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科创板上线在即,头部券商中信证券业绩有望爆发?
原創

日期:2019年6月17日 下午5:58作者:郑鹏超 編輯:李雨谦
科创板上线在即,头部券商中信证券业绩有望爆发?

科创板2019年6月13日正式开板,这意味着离科创板公司正式挂牌交易已经近在咫尺。

在科创板正式挂牌交易之后,作为科创板上市之后的直接受益板块——证券板块,会给该行业以及龙头公司中信证券(600030-CN06030-HK)带来哪些影响呢?

首先,我们可以肯定的是,科创板上市之后,对券商业绩100%会带来正面影响,尤其是投行优势明显的券商,因为上市公司家数增多,会给证券公司的保荐业务、承销业务带来实实在在的利好,这部分增量业务受证券市场的活跃度影响较小,有利于弱化证券行业周期性。

科创板上线在即,头部券商中信证券业绩有望爆发?

具体看,根据天风证券预测,科创板上市首年,会给行业带来约60亿元的增量业务:

1.投行承销保荐收入。假设2019年共100家公司于科创板上市,每家上市公司平均募集资金10亿元,保荐和承销费率为5%,那么投行承销保荐收入的增量为50亿元。

2.保荐机构参与战略配售(跟投)的投资收益。假设券商子公司参与战略配售比例为10%,投资收益率为10%,那么投资收益的增量是10亿元。

3.新股配售经纪佣金:假定新股配售经纪佣金万分之五,在70%的网下配售比率下,首年会带来350万元的佣金收入。

当然,这种简单粗暴的预测方法具有高度不确定性,只能作为参照,但这也可以说明,科创板挂牌交易之后短期给券商行业带来的增量收益有限。后期随着科创板企业增多,会直接和间接给券商行业带来的增量业务或许会更多。

增量业务集中于头部券商

反映至具体公司上,财华社认为,国内证券公司超过100家,而头部券商或许会瓜分大部分增量业务带来的收益。

首先,从行业来看,根据麦肯锡数据显示,2009年券商佣金和手续费收入占比券商总收入高达79%,到2017年只占到券商行业的30%,呈现逐年下滑趋势,后期这一块收入大概率只能是存量市场,原因有两个1.国内证券市场每年的换手率大幅高于成熟市场的换手率,后期国内证券市场的换手率大概率还会下降;2.2018年券商行业佣金率跌破万三,个别券商的佣金率已经跌破万分之一,而经纪业务严重同质化,未来这块的竞争也不会减少,所以,十年前作为券商行业最重要的利润来源,未来占总收入比例或许还会继续下滑。

科创板上线在即,头部券商中信证券业绩有望爆发?

分公司来看,头部券商中信证券2018年股基交易市场份额为6.09%,较2017年同比上涨约7%,行业集中度在提升,这主要是公司掌握了行业大部分优质客户的原因。

再来看投行业务,这里要提一下,证券公司的主要作用是嫁接投资者与公司之间的桥梁,而国内证券公司一直以吃手续费的盈利模式存在,这在未来大概率会逐渐改变。

中信证券2018年股权业务承销规模人民币1783亿元,市场份额由2017年的12.29%提升至14.75%, 排名行业第一;债券业务承销规模人民币7659亿元,市场份额由4.29%提升至5.11%,排名同业第一。

也就是意味着科创板开板之后带来的增量业务,很可能中信证券一家就可以占到增量业务的15%,而且这个集中在还在继续提升,想想行业可是过百家公司啊。

头部券商有望越来越弱化周期

随着科创板的成立,注册制的试点,这会激发券商市场的活力,因为注册制会大大增加上市公司的数量,而这对于股权承销业务和证券承销业务优势领先的券商是非常好的机会,不光可以带来的增量业务,而且这块的增量业务受金融市场的周期波动影响较小,这或许可以弱化整个行业股价长期呈现严重周期性走势的局面,甚至头部券商的估值也会因此而改变。

从行业估值来看,国内券商行业不管是牛市还是熊市大部分时间的估值都是高于成熟市场券商的估值,有一个很大的原因,是因为国内券商并没有充分发挥融资的能力,而国内融资市场需求规模够大,未来这一块有望被重新开发。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6月14日
研发、股权分配与内外夹击,贝斯达如何强颜欢笑?
6月14日
用时220天,科创板开板,这几大关键点仍需关注
6月13日
前有锐科后有杰普特,创鑫激光的投资机会取决于其估值水平
6月13日
29家抢滩科创板,49家被并购,新三板企业出路在哪儿?
6月7日
重财务不重研发的唐氏家族,能给清溢光电带来美好的明天吗?
6月6日
苹果手机销量进一步下滑,杰普特光电未来的成长之路充满着迷茫
6月6日
“中西合璧”的安集微电子,将会爆发出怎样的能量?
6月5日
首批企业今日正式上会,一文读懂科创板
6月5日
营收增长不容乐观,进口替代能改变华特气体的命运吗?
6月1日
京东方经历过的昨天,就是科创板企业要面临的明天

视频

快讯

17:29
泰格医药(03347.HK)首季归母净利润同比下降58.65%
17:19
同仁堂科技(01666.HK)首季归母净利润2.38亿人民币
17:07
【盈喜】裕元集团(00551.HK)料首季溢利同比增加95%至100%
17:00
中国海洋石油(00883.HK)首季归母净利润同比增23.7%至397.19亿元
16:57
凯莱英:一季度净利润同比下降55.27%
16:42
山东新华制药(00719.HK)一季度归母净利润同比减少6.41%
16:35
翰森制药(03692.HK)与荃信生物订立许可协议
16:27
金海高科:目前没有产品应用于低空飞行器
16:21
香港证监会向富途及盈透发出限制通知书以冻结与涉嫌企业失当行为有关客户的帐户
16:15
恒瑞医药:获门冬胰岛素注射液药物临床试验批准通知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