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现场直击】收购康达环保后 中国水务的分拆计划会否继续?
原創

日期:2019年7月5日 下午5:40作者:邹舒惠 編輯:彭尚京
【现场直击】收购康达环保后 中国水务的分拆计划会否继续?

此前一直有意向将环保业务板块分拆上市的中国水务(00855-HK)在去年9月底完成该板块的A轮融资并指希望在2020年完成分拆,又指更倾向于A股上市,但亦不排除于其他市场上市可能性。但在今年四月收购康达环保(06136-HK)后或许有了新考量。公司收购康达环保控股权,意味着公司在污水处理业务方面的实力得到了强化。

创办于1992年的康达环保可以说是中国最早一批民营环保企业之一。近年来环保政策趋严,在挤压小企业生存空间的同时也为老牌环保企业带来了业绩增长,康达环保在过往几年营收净利双升,但随着国家去杠杆和资本新规实施的影响,企业负债问题开始浮现,康达环保的资产负债率亦在增加。

“并购时机的选择很重要,目前行业资产周期处在低点”,公司执行董事刘玉杰称,“现在国家环保风暴正在倒逼产业转型,现时资产价格下调我们才考虑去买,但康达其实拥有稳定的现金流,只是短期融资太多,他们需要的是进行债务结构优化”。对于中国水务来说,康达过去在市政污水、工业污水以及再生水等方面积累的丰富经验、专业管理人员以及项目,恰好是中国水务未来希望壮大环保业务板块所需要的。

中国水务主要业务以供水为主,收购康达对中国水务在水产业链中的布局有所助益,公司执行董事李中称,一方面公司早前已有分拆环保业务IPO的计划;另一方面,康达业务体量达500万吨,拥有100多个运行中的项目,对于集团业务供排水一体化亦有帮助。“康达的污水处理业务也会给中国水务带来更多供水业务方面的合作,这样一来公司成本效应可达最佳状态”,李中说。

供排水一体化是中国水务下一个阶段的重要发展方向,而收购康达的一大优势在于供水和排水业务得到整合后,无论是企业的成本效益还是项目运营效率都将得到提升。“目前康达的业务分布在68个城市,中国水务也在六十多个城市供水,这其中我们有40%的城市是重合的”,李中称,此外,康达还补充了公司原本在安徽、沈阳以及温州等地的市场空白。

刘玉杰称公司有个“百城计划”,即在三年內做到业务覆盖100个城市。“收购康达带来了更多与地方政府合作的机会,我们的百城计划推行比以前也变容易了”,她说。

在公司的构想中,明确将供水业务视为中国水务的主业,而康达则承担了污水处理业务,两个业务分两个平台运作的模式十分清晰。那么在拥有了康达的控股权之后,未来会否将中国水务旗下现有的环保业务划归至康达旗下?对此公司暂未有可供透露的讯息。而对于此前的A股上市计划,“若A股在监管以及技术操作等方面都可以的话,也是可以继续去做的,但我们还是会以股东价值利益最大化出发”,刘玉杰称。

对于未来污水项目的并购,李中表示都会以康达的平台去进行操作。不过,鉴于刚刚将康达收至麾下,未来半年內康达对外并购的步伐会暂缓,“公司更多会专注在康达內部的管理上,包括项目內部管理、效率提升等方面”。

除了供水业务和污水排放业务之外,公司正在探索的一个业务是直饮水业务。去年六月,中国水务与日本东丽株式会社成立合资公司发展直饮水业务。公司去年直饮水的接驳用户数是140万户,其中有55万户是与地产相关客户。“我们这项业务是在全国64个城市同时推,在公司现在的业务体量下该业务占比不大,希望三年內能将其规模化,或许达到占利润5%至10%的水平”,刘玉杰称,未来在学校、医院等公共区域以及新的居民社区內都会积极发展该项业务。

以下为部分采访实录:

Q1:公司入股康达的考量是什么?

