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广发宏观:雨季与洪涝不会影响下半年基建投资和固定资产投资修复趋势

日期:2020年7月13日 上午8:53

广发发布报告指,近期南方雨季引发部分区域洪涝。阴雨和洪涝对宏观经济的影响主要是三个方面:一是影响工地开工条件,从而影响建筑业景气度。华东与华南地区水泥、线材出货率环比下滑,水泥价格季节性偏弱运行,6月下旬螺纹钢价格亦有所回落;二是会影响农产品和食品价格,南方强降水影响下非洲猪瘟的担忧和能繁母猪存栏量环比下行再度推升猪价。鲜菜和水产品运输半径受阻,供需曲线趋紧导致价格存在抬升隐忧;三是会对海绵城市等基础设施建设方向带来影响。

雨季和洪涝对建筑业开工的扰动主要可分为对露天施工进度和建筑材料量价的影响。雨季扰动来自基础和主体工程的露天作业和建筑材料行业的影响。基础和主体工程阶段多为露天作业,土方无法外运、基坑积水、漏电风险等往往直接打断施工进度。

总体而言,南方雨季对钢铁行业冲击集中于运输半径约束、以及下游需求受阻。对建材方面来说,华东、华南部分区域出货受到阶段性影响,6月以来水泥磨机开工率、全国建材出货率环比下滑。考虑到化工品上游多为大型石化企业,关键装置与设备的防护受自然灾害的影响相对有限,洪涝灾害对化工行业的冲击主要集中于聚烯烃运输与部分下游加工企业开工。

从一个简单的协整模型来看雨季对于建筑业以及房地产投资建安部分的季节性扰动。为捕捉全国降水情况的超季节性特征,在此选取广州、重庆、镇江等11个城市降水量作为分析样本,(1)不难发现4月起全国降雨量逐步上升,6-8月达到全年季节性峰值;(2)其次计算样本(月度)降水量偏离正常值的范围以剔除季节性,近五年数据显示:2016Q2、2017Q3、2019Q2均出现降雨量显着偏高的结论,与相应年份洪涝灾害肆虐时点较为吻合。(3)更进一步的,依照上述部分结论,雨季影响下钢铁与建材行业需求或将受到直接冲击,在此选取高炉开工率、重点企业钢材日均产量、全国建材家居卖场销售分别表征钢铁、建材需求。

数据显示:2015年至今的全国降雨量偏离指数与建筑业需求呈现显着负相关性,即降雨量显着超过往年均值的阶段(如2016Q2、2019Q2),同期高炉开工率、重点企业钢材产销以及水泥景气度同比下行幅度扩大,对应微观层面国内建筑业真实需求走弱。

宏观指标方面,房地产投资尤其是建安部分较易受到雨季扰动。考虑到城镇化率提升、以及三四线地区棚改对房地产投资趋势具有显着影响,在此通过HP滤波法对房地产投资、以及建安投资部分进行处理,结果显示:剔除趋势项后的建安投资周期项波动,在降雨量显着高于正常值的时段,通常亦处于逐步下行通道。即强降水影响下的施工暂缓、房地产投资趋弱是建材表观需求下降、开工率等高频指标回落的直接原因。

此外全国降雨量偏离指数对上述建筑业高频指标、以及房地产投资周期项具有一个月领先,若进一步结合三峡出入库水位/蓄水量等水文指标异常信号,雨季对于建筑业需求的短期研判将更具有前瞻性。

历史上由于基建饱和度偏低,部分时段雨季和洪灾对于同期及后续基建会有一定带动。灾情期间以交通、水利、供电类设施投资为主导的基建增速发力,以及后续给排水、河堤防护等基建增量或对固投带来一定影响。

对于今年雨季与洪涝来说,广发倾向于认为会对新开工形成一定扰动,但是不会影响下半年基建投资和固定资产投资修复的趋势。雨季和洪涝高峰过去后建筑业相关原材料量价的变化亦是一个值得关注的线索。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7月13日
广发宏观:企业中长期信贷及企业债券融资或在下半年边际收敛 居民信贷延续稳定
7月13日
广发复盘:继续看好中期港股牛市 中概股回归受益的互联网软件是重点方向
7月10日
华泰证券:影视院线有望迎复苏 板块短线将迎来修复性反弹
7月10日
中金:新奥能源(02688-HK)取得IOC首单国内管道气销售 目标价105港元
7月10日
安捷证券:长期看好翰森制药(03692-HK)业绩稳健增长 目标价46.56港元
7月10日
中泰:400G光模块产品交付顺利有望成为中际旭创主要利润贡献点 维持买入评级
7月9日
中金:当前正处在投资中国证券行业的重要机遇期
7月8日
安信证券:新能源乘用车销量迎来拐点 维持比亚迪(002594-CN)买入-A评级
7月8日
招商香港:吉利(00175-HK)下半年股价催化剂较多 目标价升至20港元
7月8日
广发头条犇犇:牛市来了 小白可以选择基金定投做投资

视频

快讯

17:38
财政部、税务总局明确上市公司股权激励有关个人所得税政策
17:30
中远海能:一季度净利润12.36亿元 同比增长12.76%
17:25
鲁商服务(02376.HK):王忠武辞任总经理职务
17:23
北京汽车(01958.HK)一季度归母净利润同比减少28.89%
17:19
交通银行:2024年第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1.44%
17:14
东兴证券: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64.28%
17:05
路劲(01098.HK)首季已签订合同额31.31亿人民币
16:56
招商局置地(00978.HK)首季合同销售总额同比降32%
16:54
海螺水泥:第一季度归母净利润15.02亿元 同比下降41.14%
16:53
迈瑞医疗: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