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现场直击】中汇集团(00382-HK)办学瞄准大湾区国际化人才缺口
原創

日期:2019年7月22日 下午12:49作者:邹舒惠 編輯:利晴
【现场直击】中汇集团(00382-HK)办学瞄准大湾区国际化人才缺口

內地教育股赴港上市一直是近两年来的热门,现在的港股市场既有在全国各地布点办学的教育公司,也有将大本营设在海外的教育集团,而最近一隻登上香港资本市场的教育股中汇集团(00382-HK)打出的则是“大湾区”概念。中汇集团目前于湾区內拥有华商学院和华商职业学院两家学校,并于澳大利亚墨尔本运营澳洲国际商学院。

中汇集团的业务重心和辐射范围多集中在广东省內,而随着大湾区建设的日益推进,区內对于人才的需求量也在与日俱增。对人才处于求贤若渴状态的大湾区,无论从人才输出角度,还是生源供给角度,或许正好都给了身处湾区內的中汇带来了发展契机。

根据数据显示,大湾区內对于第三产业人才的需求不断增长,其占比自2013年的35.1%增加至2017年的38.5%,预计2022年这一比例将达到42.2%,而届时区內有关会计、金融服务以及国际贸易等商务专业人才的缺口将达到170万人。

公司首席执行官廖伊曼表示,广东省作为中国人口第二大省,参加高考学生基数大,高考考生保持增长态势,对高教市场亦带来了更多生源。“国內教育市场保持着稳定发展,其受经济因素之影响不大,广东省作为人口大省,在未来的高等教育行业有很大发展潜力”,廖伊曼说。

公司此次上市集资有30%用于建立并发展华商学院四会校区。截至2018年,公司旗下学校在校生总人数超过32000人,预计新校区兴建后可扩容16000名学生。

此外公司亦在留意收购标的,廖伊曼称,会以大湾区內合适标的为主要考虑对象,但也会同时留意泛珠三角区域之标的,而标的学校类型仍会以高等教育学校为主。公司首席财务官黄成满称,收购可为公司发展带来协同效应,令运营成本降低,办学效率得到提升。

即使大湾区內人才需求规模在上升,但是真正国际化、能使用英语作为工作语言的人才却愈见缺乏。有统计数据显示,按目前广东省內现状,能掌握英语工作技能的就职人才仅仅只有3%。

公司旗下澳洲国际商学院创办于2015年,“澳洲在中国本身是一个热门留学地,当地高教市场发展不错,学生注重应用型,我们在当地招生并不是为了赚钱,更多是为了作为我们国內学生去拓展视野的校区,我们希望培养有国际视野的商科人才”,廖伊曼称。截至2019年2月28日,学生人数约为521人,该学校提供短期到中期教育培训课程,包括英语、商务及会计等专业。学校采用轻资产模式运营,投入约在2000万人民币。

而除了澳洲学校外,公司目前亦打算在英国、新加坡设立新的学校。黄成满称,这两所学校亦会采用和澳洲国际商学院相似的模式运营,投入分別约在2000万人民币,招生规模约在每所学校1000-2000人左右。“英国学校预计今年下半年可正式开办,新加坡学校目前亦在筹备中,亦期望今年下半年可开办”,黄成满又指,之后也会考虑拓展海外其他国家办学,但还需再做调研。

廖伊曼又指,海外办学对于国內学费标准提供拉动力,而学费增长又可令公司更好提升办学品质。澳洲国际商学院因多为短期课程,学费调整无确定幅度;而国內两所学校华商学院和华商职业学院过去学费每年涨幅分別约在10%和5%,公司称随着学校服务质量提升,以及提供给学生赴海外学习机会,对于学校未来学费增长的动力保持乐观。

此外,或受《民促法》影响,未来公司旗下华商学院可能需要自广东财经大学分离,被问及会否对于公司品牌的认受度有影响,黄成满称,“独立学院分离是势在必行,虽然广东省暂时还无具体时间表,但未来也会落实;而华商学院土地为自行购买,并无补地价问题;另外,公司办学从最开始就保持独立,管理教学等都对于广东财经大学并无依赖性”。此外,他又指学生对于华商的品牌有良好认受性,并不担心未来对公司业务有影响。

公司企业融资及投资者关系部总监印国庭称,从投资角度来看,教育行业拥有良好的现金流且市场需求良好,而公司派息率为财政年度可分配利润的30%,又拥有稳定的股东架构,相信未来发展可持续向好。

以下为现场部分问答实录:

Q1:目前市场气氛不是很好,为什么选择现在上市?

