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复星30年聚焦主业,全球化+创新战略引领业务迸发十足韧劲

日期:2022年12月19日 上午9:00

2022年是复星创业30周年,12月15日,复星为其创业30年举行了全球员工“云上”嘉年华。当天,复星国际(HKEX: 0656)更迎来两大利好消息,分別是旗下全球时尚奢侈品集团Lanvin Group(复朗集团)在纽约证交所成功上市;以及旗下复星旅文的Club Med 位于日本北海道的Kiroro Peak滑雪度假村开业。

从掌舵人郭广昌30周年的讲话中,可以体现复星未来的发展将锚定“创新驱动的全球家庭消费产业集团”定位,围绕全球家庭消费需求,战略上更加聚焦主业,同时深化创新和全球化布局。

全球化业务布局,助力产业坚韧成长

尽管全球经济受疫情影响均陷入了不同程度的衰退,但复星受益于全球化的业务布局,以及其“深度产业运营+产业投资”双轮驱动的战略,复星多年来一直能在全球市场波动和变局中行稳致远。

三十年发展中,复星的全球化已经进入到3.0阶段,形成了“全球组织+本地经营”的全球化核心能力。复星的全球化是将全球作为一个整体,通过全球化的产业深度和人才广度,利用最合适的资源深耕重点地区,实现生态內相互赋能和高速乘长。目前,复星在全球超过30个国家和地区拥有深度产业布局,其全球化与生态协同能力发挥重要作用,驱动海外业务呈现持续向上态势。

就以正式加入复星近八年的Club Med为例,其在全球市场、尤其在中国及亚太地区获得了显着发展。2022年前三季度,在疫情反覆影响下,Club Med的营业额仍达到人民币91.35亿元,同比大增逾145.7%,成为旅游行业复苏的标杆。12月15日,Club Med 位于日本北海道的Kiroro Peak滑雪度假村开业,这是年內Club Med在全球新开的第五家度假村。

复星的时尚旗舰-复朗集团,在2022年上半年,达成了行业领先的73%同比增长,共录得2.02亿欧元的收入,进一步证实了其增长战略的成功。12月15日,复朗集团Lanvin Group与Primavera Capital Acquisition Corporation(纽交所代码:PV)宣布完成业务合併,Lanvin Group Holdings Limited(“LGHL”)的股票与认股权证将分別以“LANV” 与“LANVW”为代码在纽约证券交易所上市交易。这是复星成功推动旗下时尚旗舰对接资本市场,实现价值释放的又一成功案例,同时印证复星向家庭消费产业聚焦,坚定全球化发展的又一举措。

Club Med及复朗集团只是复星成功运营的众多全球化项目之一。截至目前,复星拥有48家海外品牌企业,分布在健康、快乐、富足等业务板块,并在各自领域取得稳步发展。

聚焦科技创新是引领复星成功的关键要素之一

郭广昌在讲话中还着重强调了创新的重要性,并将创新与全球化并列为复星的两大抓手。从复星国际历次披露的中报和年报中,也可以看到复星对创新的重视。2021年及2022年上半年,复星科创投入分別达人民币89亿元及人民币46亿元。

长期积累的科创能力也持续结出硕果。例如在大健康领域,今年上半年汉利康、汉曲优、苏可欣、汉斯状等一众新产品和次新产品为复星医药贡献了超过25%的收入。复星凯特研发的中国首款CAR-T细胞治疗产品奕凯达上市一年多,已惠及逾200位淋巴瘤患者,并列入54个地方惠民保和超过60项商业保险,备案的治疗中心已达120家。今年8月,直观复星总部及产业化基地项目医疗机器人製造·研发中心在上海开工建设,将推进达芬奇等系列医疗机器人的在中国的研发和应用。

值得一提的是,复星有两个创新产品,更是在抗疫领域上发挥着重要作用。

复必泰疫苗是复星医药携手德国BioNTech公司共同研发mRNA新冠疫苗,为战胜疫情提供了有力支持。截至2022年6月,复必泰疫苗于港澳台地区已累计销售超过3,000万剂。今年11月,港澳两地更引入可全面覆盖奥密克戎病毒变异株的复必泰二价疫苗,并已于12月1日开打。此外,澳门已于11月1日起正式为非澳居民提供复必泰疫苗自费接种服务。

