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中概股大盘点之“互金板块”-----亏损、破发、退市......互金中概股已是“穷途末路”?
原創

日期:2020年6月2日 上午8:22作者:大脸猫
中概股大盘点之“互金板块”-----亏损、破发、退市......互金中概股已是“穷途末路”?

前言:

昔日熙熙囔囔上市美股的互金公司,如今的处境却颇为尴尬。

据不完全统计,已上市的互金中概股近八成沦为“破发”重灾区,其中小赢科技、和信贷的股价已跌破1美元,成为“仙股”;近三成互金中概股徘徊在退市边缘,如在纽交所上市的简普科技股价已连续30天低于1美元。

此外,据多家平台预计,因受疫情影响,今年第一季度逾期率会有所抬头,业绩会大概率不及预期。

行业下行,叠加监管趋严,挣扎在生死线上的互金中概股何去何从?

上市热情与低迷股价呈巨大反差

2015年前后,互金行业掀起了赴美上市潮。

彼时,宜人贷打响“第一枪”,作为中国金融科技第一股在纽交所挂牌上市,股价在年内一度上涨了近150%。

后愈来愈多的互金公司抢滩美股市场,仅在2017年便先后有7家赴美上市,融资规模总计15.71亿美元,包括信而富、趣店、和信贷、拍拍贷、简普科技、乐信等。

一直到2018年,互金中概股的赴美上市潮仍在持续,点牛金融、小赢科技、品钛科技、360金融等“后来者”相继挂牌上市。

不过从融资规模看,2018年互金中概股总融资3.68亿美元,相比2017年出现大幅缩水。

互金中概股的上市热情很快被资本市场浇了一盆冷水,上市后低迷的股价成为互金中概股的普遍现象。

以趣店为例,截至6月1日,公司最新股价为1.50美元/股,较发行价24美元/股已跌去93.75%。

和趣店一样跌幅较大的还有和信贷和小赢科技,最新股价(截至6月1日)较发行价分别跌去88.7%和92.74%。

此外,近九成互金中概股股价的跌幅徘徊在30%-80%区间范围内。

分析认为,互金中概股低迷的股价与政策冲击不无关系。

近些年,随着国家监管层对P2P业务的强制清退,互金中概股面临业务压缩、经营困难的窘境,导致资本对互金企业的前途不甚乐观,多数换手率保持在1%以下。

拖欠率攀升 业绩疲软

股价低迷外,互金中概股的基本面也愈发糟糕。

财华社日前曾分析的趣店,便是互金中概股走弱的一个很好的典例,文章详见《中概股大盘点之趣店的“迷途”:首季亏损4.8亿,转型万里目能行吗?》。

作为一家知名的互金企业,趣店在今年一季度交出了其上市以来的首份亏损财报,录得净亏损4.86亿元(人民币,单位下同),去年同期盈利9.50亿元,业绩转盈为亏。

值得关注的是,趣店的业绩在去年第四季度便已显现。

据财报显示,去年第四季度趣店录得收入19.3亿元,环比下滑25.4%;同期录得净利润1.3亿元,环比下滑87.7%,同比下滑83.3%。

盘点其他互金中概股,也都陷入业绩疲软的“魔咒”,营收及净利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下滑。

中概股大盘点之“互金板块”-----亏损、破发、退市......互金中概股已是“穷途末路”?

互金平台疲弱的业绩背后,是行业日渐攀升的逾期率和坏账损失。

趣店的D1(即1天)拖欠率由2019年第三季度的10%上升到第四季度的13%,而到了今年第一季度,这一数字再次升至约20%。

同样,信也科技M3(即90天以内)逾期率由2019年三季度末的3.75%上升到四季度末的5.6%。

今年,疫情的来袭对于互金企业更是雪上加霜。在多数中小微企业和个体户经营业务受到冲击的情况下,互金公司的坏账率被迫推高,各项财务数据面临较大的恶化风险。

互金中概股何去何从?

留给互金中概股的时间有限。

今年瑞幸事件的爆雷,使得中概股整体陷入信任危机,爱奇艺、跟谁学、好未来等更是频被做空机构盯上,中概股在美的日子愈发不好过。

互金中概股更是惨不忍睹,有网友不禁调侃其连被做空的资格都没有。

如简普科技,其目前最新市值仅剩1.08亿美元,股价已连续30天低于1美元,随时有退市的可能性。

根据纽交所规定,股票平均收盘价在连续30个交易日内低于1美元将被视为低于合规标准。在补救期内未满足合规要求,纽交所将启动停牌和退市程序。

简普科技的补救期将于2020年12月22日到期,也就是说,留给简普科技的时间仅剩半年多时间。

简普科技岌岌可危,其他互金中概股呢?

事实上,面对严峻的环境,不少互金中概股也在积极谋求转型,趣店便先后试水汽车领域和电商领域,也有不少互金平台转向与金融机构合作。但从实际效果来看,互金中概股的转型之路并不顺畅。

此外为提振股价,趣店、简普科技也多次回购股份护盘,以体现对公司未来业绩增长的信心。

对此举动,市场也质疑其可能是为私有化退市做准备,在国内资本市场不断释放利好政策的吸引下,回归A股或港股二次上市也可能是互金中概股的一个打算。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5月31日
净亏损收窄,最好的“蔚来”正驶来
5月31日
中概股大盘点之趣店的“迷途”:首季亏损4.8亿,转型万里目能行吗?
5月29日
中概股大盘点之斗鱼VS虎牙:一季度不相上下 优质中概股有实力挺直腰杆
5月24日
阿里巴巴还是拼多多?资本市场羊毛党的终极选择
5月22日
京东危机四伏:“618”干不过“百亿补贴”? 被拼多多拉下第二把交椅,沉寂一年的刘强东发反思信
5月21日
B站,尚未成年的“二次元之魂”
5月16日
【会议直击】京东疫情下活跃用户扩2500万人 物流收入激增53%
5月14日
“狠人”黄峥,一年营销费用271亿元,拼多多开启暴走模式?
5月13日
市值大增6亿美元,腾讯音乐季绩跌一成为何获赞?
5月11日
跟谁学:一季度财报是对做空最好的回击?

视频

快讯

17:29
香港金管局推出9项措施支持中小企业
17:26
外汇局:2023年末中国银行业对外金融资产14901亿美元 对外负债13205亿美元
17:22
TCL电子(01070.HK)年度归母净利同比增长66.4% 末期息16港仙
17:01
恒瑞医药:注射用SHR-A1921获得美国FDA快速通道资格
16:55
思考乐教育(01769.HK)年度股东应占溢利同比增长58%
16:40
农业银行:2023年实现净利润2698亿元 较上年增长4.2%
16:31
多氟多:2023年净利润同比下降73.83% 拟10派3元
16:29
东方电热:预计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11%-42%
16:21
上交所一季报预约披露时间出炉 永吉股份、梅花生物拔得头筹
16:14
赛生药业(06600.HK)年度纯利同比增31.2%至11.22亿元 不派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