A:教育市场稳定,受经济因素影响并不大,我们准备好了就选择上市,且上市过程十分顺利,我们对于未来的营收、业务拓展和营运等都有信心。高等教育的学生人数不断增加,市场未来潜力大,广东省的高考生源今年叶子增长,所以整个市场的人数也就增加了。而且我们上市其中一个原因是我们有很多业务发展,包括海外办学和国內发展新校区。

Q2:学费调整方面幅度有多少?

A:华商学院和华商职业学院过去学费调整分別为每年10%和5%,我们在努力提升服务质量,给学生去国外学习的机会等,我们很乐观,相信我们过去学费增长的驱动力会持续保持。至于澳洲国际商学院学费方面,一般都是短期课程,没有明确的上涨幅度。

Q3:公司在澳大利亚开办学校的初衷是什么?

A:澳大利亚留学在中国市场比较热门,而我们学校在墨尔本,临近大学城和市中心,周围学校聚集,学术氛围好,并且澳大利亚环境比较宜居,且跟国內没有太大的时差。当地高教市场发展不错,学生注重应用型。我们在当地办学校不是为了在当地招生赚钱,而是为了作为一个我们国內学生可以去往的校区,我们想要培养有国际视野的商科人才。

Q4:会否但系华商学院的招生人数会受到限制增长动力不是很强?

A:广东省是生源大省,但毛入学率比较低,生源机会很大。

Q5:公司收购方面会主要关注哪些地区?

A:我们主要关注在大湾区內,但也会在看泛珠三角地区的标的,主要以高等教育为主。

Q6:英国和新加坡的海外办学方面进展如何?未来会否考虑其他国家?

A:英国和新加坡的办学模式与澳洲差不多,都会采用轻资产运营模式,分別投入约在2000万人民币,英国的课程会以商科为主,还会有艺术、IT等专业,而新加坡会主要是金融专业。计划招生规模是每个学校分別为1000-2000人。两所学校期望今年下半年都能开办。

Q7:公司怎么看自广东财经大学独立之后对公司业务的影响?

A:我们认为对公司业务是没有什么影响的。相信独立学院是势在必行,虽然广东现在还无具体时间表,但是未来肯定会落实;我们土地都是自己购买,并不存在补地价问题;品牌方面,我们自一开始就很独立,从管理、教学到运营等都是独立进行,不具有依赖性;另外学生对于品牌的认受性比较高,在我们调查中发现很多学校都是冲着华商品牌。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视频

澳门楼市全面“撤辣”

2024年4月19日 下午3:00

拜登签署涉TikTok一揽子法案

2024年4月25日 上午11:55

快讯

17:29
泰格医药(03347.HK)首季归母净利润同比下降58.65%
17:19
同仁堂科技(01666.HK)首季归母净利润2.38亿人民币
17:07
【盈喜】裕元集团(00551.HK)料首季溢利同比增加95%至100%
17:00
中国海洋石油(00883.HK)首季归母净利润同比增23.7%至397.19亿元
16:57
凯莱英:一季度净利润同比下降55.27%
16:42
山东新华制药(00719.HK)一季度归母净利润同比减少6.41%
16:35
翰森制药(03692.HK)与荃信生物订立许可协议
16:27
金海高科:目前没有产品应用于低空飞行器
16:21
香港证监会向富途及盈透发出限制通知书以冻结与涉嫌企业失当行为有关客户的帐户
16:15
恒瑞医药:获门冬胰岛素注射液药物临床试验批准通知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