阿兹夫定是复星医药与真实生物合作开发的中国首款新冠口服药,已在各地疫情防控中广泛应用。12月11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发布《关于做好新冠肺炎互联网医疗服务的通知》明确,医疗机构可在线开具治疗新冠相关症状的处方,鼓励委托符合条件的第三方将药品配送到患者家中。复星医药已与多家互联网医疗平台接洽合作,多渠道实现阿兹夫定可及性,进一步满足新冠感染患者居家治疗需求。

坚持“助天下”初心,复星ESG优异值得看高一线

复星30年来一直在发展业务的同时,不遗余力于ESG作出努力和贡献。在环保方面,复星“力争于2028年实现碳达峰、2050年前实现碳中和”。在社会责任方面,复星通过支持抗击疫情、援非抗疟、乡村医生、教育文化、创业扶持等公益工作,积极回馈社会。

复星在ESG各方面都有突出表现,ESG相关评级一直表现优异。MSCI ESG评级为AA,恒生可持续发展评级为A,连续两年入选恒生ESG 50指数(中大型股Top 50)成份股,并连续三年入选恒生可持续发展企业基准指数成份股。此外,富时罗素FTSE ESG评分及标普CSA ESG评分等均大幅领先行业平均分数,这些成绩均印证了复星在ESG领域的建树和全球广泛的认可。

在回顾集团三十年岁月足跡后,郭广昌在讲话中强调了复星未来的发展方向:坚持“修身、齐家、立业、助天下”初心,继续锚定“创新驱动的全球家庭消费产业集团”定位,深化创新和全球化布局,持续为全球家庭提供好的产品和服务。事实上,复星对于家庭消费产业的战略聚焦,让产业的深度运营变得尤为重要。近年来,在复星的深耕细作下,无论Club Med、Lanvin、Wolford等国际品牌,还是老庙、松鹤楼等一众老字号老品牌,都焕发出新的活力。

复星30年来的发展经历了无数个经济起伏周期但一直能够行稳致远。在目前大市反覆下,复星国际这一类能穿越牛熊周期的公司,更值得投资者看好,建议趁大市在低位徘徊时吸纳复星国际股票。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12月18日
品牌力持续向上,产能跨越在即,瑞浦兰钧掘金动力电池赛道
12月12日
迪阿股份:深港通开启北向通道,从品牌国际化迈向资本国际化
11月24日
三大银行向碧桂园提供超1500亿元授信额度 支持公司正常运营需求
11月16日
惠誉维持龙湖“投资级”评级,瑞银推荐“买入”
11月16日
瑞银:龙湖商业价值1440亿元,认为龙湖值得“买入”
11月11日
龙湖集团10月实现地产销售额202亿元,1-10月经营性收入近200亿元
11月11日
龙湖股债大涨均超20%,“第二支箭”发力助地产股反弹
11月10日
越秀交通基建10.98亿人民币购兰尉高速扩大中部布局
11月9日
龙湖集团提前赎回2023年到期的全部美金债
11月8日
碧桂园主动撤出境外评级,统计显示已有约70家房企提出申请撤销评级

视频

快讯

17:38
财政部、税务总局明确上市公司股权激励有关个人所得税政策
17:30
中远海能:一季度净利润12.36亿元 同比增长12.76%
17:25
鲁商服务(02376.HK):王忠武辞任总经理职务
17:23
北京汽车(01958.HK)一季度归母净利润同比减少28.89%
17:19
交通银行:2024年第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1.44%
17:14
东兴证券: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64.28%
17:05
路劲(01098.HK)首季已签订合同额31.31亿人民币
16:56
招商局置地(00978.HK)首季合同销售总额同比降32%
16:54
海螺水泥:第一季度归母净利润15.02亿元 同比下降41.14%
16:53
迈瑞医疗: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