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中概股大盘点之趣店的“迷途”:首季亏损4.8亿,转型万里目能行吗?
原創

日期:2020年5月31日 上午10:52作者:大脸猫 編輯:彭尚京
中概股大盘点之趣店的“迷途”:首季亏损4.8亿,转型万里目能行吗?

前言:

“大学的时候用趣分期给自己买了第一款iPad”。

四五年前,一批在校大学生尝鲜趣分期,用分期还款的方式购得了自己心中喜爱已久的一个个小物品。

趣分期带火了校园贷,但校园贷反噬了趣分期。

在国家明确取缔校园贷业务的规定下,趣分期面临着错失掉校园这个潜力巨大的市场,其商业模式和前途都变得愈发迷茫。

踌躇之际,趣分期创始人罗敏将目光转向美股,趣分期的母体趣店在2017年正式挂牌纽交所,成为“现金贷第一股”,趣分期则很少再有人提起。

然而,和多数中概股一样,趣店在海外的光景并不如意。

首季转盈为亏  趣店颓态尽显

趣店交出了上市以来的首份亏损财报。

今年一季度,趣店实现总营收9.58亿元(人民币,单位下同),较上年同期的20.97亿元下滑54.3%;录得净亏损4.86亿元,去年同期盈利9.50亿元,业绩转盈为亏。

以现金贷为主要经营模式的趣店,即便在一季度保持审慎经营,但在全球经济下行及信贷周期的下降趋势下,趣店难以阻止违约率的攀升。

据公司董事长罗敏表示,公司在第一季度的违约率升至约20%。且从营收构成看,趣店的业务板块正面临全面滑坡。

一季度,趣店实现融资收入6.23亿元,同比下降38.4%;贷款便利化收入和其他收入为4.22亿元,同比下降34.4%;销售收入为1710万元,同比下降超80%;交易服务费及其他相关收入为-1.5亿元,同比下降194.34%。

上市后,趣店似乎又一步步走回到了“趣分期”时,趣店的颓势与蚂蚁金服的离开不无关系。

起初,得益于蚂蚁金服旗下支付宝APP的导流,趣店的业绩随即实现翻盘。

据其此前招股书披露,趣店通过支付宝开放平台免费获得流量入口,支付宝为趣店开放了数个获客入口,大多数的活跃客户亦来自支付宝,趣店业务的快速增长多半离不开支付宝的支撑。

但好景不长,趣店与蚂蚁金服的合作最终以终止收尾。

上市不到一年,趣店正式结束与蚂蚁金服的合作,保持高用户增长成为趣店当下面临的首要问题。

据有关媒体报道,从蚂蚁金服开始减少导流到终止合作期间,趣店的活跃用户数从最高时的750万缩水至最低400万。

用户减少外,趣店这只中概股在资本市场的表现也一直不被看好。

拉长K线图来看,趣店的股价自上市后一路下滑。截至5月29日,公司最新股价为1.48美元/股,最新市值为3.76亿美元,较24美元/股的发行价已跌去超九成。

自救?瞎折腾?

百般交困之下,趣店也在积极谋求新的出路。

公司最初试水的是汽车领域,并在2018年将大白汽车推向市场,主打以租代售模式,即公司购买汽车,按照用户需求制定分期付款协议,租赁给消费者,待合同期满,用户可以选择交清尾款或者归还汽车。

盯上大白汽车项目后,趣店便开始了高扩张态势。

自从在厦门开出第一家大白汽车门店后,短短两个月时间,趣店就在全国将线下门店扩至了170多家。

但时不我济,趣店在汽车领域的尝试遇上了汽车行业销售放缓的境况。

由此,公司的线下门店迅速由之前的170多家降至2019年的40多家,趣店不得不宣布收缩大白汽车业务。

市场将趣店的这次转型解读为罗敏的又一次失败,但罗敏不想错过任何一次机会。

在疫情肆虐全球、各行各业转向线上的时候,趣店也在今年3月推出了奢侈品电商万里目项目。

万里目定位于全球跨境奢侈品购物平台,旨在为用户提供各种品牌的奢侈品购买途径,并在上线初期发出了百亿补贴计划。

说实话,趣店的这次转型再次让市场捏了一把汗。

且不说,晚点布局线上电商的趣店在用户、品牌及市场上均落后于天猫、网易考拉等电商巨头。最重要的点在于,奢侈品品牌多集中在欧美一带,但当前这块地区正备受疫情困扰,万里目上线后的产品供应难免会受影响。

加之,免税店、代购的存在,万里目不见得能赢得消费者的信任和认可。

趣店的转型,是自救还是瞎折腾?不可否认的是,趣店对万里目的投入还将继续,预计未来公司在此方面的支出会进一步蚕食利润。

此前,不少绩差中概股最终无奈选择了私有化退市,如当当,又如聚美优品。如今在监管趋严的大环境下,留下来的绩差中概股未必会好过,市场尚需警惕。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5月29日
中概股大盘点之斗鱼VS虎牙:一季度不相上下 优质中概股有实力挺直腰杆
5月24日
阿里巴巴还是拼多多?资本市场羊毛党的终极选择
5月22日
京东危机四伏:“618”干不过“百亿补贴”? 被拼多多拉下第二把交椅,沉寂一年的刘强东发反思信
5月21日
B站,尚未成年的“二次元之魂”
5月16日
【会议直击】京东疫情下活跃用户扩2500万人 物流收入激增53%
5月14日
“狠人”黄峥,一年营销费用271亿元,拼多多开启暴走模式?
5月13日
市值大增6亿美元,腾讯音乐季绩跌一成为何获赞?
5月11日
跟谁学:一季度财报是对做空最好的回击?
5月5日
网易:又一海归回流?
4月29日
当当,被遗忘了?

视频

快讯

17:31
北向资金今日净卖出64.90亿元 贵州茅台遭净卖出8.46亿元
17:27
国泰航空(00293.HK)3月载客同比增加42.4%
17:09
中国联通(00762.HK)首季股东应占盈利56.13亿人民币 同比增长8.9%
16:59
华谊腾讯娱乐(00419.HK)与金涌投资(01328.HK)订立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16:53
【港股收评】三大指数齐跌!恒科指数跌2.35%,医药股重挫
16:52
中国铁塔(00788.HK)首季归属股东利润27.84亿元 同比增长11.1%
16:45
国家邮政局:一季度邮政行业寄递业务量同比增长22.1%
16:34
特步就北京半程马拉松赛发布致歉声明
16:27
中国电信:3月移动用户数4.12亿户
16:22
北京半马组委会:对男子组比赛涉事相关单位和个人进行处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