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现场直击】木浆价格走低或引发产品价格战 维达称能用高端产品抵御
原創

日期:2019年7月18日 下午5:47作者:邹舒惠 編輯:利晴
【现场直击】木浆价格走低或引发产品价格战 维达称能用高端产品抵御

维达国际(03331-HK)公布截至2019年6月30日止未经审核中期业绩,收入较去年同期增长7.58%至78.91亿港元,净利按年上升5.4%至4.4亿港元。公司主席及执行董事李朝旺称,虽然今年上半年市场竞争仍然较大,但各市场尤其是中国市场,录得强劲销售,且电商及商用客户渠道均录得双位数自然增长。2019年上半年公司毛利率为28.1%,较去年同期提升1.5个百分点,主要受惠于木浆价格走低、产品组合改善以及聚焦高毛利率产品的策略。

对于纸类企业来说,随着木浆在原料采用中的占比日益提升,其价格的走向成为了影响企业成本的重要因素。自2017年8月开始,由于国內木浆库存下降超出预期以及环保政策趋严等因素的影响,木浆价格迅速上涨并于2018年3月达到八年来的高位。不过木浆的这一波涨势自2018年11月开始走跌,直至今日价格仍在持续下探。

【现场直击】木浆价格走低或引发产品价格战 维达称能用高端产品抵御

维达国际行政总裁及执行董事麦燾(Christoph Michalski )于今日记者会上表示,公司亦难以预料未来一段时间木浆价格会否持续走低,但会紧密跟踪。“需求端低迷、中国经济增速放缓、贸易摩擦的影响以及国內对于废纸进口限制等等因素相信都影响木浆价格走势,造成市场对木浆需求低迷的现状”,麦燾说。

“过往木浆价格成本高企对我们其实是挑战但也是机会,可让我们专注生产更高毛利率的产品去满足对产品要求更高的消费者需求,这样也可以得到很好的发展”,维达国际主席及执行董事李朝旺说。纸类企业和木浆供应商之间处于相互依存的关系,他认为应积极推动木浆供应国际化来维持木浆供应稳定性,“我们不想木浆成本太低,这对行业发展是不健康的;但同时也反对木浆成本太高,这样对于下游公司消化成本会带来压力。”

在提升成本效益方面,李朝旺认为可从推动木浆供应商进行供应链改善着手,现时进口纸浆运输时间长、成本高,厂商需要增加存货来应对不确定因素。“希望国內几大港口有供应商免费仓库,目前也见到有港口已开始设立木浆保税仓,在国內进行交货定价等,相信这类仓库日益增多可对于维达的库存管理方面有正面影响,对行业相信也是利好”,李朝旺称。

【现场直击】木浆价格走低或引发产品价格战 维达称能用高端产品抵御

目前维达主要业务包括纸巾和个人护理两大分部。期內,来自至今业务的收益为65亿港元,占集团总收益的82%。不过纸巾业务的市场竞争亦不小,根据麦燾的判断,在现时木浆销售价格接近成本价的情况下,下半年产品可能引发中低端产品的价格战。不过他又指,“未来会有价格压力存在,下半年会有更多促销活动推出,但我们可维持毛利率和成本的稳定,且公司更关注高毛利率的产品,这类产品对于价格并不会特別敏感。”

【现场直击】木浆价格走低或引发产品价格战 维达称能用高端产品抵御

产能方面,公司于今年第二季度在湖北增加了3万吨产能,另按计划淘汰了广东工厂一台3万吨设计产能的老旧且高能耗造纸机。截至6月底,公司的造纸设计年产能达122万吨。此外,公司计划于今年第四季度于湖北继续增加3万吨产能,预计届时公司造纸设计年产能将达到125万吨。麦燾称,“我们自身产能的提升会主要专注在高毛利率的产品上,而中低端产品的产能我们会考虑自代工厂获取。”此外,他表示公司还将根据未来产品组合调整去分配产能。

对于维达来说,未来发展的契机不仅仅局限于家居相关领域,“厕所革命”成为了维达在家居外寻求发展的一个切入点。“随着中国居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对于公共区域,包括公共厕所等的要求也相应提高了,这些地方需要一整套解决方案”,李朝旺认为內地“厕所革命”的浪潮将为维达在中国持续发展家居外市场国带来发展契机。

【现场直击】木浆价格走低或引发产品价格战 维达称能用高端产品抵御

以下为记者会现场部分实录:

Q1:目前木浆成本处于低位,对于下半年木奖走势有何看法?

