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用时220天,科创板开板,这几大关键点仍需关注
原創

日期:2019年6月14日 上午11:25作者:冯雨瑶 編輯:李雨谦
用时220天,科创板开板,这几大关键点仍需关注

前言:

6月13日,科创板正式开板!

从去年11月初的首次提出到落地实施,短短200多天,速度之快的背后是改革的魄力及努力。科创板的推出利于包容市场生态的构建,是中国资本市场极具意义性的制度创新,市场各方需理智包容,共同建设,让科创板改革行稳致远。

在这一历史性时刻,市场都在关注哪些焦点?

大幕开启,220天见证“科创板速度”

科创板意味着中国资本市场迎来全新板块。

值得一提的是,关于科创板的板块定位及科创企业特点,此前财华社已做了详细介绍,详见文章《首批企业今日正式上会,一文读懂科创板》。

不过,6月13日的陆家嘴论坛上又传来了不少新消息。其中,证监会主席易会满表示,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是全面深化资本市场改革的重要突破口,主要承担着两项重要使命。

一是支持有发展潜力、市场认可度高的科创企业发展壮大。通过改革增强资本市场对科创企业的包容性,允许未盈利企业、同股不同权企业、红筹企业发行上市,进一步畅通科技、资本和实体经济的循环机制,加速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引领经济发展向创新驱动转型。

二是发挥改革“试验田”的作用。从中国的国情和发展阶段出发,借鉴成熟市场经验,在发行上市、保荐承销、市场化定价、交易、退市等方面进行制度改革的先试先行,并及时总结评估,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肩负重大使命之外,“科创板速度”更是引发市场的一阵惊叹。

要知道,此前中小企业板从筹划到设立花了5年,创业板更是历时10年方才揭开帷幕,相较之下,科创板的推进仅仅用了7个多月时间,可谓神速。

就目前进度来看,上海证券交易所官网显示,截至6月13日,共有122家企业的科创板上市申请获得上交所受理。

已受理企业按类型分类,目前主要包括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生物产业、高端装备制造产业、新材料产业、相关服务业和节能环保产业6大类别,分别为52家、29家、18家、16家、2家和5家。在这之中,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公司几乎占比近一半,非常符合科创板的定位。

具体流程方面,先后有102家进入审核问询流程,21家通过问询的企业获准上会,多家企业已经过会,它们分别是微芯生物、天准科技、安集科技、福光股份、华兴源创以及睿创微纳。

而首批过会的3家公司,微芯生物、安集科技、天准科技提交了注册申请,并同步更新了招股书注册稿,这意味着科创板发行注册程序正式启动。

中国证监会表示,将在20个工作日内对发行人的注册申请作出同意注册或者不予注册的决定。

实施注册制,信息披露是核心

近年来,上市公司信息披露违法案例明显增多,且形式多样,动机各异,相关主体对市场、对法律、对专业、对投资者缺乏敬畏之心,频频试探法律底线,暴露出资本市场生态恶化,亟待改善。

统计显示,2016年至2018年期间,共处罚上市公司信息披露违法案件170件,罚款金额总计20161万元,市场禁入人数总计80人次,追责对象涉及董监高、大股东、实际控制人共计1202余人次,共有113名责任人员被处以顶格罚款处罚。

从上市公司信息披露违法行为类型来看,主要包括以下几种:一是财务欺诈行为,二是未依法披露关联关系及关联交易,三是未依法披露股东权益变动情况,四是所披露的信息存在误导性陈述,五是未依法披露重大事项。

因而,科创板如何真正落实以信息披露为核心的证券发行注册制,也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之一。

因为金融市场的核心是定价,科创板试点注册制则将定价权完全交给市场,但注册制的推行并不是单一的改革,而是需要依赖一系列的制度措施予以配合,信息披露是核心。

对此,证监会主席易会满强调,关于科创板建设需要把握好两大关键点。一方面要落实好以信息披露为核心的注册制改革,全面建立严格的信息披露体系;另一方面不断完善法制、加大违法成本和监管执法力度。同时,积极推动增加司法供给,大幅提升违法违规成本,严厉打击虚假披露、欺诈发行等各种乱象,净化市场生态。

科创板上市初期,还需关注哪些新变化?

毕竟,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是一个全新的探索。在探索的过程中,仍可能会遇到各种各样的困难和挑战。

尤其是在科创板上市初期,证监会主席特意提醒道,各市场参与方特别是投资者要重点关注五个方面的新变化。

一是发行方式改变后,如何平衡好注册制与把握上市公司质量这对关系,需要经过市场检验,这会是一个大浪淘沙的过程,势必带来退市这个“出口”会更加常态化。

二是市场化定价后,与现有IPO定价机制有本质区别,企业高估值发行的现象可能会增多。

三是开板初期市场供求不平衡,加之新的交易机制需要适应,不排除出现短期炒作、涨跌幅较大的情形。

四是科创企业本身由于技术迭代快,投入周期长、不确定性大等特点,需要投资者理性研判,更加关注信息披露。

五是在试点初期,科创板的制度创新还需要在实践中进一步检验,有一个逐步磨合的过程,这也可能引发一些市场风险。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6月13日
前有锐科后有杰普特,创鑫激光的投资机会取决于其估值水平
6月13日
29家抢滩科创板,49家被并购,新三板企业出路在哪儿?
6月7日
重财务不重研发的唐氏家族,能给清溢光电带来美好的明天吗?
6月6日
苹果手机销量进一步下滑,杰普特光电未来的成长之路充满着迷茫
6月6日
“中西合璧”的安集微电子,将会爆发出怎样的能量?
6月5日
首批企业今日正式上会,一文读懂科创板
6月5日
营收增长不容乐观,进口替代能改变华特气体的命运吗?
6月1日
京东方经历过的昨天,就是科创板企业要面临的明天
5月28日
净利复合增长超70%的天准科技,真有报表披露的那么乐观?
5月23日
与员工利益深度绑定的科创板企业,难道不值得投资吗?

视频

快讯

17:31
北向资金今日净卖出64.90亿元 贵州茅台遭净卖出8.46亿元
17:27
国泰航空(00293.HK)3月载客同比增加42.4%
17:09
中国联通(00762.HK)首季股东应占盈利56.13亿人民币 同比增长8.9%
16:59
华谊腾讯娱乐(00419.HK)与金涌投资(01328.HK)订立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16:53
【港股收评】三大指数齐跌!恒科指数跌2.35%,医药股重挫
16:52
中国铁塔(00788.HK)首季归属股东利润27.84亿元 同比增长11.1%
16:45
国家邮政局:一季度邮政行业寄递业务量同比增长22.1%
16:34
特步就北京半程马拉松赛发布致歉声明
16:27
中国电信:3月移动用户数4.12亿户
16:22
北京半马组委会:对男子组比赛涉事相关单位和个人进行处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