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天然气行业步入调整之际 汇名天然气寻求“自变”
原創

日期:2020年6月29日 上午8:10作者:花荣
天然气行业步入调整之际  汇名天然气寻求“自变”

前言:

庚子之年,新冠肺炎疫情的突然问世,让国内乃至全球天然气非居民(工业燃气、商业燃气及公共服务燃气)行业造成不同程度的影响。

在此形势之下,随着市场环境增速放缓,天然气行业加速了调整。一方面,实力较为雄厚的天然气运营商加速增加气源及多渠道拓展,以谋求增加销量缓解天然气价格下行带来的压力;另一方面,实力稍弱民营的天燃气企业,加速股权融资的步伐,以备不时之需的同时,加速多渠道扩展,增强抗风险能力。

据不完全统计,2019年6月30日至2020年6月22日,有5家与天然气建设及销售领域相关的企业选择在港交所递交IPO。其中,嘉兴市燃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及汇名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汇名天然气”)均是在今年递表的企业。

值得一提的是,汇名天然气是第二次向港交所递交IPO申请书,第一次递表发生于2019年11月29日。

天然气行业步入调整之际  汇名天然气寻求“自变”

与第一次递交上市申请书不同的是,汇名天然气所处的市场环境、竞争格局开始转变,以及自身经营性风险也逐步显现。

行业增速放缓:上市筹资拓渠道,提市场份额

受新冠肺炎疫情及“石油价格战”的影响,天然气运营商及供应商的业绩普遍不佳,这也引发不少国际投研机构看淡后市。

从已发布一季度业绩报企业来看,中石油及中石化一季度归母净利润均出现不同程度亏损,中海油一季度油气销售收入则同比下滑5.5%,资本支出同比大增20.1%;新天然气一季度收入同比下滑23.68%;大通燃气一季度归母净利润同样录得亏损。

另外,因疫情迟迟未得到有效的遏制,国际能源署开始看淡今年的天然气行情。6月11日,据国际能源署发布的《天然气市场报告2020》显示,2020年全球天然气需求量将出现史上最大跌幅,下降1500亿立方米,跌幅达4%。受疫情影响,全球能源需求遭遇空前打击,天然气市场需求严重下滑,或导致该行业未来几年增长势头受抑制,进而对未来市场发展造成持久影响。国际能源署预测,到2025年,全球天然气需求预计每年仅增长1.5%,低于此前1.8%的预期。

据灼识咨询数据预测显示,按照销售额计,2020年我国销售天然气规模增速将出现放缓,预计2020年我国销售天然气规模为人民币9,668亿元(人民币 单位下同),同比增长约10.38%,较2018年11.27%的同比增速约下滑0.89个百分点。另外,预测我国销售天然气规模到了2021年同比增速将放缓至个位数增长。

不难发现,全球天然气需求量将出现放缓,而作为天然气需求大国的中国,未来市场销量规模增速将从高速增长转入平稳增长阶段。这意味着未来谁能掌握更多的气源及多渠道的企业,将会成为市场未来主要的受益者及领军者。

据了解,2018年我国天然气供应商约有600多家,其中国有企业及民营企业各占一半。因天然气等能源行业是关系国计民生命脉的行业,对天燃气提供商及运营商的经营稳定性、持续性有着很高的要求,这也导致不管从上游的勘探到下游终端销售,我国天然气行业中绝大多数市场份额都被国有企业掌握。而不具备勘探能力的民营企业们,只能在产业链下游分羹所剩无几的“蛋糕”。

因此,在未来天然气行业增速放缓的形势下,枝大叶大的国有控股企业的优势将得到突显,而民营企业竞争将更为激烈。

突然其来的疫情虽给天然气行业带来前所未有的挑战及考验,但也加速了行业调整,给部分民营企业增气源,拓渠道带来了一定发展机遇。而这样的发展机遇势必会向现金较为充裕及融资渠道多元的民营企业倾斜。如此一来,就不难解释近年来包括汇名天然气在内的多家民营的天然气运营商,为何纷纷走上资本市场的原因所在。

谋上市:继续优化债务结构,提升抗风险能力

通过股权融资,进行拓宽自身经营地区及深耕现有渠道资源外,汇名天然气上市筹资另个原因则是为优化自身债务结构,提升抗风险能力。

与其他天然气民营运营商无异,汇名天然气依靠手中的特许经营权进行天然气销售及提供接驳安装服务。据招股书显示,汇名天然气通过六个地点的六项特许经营权(其中一项位于江苏省,三项位于河北省,一项位于江西省及一项位于湖南省)进行运营,经营地区总面积约2,747.7平方千米。

天然气行业步入调整之际  汇名天然气寻求“自变”

虽然汇名天然气手握6个地区的特许经营权,但收入主要来源还是依靠江苏省南通市如皋和河北省衡水市武邑这两个地区。截至2017年至2019年底,如皋地区及武邑地区收入合计约占总收入比重分别为88.4%、83.6%及82.6%。