A:我们对于木浆成本方面的预测不在行,但是会持续紧密跟踪,现时见到很多木浆供应商以贴近成本的价格出售,但是不知道会否在未来会有所上涨,或是会维持一段时间。相信影响因素包括需求端、中国经济增长放缓、中美贸易摩擦以及废纸进口限制等等因素的影响,造成目前对木浆需求低迷。

Q2:公司今年下半年有无信心毛利率保持高增长?

A:今年下半年在中低端产品可能出现价格战,但我们有高端产品可以抵御对毛利率的影响。下半年将有一些促销,因为木浆成本低有利。相信毛利率不会像上半年一样保持高增长。

Q3:公司下半年产品有无价格调整?

A:下半年会有更多促销活动出现,但毛利率、成本都会保持稳定,在中低端产品方面可能会出现价格战。

Q4:公司今年下半年的收入增长有无指引?

A:去年第四季到今年首两季的增势都保持很好,相信这个趋势会持续到下半年。

Q5:未来会否拓展欧洲市场家居外业务?

A:我们是立足亚洲的卫生产品公司,主要市场在中国、东南亚以及东亚等市场,目前我们在新加坡投放了4000多个分配机。另外在中国我们也会持续发展家居外市场,现时公共厕所很多没有纸巾供应或者纸巾质素较低,未来的增长空间会很大。在其他海外市场暂时业务较少,日本有一些,欧美市场暂时没有,因为我们大股东在这些市场有业务。

Q6:公司产能部署如何,未来会否增聘人手?

A:我们今年第二季度有在湖北增加产能,人手增加不多,因为生产过程都使用了市场高端技术,自动化令人均生产提高,仓库也都是自动化的了。未来产能提升我们会专注在高毛利率的产品,中低端产品产能则会找代工厂。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7月16日
六新股齐挂牌斯人独憔悴
7月12日
【IPO追踪】潘乐陶旗下安乐工程挂牌 回应股权集中:我们和很多公司差不多
7月12日
股权高度集中也能闯关?香港股票市场不能继续“忍下去”!
7月9日
野村陆挺:如美联储减息一至二次相信中国央行亦会跟随
7月9日
联想集团:重视5G技术和全球业务均衡发展 贸易摩擦影响小
7月8日
【现场直击】美国为最大市场的信佳(00912-HK)打算加码发展越南产能
7月5日
【现场直击】收购康达环保后 中国水务的分拆计划会否继续?
7月3日
津上机床中国:贸易纷争可能致使高端数控机床需求下降
7月3日
【现场直击】嘉利国际:地产为长远发展方向 明年或可派发40周年特別息
7月2日
罗兵咸永道:港交所今年有望蝉联全球集资王宝座

视频

快讯

17:31
北向资金今日净卖出64.90亿元 贵州茅台遭净卖出8.46亿元
17:27
国泰航空(00293.HK)3月载客同比增加42.4%
17:09
中国联通(00762.HK)首季股东应占盈利56.13亿人民币 同比增长8.9%
16:59
华谊腾讯娱乐(00419.HK)与金涌投资(01328.HK)订立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16:53
【港股收评】三大指数齐跌!恒科指数跌2.35%,医药股重挫
16:52
中国铁塔(00788.HK)首季归属股东利润27.84亿元 同比增长11.1%
16:45
国家邮政局:一季度邮政行业寄递业务量同比增长22.1%
16:34
特步就北京半程马拉松赛发布致歉声明
16:27
中国电信:3月移动用户数4.12亿户
16:22
北京半马组委会:对男子组比赛涉事相关单位和个人进行处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