A:收购康达可有助中国水务在水产业链中的发展,中国水务本身以供水为主,但也介入了污水处理这样的下游业务。我们两年前本身也有分拆进行IPO的计划。我们队产业的理解深入,并不是盲目去进入。第二,康达有500万吨的体量,100多个运行项目,业务覆盖全国68个城市。对于集团业务来说可带来供排水一体化机会。污水业务也能带来供水业务的合作,对我们主业也有很大帮助,成本效应可达到最佳状态。

价格方面,我们不是财务投资人,是产业投资者,未来要挖掘业务潜力。別人说比市场价溢价很多,但实际上我们有自己的判断。该价格参考康达当时每股净资产约在2.35港元左右,我们用2港元去购买实际上已经有了折让。收购时机选择很重要,现时行业的资产周期其实是在地点。

这是公司收购香港上市公司第一大股东的地位,我们进去后,在管理方面、效率等方面,还需要时间才会有业绩体现。

Q2:中国水务与康达业务协同方面空间多少?

A:目前康达在68个城市有业务,中国水务在六十多个城市供水,这其中我们有40%左右的城市是重叠的。康达还补充了中国水务在安徽、沈阳、温州这些以前我们没有进入的市场。中国水务以供水为主,而下一阶段公司的重点是供排水一体化,这样我们和康达的业务可以互补和整合。

Q3:公司在再生水业务方面布局如何?

A:从水资源利用和国家政策看,再生水会是一个发展趋势,但现在各城市的定价还不透明。康达现在也有5至6个大的再生水项目在运作,这样我们在再生水业务方面就有了一些技术积累和可以把控运营成本,并购之后,公司在这一板块是会向前推进的。公司部分客户是工业客户,再生水可以给予这部分工业用户使用。

Q4:公司在供水和污水业务方面的并购计划?

A:公司会保持每年4至8个的步伐去并购供水项目。现在已经进入了六十多个项目,我们有个百城计划,三年內做到100个城市。在收购了康达之后,这个计划的推进比以前更容易了,带来了更多与地方政府合作的机会。

未来污水项目的并购我们都会通过康达这个平台。但是未来半年內,也就是到今年底,康达对外的并购会暂缓。我们更多会专注在內部管理和项目运营效率提升等,这样收入和利润会有更好贡献。

Q5:公司处置非核心业务方面进展?

A:土地不是中国水务的核心业务,但是核心财产。我们在3至5年內会保持均衡的速度去处置,今财年我们来自处置非核心资产的凈贡献约在3900万,我们目的是要将非核心资产激活来注入主业的发展。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7月3日
津上机床中国:贸易纷争可能致使高端数控机床需求下降
7月3日
【现场直击】嘉利国际:地产为长远发展方向 明年或可派发40周年特別息
7月2日
罗兵咸永道:港交所今年有望蝉联全球集资王宝座
6月28日
大快活(00052-HK):2019财年少赚16.7%,加价不加量走不通
6月28日
【现场直击】六新股首日收盘升跌各半 勋龙(01930-HK)最劲 一手赚1200港元
6月27日
晋商银行(02558-HK)拟港交所上市,筹资强化资本
6月27日
医思医疗(02138-HK):派息率高达98%,钟意做“收并购达人”
6月27日
波司登(03998-HK)已攀回股价失地逾60%!
6月27日
【现场直击】猎头公司万宝盛华大中华上市了 打算承包企业全生命周期
6月27日
【现场直击】花旗私银2019年中期展望:保护主义仍是影响全球经济的主要风险

视频

微信支付扩大在港交通支付范围

2024年4月23日 下午12:59

中国2月减持美债227亿美元

2024年4月18日 上午10:45

玄武云一季度营收同比增长25.6%

2024年4月23日 下午4:20

快讯

10:13
六部门:研究将绿色建材产品纳入消费品以旧换新等政策实施范围
10:11
优必选(09880.HK)已向中国证监会提交H股全流通备案申请
10:01
越秀服务(06626.HK):朱辉松获任非执行董事及董事会主席
09:45
【异动股】数字阅读板块下挫,南方传媒(601900.CN)跌6.53%
09:45
【异动股】化学原料板块拉升,仁信新材(301395.CN)涨19.97%
09:44
多牛科技(01961.HK)主席变动及高级管理层变动
09:36
亚盛医药-B(06855.HK)四项临床研究入选2024年美国临床肿瘤学会年会
09:34
首批三只香港比特币ETF、以太币ETF费率出炉
09:33
恒生银行(00011.HK)回购60万股 涉资约5979.5万港元
09:33
协合新能源(00182.HK)回购34万股 涉资20.4万港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