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现场直击】恒生(00011-HK):目前变数太多 难料下半年净息差水平
原創

日期:2019年8月6日 上午8:21作者:邹舒惠 編輯:利晴
【现场直击】恒生(00011-HK):目前变数太多 难料下半年净息差水平

恒生银行(00011-HK)今日公布2019年中期业绩,在市况转差的情况下恒生录得较佳成绩。股东应得溢利上升 8%,为港币 136.56 亿元。每股盈利上升 5%,为每股港币 6.98 元。与 2018 年下半年比较,股东应得溢利及每股盈利分別上升 18%及 19%。平均普通股股东权益回报率为 17.0%,2018 年上、下半年分別为 17.4%及14.9%。 平均总资产回报率为 1.7%,去年上、下半年分別为 1.7%及 1.5%。公司宣布派发第二次中期股息每股港币 1.40 元。2019 年上半年之每股派息合共港 币 2.80 元,而 2018 年上半年则为每股港币 2.60 元。

公司今年上半年的预期信贷损失变动及其它信贷减值提拨按年大增114%至5.1亿元港币。公司财务总监梁永乐称,主要因IFRS实施所带来影响,今年上半年相对于去年下半年来说已有所改善,不过若未来贸易摩擦恶化,则预料信贷损失可能会有所增加。“ECL(信贷减值提拨)最后都是要看经济发展,对企业来说,盈利、财务质素等都会影响ECL水平;对个人信贷来说,要看其还款能力等,这些都是要密切关注的”,梁永乐称。

目前中美贸易关系未来走势不明朗,人民币汇率今日跌破7算。恒生副董事长兼行政总裁郑慧敏表示,随着环球因素的影响,相信人民币还会继续受压。她又称,“不过经济能保持大致平稳,相信人民币波动是双向的,并非单向一直贬值,预料人民币到今年底约在6.9水平”。

另外,美联储近日宣布联邦基金利率下调25个点子,意味着美国的利率正常化进程完结。随后香港金管局宣布跟随美联储减息步伐下调基本利率25个点子,不过香港银行业却未有跟随减息调整其“最优贷款利率”。“我们预料美联储今年下半年可能还会减息一次,全年减息50个点子。至于香港下半年会否跟随减息,这个可能性不大,应该会维持现时的水平”,郑慧敏称。

恒生银行今年上半年净息差录得2.02%,较去年同期增加0.05个百分点。梁永乐指,美国方面减息,而过去一段时间,HIBOR(香港银行同业拆息)波动性较大,虽然HIBOR一定程度上会影响净息差水平,但却不是唯一影响因素,“比如经济不确定性多,则可能很多银行会更愿意贷款给更优质的客户,而信贷利差可能都会有压力在”。他又称,目前难以预料下半年的净息差水平,目前态度偏保守,不想太乐观,因目前变数太多,而香港银行体系总结余不似早两年大,若有季节性因素影响或者有大型集资活动,都会令HIBOR不稳定性增加。

香港财政司司行陈茂波日前称,香港第二季GDP增长仅有0.6%,若经季节性调整,实际倒退0.3%。恒生在经济展望中预料2019年香港本地生产总值增长将介乎1%至1.5%,郑慧敏称,因上半年基数较高,而下半年基数低,全年来看目前仍然维持这一预期数字。

不过香港近两个月发生一连串示威游行活动,今日更是出现大罢工,被问及恒生业务方面有何影响。郑慧敏则表示,香港最近所发生的事令大家都不开心,大家亦都希望香港好,“恒生以香港为家,在业务上都希望专注给客户提供好的银行服务,我们视乎不同情况会做出适当的应变”。她又指,目前各分行运作正常,但受今日社会活动影响,有包括中环、湾仔、天后、石塘咀以及北角在內的五间分行服务暂停,人手亦被调派去其他分行。她亦表示对不同员工持有的不同观点予以尊重,但公司仍将会专注于保证公司服务不受影响。

以下为记者会部分实录:

Q1:人民币汇率8月5日破7了,预料人民币走势如何?

A:因为环球因素的影响,人民币还会继续受压。但是內地经济大致保持平稳,相信人民币的波动是双向的,不会单向一直贬值。相信年底会在6.9水平,目前还有待观察。

Q2:美联储开始减息,香港会否跟随?

A:我们预料今年下半年美联储还将减息一次,全年合共减息50个点子,香港方面跟随减息的可能性不是很大。

Q3:财政司长陈茂波之前说香港经济第二季度实际是-0.3%的增长,恒生有无考虑下调香港今年经济预期?

A:我们仍然保持这个预期,因为上半年基数高,下半年基数低,所以全年来看还是维持1-1.5%的经济增长预测。

Q4:公司今年下半年净息差预计怎么样?

A:美国方面减息,而过去一段时间,HIBOR(香港银行同业拆息)波动性较大,虽然HIBOR一定程度上会影响净息差水平,但也不是决定净息差水平。目前还难以预料下半年的净息差水平,因目前变数太多,而香港银行体系总结余不似早两年大,若有季节性因素影响或者有大型集资活动,都会令HIBOR不稳定性增加。我们目前态度保守,不想看得太乐观。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8月2日
【现场直击】渣打:上半年业绩尚可,仍看好大中华发展
8月1日
【现场直击】渣打:尊重同事表达观点,仍看好大中华发展
8月1日
【现场直击】越秀房托(00405-HK):大环境不佳对写字楼业务带来压力
8月1日
2008年以来美联储首次减息 陈德霖指美国货币政策或已掉头转向
7月31日
【会议直击】太平洋航运(02343-HK)利润急挫73% 非洲猪瘟也是祸手!
7月30日
【现场直击】上半年租赁物业撑起整片天 恒隆后续发展动力在哪?
7月24日
【现场直击】半导体行业开始复甦等于走出谷底?ASM太平洋认为仍然难料
7月22日
【现场直击】中汇集团(00382-HK)办学瞄准大湾区国际化人才缺口
7月18日
【现场直击】中国经济下行风险增加? 渣打:下半年经济温和复苏!
7月18日
【现场直击】木浆价格走低或引发产品价格战 维达称能用高端产品抵御

视频

快讯

17:38
财政部、税务总局明确上市公司股权激励有关个人所得税政策
17:30
中远海能:一季度净利润12.36亿元 同比增长12.76%
17:25
鲁商服务(02376.HK):王忠武辞任总经理职务
17:23
北京汽车(01958.HK)一季度归母净利润同比减少28.89%
17:19
交通银行:2024年第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1.44%
17:14
东兴证券: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64.28%
17:05
路劲(01098.HK)首季已签订合同额31.31亿人民币
16:56
招商局置地(00978.HK)首季合同销售总额同比降32%
16:54
海螺水泥:第一季度归母净利润15.02亿元 同比下降41.14%
16:53
迈瑞医疗: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