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现场直击】中国经济下行风险增加? 渣打:下半年经济温和复苏!
原創

日期:2019年7月18日 下午6:49作者:敖璐斯 編輯:彭尚京
【现场直击】中国经济下行风险增加? 渣打:下半年经济温和复苏!

全球经济增长放缓,渣打发表下半年经济宏观展望,预期今年环球经济增长将会由2018年3.7%放缓至3.4%,联储局或于今年7月及12月各减息一次;中国经济下行风险增加,预期中央下半年将继续推出稳增长政策,下半年经济温和复苏,全年经济增速接近6.5%,人民币兑美元目标价由6.65元下调至6.86元;香港上半年经济数据逊于预期,经济增长预测由原本2.2%下调至1.4%,预料明年经济逐步好转。

全球经济增长放缓至3.4% 联储局年內料减息两次

渣打大中华及北亚地区首席经济师丁爽在记者会上表示,虽然经济减速,但不等于衰退,预期今年环球经济增长将会由2018年3.7%放缓至3.4%。20国集团当中,多数国家经济减速,美国经济增长由2.9%降至2.3%,欧元区经济增长由1.8%降至1.2。【现场直击】中国经济下行风险增加? 渣打:下半年经济温和复苏!

丁爽表示,外围不明朗因素,加上中美贸易纠纷非短期內能解决,联储局取向偏鸽派,预料今年內将减息两次,其中本月底将减息25点子,今年底减息25点子。另外,渣打预料,欧央行采取更宽松的货币政策,包括减息或重启量化宽松,预料存款利率9月下降10点子。

中国经济下半年温和复苏 全年经济增速接近6.5%

中国方面,丁爽认为,经济下行风险增加,预期中央下半年将继续推出稳增长政策,加上减税政策,经济将温和复苏,预料中国全年经济增速为6%至6.5%,并会接近上限。他认为,第一季经济增长由6.4%降至6.2%,虽然6月数据好过预期,但存在有季节性及一次性因素,而下行压力加大的一个重要因素是中国的內需必须补充外需不足。

【现场直击】中国经济下行风险增加? 渣打:下半年经济温和复苏!

至于政府的应对政策,包括财政、货币等方面。财政方面,中央会完全足额实施年初通过的预算,这个财政刺激相当于GDP的1.8%,如果这个预算得到足额实施,意味下半年还有很大空间,减税措施已经实施,效应也会在下半年进一步显现。另一方面是地方专项债发行,如果足额发行,也会对经济提供足够支撑。

现在市场上更关心货币政策,美联储降息,中国会否跟随?丁爽认为,中国市场“以我为主”,对外依赖愈来愈少,作为央行,不能被外部经济因素牵引,更多的是由內部经济走势决定。他预计,中国货币政策仍会维持适度宽松的状况。在流动性角度,央行会维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在不同时机选择不同工具使用,包括透过降准、定向降准等措施,预料整体刺激规模相当于全面降准100个基点。

另外在利率角度,由于中国基准利率已长时间没有调整,因此市场预期央行利率会否调整。渣打认为,在中国经济增长存在下行压力、通货膨胀处于较低水平,以及美国料将减息等因素下,央行降息条件正在成熟。渣打认为,央行或将降息和利率改革结合起来,预计8月将推出利率改革措施,逐步淘汰基准贷款利率,保留基准存款利率,同时更加强调贷款基础利率的作用,鼓励银行通过贷款基础利率,为贷款定价。

人民币方面,渣打中国宏观策略部主管刘洁认为,中美双方之间仍存分歧,贸易谈判短期內未能有解决方案,加上中国经济下行压力,人民币兑美元难以跌穿“七算”,将目标价由6.65元下调至6.86元。

香港经济增长预测下调至1.4% 预料明年经济逐步好转

香港方面,渣打大中华区高级经济师刘健恒指出,数据显示,上半年香港经济数据逊于预期,第二季比第一季未有明显改善,零售及出口面对收缩压力,加上中美贸易纠纷不会短期內解决,将香港今年经济增长预测由原本2.2%下调至1.4%。

【现场直击】中国经济下行风险增加? 渣打:下半年经济温和复苏!

不过,刘健恒又指,明年香港经济会逐步好转,增长率会加快至2%,但复苏期将较预期长。他表示,联储局或于今年7月及12月各减息一次,香港拆息亦会跟随下跌,明年联储局会保持利率稳定,2021年或会减息。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7月18日
【现场直击】木浆价格走低或引发产品价格战 维达称能用高端产品抵御
7月16日
六新股齐挂牌斯人独憔悴
7月12日
【IPO追踪】潘乐陶旗下安乐工程挂牌 回应股权集中:我们和很多公司差不多
7月12日
股权高度集中也能闯关?香港股票市场不能继续“忍下去”!
7月9日
野村陆挺:如美联储减息一至二次相信中国央行亦会跟随
7月9日
联想集团:重视5G技术和全球业务均衡发展 贸易摩擦影响小
7月8日
【现场直击】美国为最大市场的信佳(00912-HK)打算加码发展越南产能
7月5日
【现场直击】收购康达环保后 中国水务的分拆计划会否继续?
7月3日
津上机床中国:贸易纷争可能致使高端数控机床需求下降
7月3日
【现场直击】嘉利国际:地产为长远发展方向 明年或可派发40周年特別息

视频

澳门楼市全面“撤辣”

2024年4月19日 下午3:00

中国2月减持美债227亿美元

2024年4月18日 上午10:45

快讯

17:31
北向资金今日净卖出64.90亿元 贵州茅台遭净卖出8.46亿元
17:27
国泰航空(00293.HK)3月载客同比增加42.4%
17:09
中国联通(00762.HK)首季股东应占盈利56.13亿人民币 同比增长8.9%
16:59
华谊腾讯娱乐(00419.HK)与金涌投资(01328.HK)订立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16:53
【港股收评】三大指数齐跌!恒科指数跌2.35%,医药股重挫
16:52
中国铁塔(00788.HK)首季归属股东利润27.84亿元 同比增长11.1%
16:45
国家邮政局:一季度邮政行业寄递业务量同比增长22.1%
16:34
特步就北京半程马拉松赛发布致歉声明
16:27
中国电信:3月移动用户数4.12亿户
16:22
北京半马组委会:对男子组比赛涉事相关单位和个人进行处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