值得一提的是,收入来源过于集中并非好事。2019年,在其他地区并未进行有效市场渗透形势下,汇名天然气在武邑地区的销售天然气业务及接驳安装服务业务收入分别同比下滑37.5%及25.8%,进而导致全年经营业绩出现双位数下滑。如下图所示,2019年,汇名天燃气营业收入同比下滑14.07%至4.32亿元;净利润同比下滑15.8%至3,900.6万元,净利润创近三年来新低。

天然气行业步入调整之际  汇名天然气寻求“自变”

毛利率方面,2019年汇名天然气毛利率较2018年有所提升,但与行业比较依然落后不少。截至2019年,汇名天然气毛利率为18.9%,同比提升了2.4个百分点。据Wind数据显示,2019年,A股燃气股板块毛利率平均值为22.17%,H股燃气股板块毛利率平均值为24.39%。

值得一提的是,在经营业绩下行的形势下,汇名天然气期末在手现金却呈现递增态势。截至2017年至2019年底,期末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余额分别为6,129.9万元、6,526.1万元及6,924.3万元。

如下图所示,期末现金流呈现递增的态势并非经营活动中产生的。截至2017年至2019年底,经营现金流净额分别为净流出1,598.0万元、净流入7,156.2万元及净流入4,184.7万元。

天然气行业步入调整之际  汇名天然气寻求“自变”

实际上导致期末现金流逐步递增的原因是汇名天然气加大了举债。截至2017年至2019年底,流动负债分别为1.95亿元、3.27亿元及2.93亿元。其中,银行贷款分别为660万元、6,100万元及6,800万元,年复合增长率为221.0%。

在增加银行借贷的同时,由于控股股东的注资,资产负债率整体并未出现高走的态势。截至2017年至2019年底,资产负债率分别为76.7%、72.4%及68.4%,呈现递减态势。但是,控股股东注资并未能改变汇名天然气资产负债率高于行业均值的事实。据Wind数据显示,2019年,A股天然气板块的资产负债率平均值为53.60%;H股天然气板块的资产负债率平均值为56.75%。

天然气行业步入调整之际  汇名天然气寻求“自变”

从汇名天然气自身“体质”来看,在经营现金流净额流入有限及资产负债率较高的形势之下,登陆港交所筹资,不仅可优化自身债务结构,亦可为拓展其他地区天然气销售网络提供充裕的营运资金。

尾语:

从天然气未来发展前景、汇名天然气所处位置及当前经营状况来看,二度向港交所递交上市申请,并非只是简单提升品牌效益、知名度或谋求规模化发展,而是在面对未来行业增速趋于放缓且行业竞争更加激烈的形势下,大部分特许经营地区市场有待渗透、盈利能力有待增强且资产负债率尚待优化的汇名天然气,承载的压力势必要大于国有企业及其他已实现规模化发展的上市民营企业。

因此,走上资本化道路,寻求更为丰富的融资渠道市场,也就成为包括汇名天燃气在内的民营企业“活下去”或变强最佳战略路线之一,亦是逆境之中“自变”的求生法则。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6月23日
又一家新加坡企业赴港上市 它行业排名居首却遇成长的烦恼
6月23日
最熟悉的陌生人!新三板牛股“麦克韦尔”变身思摩尔叩响港交所大门
6月22日
首家!中国最大代建公司拟登陆港交所,高增长能否持续?
6月18日
电力信息化时代来临,中国西都赴港上市谋突围
6月18日
毛利率低于5%,应付款项41亿元,福建宏盛“借壳”诺奇IPO
6月11日
停牌6年谋求上市,这家公司连续“疯狂”递表7次
6月9日
不缴社保、公积金,众妙娱乐赴港上市是“耍流氓”?
6月5日
港股新晋“铁路货运王”,沧港铁路投资价值几何?
6月3日
【IPO追踪】网易(09999-HK)公开招股 全城触目
5月27日
中天建设港股递表:净利率低的地方建筑企业

视频

快讯

17:37
日本政府拟出资超700亿日元支持多家日企建AI超算 以减少对美国技术依赖
17:36
教育部:高校应提前谋划增设急需紧缺专业 淘汰不符合发展的专业
17:28
约60企业成为港深创科园合作伙伴
17:25
雷军:在巨亏的行业不要谈性价比 纯电轿车基本都是亏损的
17:17
香港2月商品整体出口货量及进口货量同比分别下跌6.2%及6.8%
17:13
香港3月底综合利率为2.73厘
17:08
第9家外资独资公募获批 安联基金即将展业
17:05
惠理集团(00806.HK)3月末管理资产总值约53亿美元
16:55
恒瑞医药:公司注射用SHR-A2102获得美国FDA快速通道资格
16:51
华电国际:一季度累计完成发电量561.64亿千瓦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