又在哪里?这是值得大家反思的一个问题。

当然,看沃尔德是否具备长期的投资价值,则看公司基本面的情况:

首先是估值,按照112亿元的估价,对应的净利润仅为0.66亿元,也就是说股东如果按照0,66亿元的净利润水平,需要169.69年才能收回成本,这反过来说明在此刻当股东的成本是巨大的,而巨大成本的背后是投资者的预期,认为这样的利润反应不了公司未来的利润水平,那么沃尔德的金刚石是否能够源源不断的获取更多的订单呢?

沃尔德的业务产品为超高精密及高精密的超硬刀具以及cvd金刚石超硬材料制品,定位的是全球高端超硬刀具市场:

都不看好的沃尔德金刚石,反而成了科创板近期的王者

但是沃尔德的境外业务占比也没有体现出其定位的远大远景,2018年的占比还在下滑,所以定位是定位,实际是实际。

沃尔德的营收主要分为两块,一块是超硬刀具,一块是超硬材料制品,由于超硬刀具这部分常年占据85%左右的营收份额,所以超硬复合材料这一块我们就不作分析。

超硬刀具具体在沃尔德这里的产品为钻石刀轮,钻石刀轮是一种轮盘的圆刀片,刀片的外圆是两个圆锥面,两个圆锥面在刀轮的最外圆相交成锋利的棱线,该棱线即为切割玻璃的刃口,钻石刀轮可以应用在lcd面板、基板玻璃、触摸屏、盖板玻璃、amoled面板等互联网和物联网智能终端部件的切割,亦可以用于汽车玻璃、光学或装饰玻璃、医疗用品玻璃等产品的切割。

都不看好的沃尔德金刚石,反而成了科创板近期的王者

可以看到前5大客户名单里并没有京东方这样的面板龙头企业,所以在这个领域中沃尔德的地位很难认为是处在行业领先的水平。

即便随着全球液晶面板从日本、韩国、中国台湾逐渐向中国大陆转移,钻石刀轮类产品在过去长期被日本企业垄断,国内的液晶面板制造厂商均需要进口钻石切割刀轮,而沃尔德经过多年的技术研发和产品试验,制造的带齿超高精密钻石刀轮在整体性能上已经达到行业的国际先进水平,成功打破了日本企业在液晶面板切割领域的垄断地位,部分用于高端手机面板切割的钻石刀轮在关键参数上甚至超过大部分进口刀轮产品,但是这个行业基本上看不到成长的影子:

都不看好的沃尔德金刚石,反而成了科创板近期的王者

都不看好的沃尔德金刚石,反而成了科创板近期的王者

所以,就因为沃尔德金刚石的IPO后开板的市值小就把它当做成长股这显然与现实状况并不相符,只能说,相较于这个市场,目前沃尔德的2.62亿的营收还有空间,但能否把空间转变成真实的营收不单需要时间也需要管理层的努力。

而在可以对标的企业中肯纳金属是一家,肯纳金属1938年成立,其产品就是各种刀具和钻头,可以应用在航空航天、土方工程、能源、通用工程和交通运输等领域。在 2017 财年报告中,肯纳金属的的销售额为 21 亿美元。工业、基础设施和 WIDIA 这三大业务领域的专家直接在客户生产车间、采矿工作面和施工现场工作,帮助解决问题,提高生产效率。

都不看好的沃尔德金刚石,反而成了科创板近期的王者

这样一家公司,其目前的市值为27.6亿美元,按照6.95美元/人民币汇率测算,对应市值为191.82亿元,但是其销售额在2017年就已经达到了21亿美元。

显然谁有泡沫谁没有泡沫一目了然,同时国内上市企业三超新材(300554-CN)的走势亦可以作为沃尔德的重要参考:南京三超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1999年1月,2017年4月21日,在深圳创业板成功挂牌上市。是一家专业从事金刚石、立方氮化硼工具的研发、生产与销售的高新技术企业,现拥有金刚石砂轮和金刚石线两大类相互协同的产品系列,应用于硅、蓝宝石、石英、铁氧体、钕铁硼、陶瓷、玻璃、硬质合金等硬脆材料的精密切割、磨削与抛光。

三超新材IPO开板至今所达到的最高市值为2018年4月12日达到的56.72亿元,最低市值为2019年1月31日的14.21亿元,而这样的价值回归仅不到1年的时间就完成了。

都不看好的沃尔德金刚石,反而成了科创板近期的王者

在这样的过程中,即便三超新材短期内完成了巨大的涨幅,但是中长期来看,其依然受到价值地心引力的束缚,当然沃尔德金刚石所面临的背景情境要好很多,市场悲观的情绪没有2018年那么严重,实际上新的上升周期已经展开,但无论在什么时候股价相对的太贵总不是一件对投资者有利的因素,对于沃尔德金刚石的投资需要耐心等待价值的回归,但仅仅作为情绪投机的标的则更适合投资者作为参考选择下一个,因为沃尔德的前期买入者已经获利不菲了!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7月22日
晶晨半导体遇上华为海思,是高兴还是难过?
7月22日
从25家科创板上市企业看投资机遇、2440牛市与新时代的开启
7月19日
行业空间有限的柏楚电子,市场因素决定了股价未来1年的表现
7月10日
科创板开市:“巨无霸”+“迷你”特工队吸金有多强?
7月4日
锂电行业分化带来的风险,利元亨有能力化解吗?
7月1日
乐鑫信息,能否成为竞争激烈wifi芯片市场中小而美的标的?
6月29日
高通背书的中微半导体,风潮能够让他飘多远?
6月27日
从科创板第一股华兴源创39.99倍的PE,看科创板价值在哪?
6月26日
科创板的明星企业, 澜起科技你不可以忽视
6月25日
睿创微纳的行业空间是否成为阻碍,取决于我们观察估值的视角

视频

Meta推出开源大模型Llama 3

2024年4月19日 上午11:27

特斯拉中国Model全系降价

2024年4月22日 下午4:58

快讯

10:34
中国黄金协会:一季度中国累计增持黄金27.06吨
10:30
中国黄金协会:一季度国内黄金ETF持有量升至66.96吨 同比增长8.93%
10:30
【异动股】量子通信板块拉升,浩丰科技(300419.CN)涨20.06%
10:23
中国黄金协会:一季度全国黄金消费量308.905吨 同比增长5.94%
10:19
讯飞星火大模型更新并推出其首个长文本、长图文、长语音大模型
10:16
心连心化肥(01866.HK)一季度综合纯利同比减少17%
10:00
【异动股】银行板块下挫,江苏银行(600919.CN)跌8.53%
10:00
【异动股】光伏高速公路板块下挫,山西高速(000755.CN)跌3.56%
09:58
心通医疗-B(02160.HK):VitaFlow Liberty获CE标志批准
09:45
【异动股】化学原料板块下挫,博菲电气(001255.CN)跌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