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广发证券:未来一年可贸易品供需国群体免疫错位或对相关商品价格现对称影响

日期:2021年5月10日 上午10:10

广发证券发布报告指,不同贸易角色国家群体免疫错位极有可能引发部分行业供需缺口。疫苗接种进度将决定各国实现群体免疫及其供需全面复苏的次序,全球群体免疫时间点或不早于2022年底。不同贸易国群体免疫先后顺序可能导致特定可贸易品产生供需缺口、引起价格波动。

广发证券用打分方式构建了“贸易国群体免疫时差→可贸易品供需错配→可贸易品价格涨跌”的框架。该框架主要受三因素影响:疫情与疫苗接种、进口与出口国分布、财政政策与消费结构。若商品A的主要进口国先于主要出口国实现群体免疫,窗口期内商品A就容易呈现涨价特征;若商品A的主要出口国先于主要进口国实现群体免疫,窗口期内商品A的价格就存在下跌风险。

财政政策与消费结构因素方面,广发证券判断美国第三轮财政刺激仍将刺激商品特别是耐用品消费,但在群体免疫之后财政转移支付停止叠加服务消费报复性增长反而会使耐用品消费降温,因此广发证券调低了下半年及此后美国对于耐用品进口的需求;此外,非美经济体并未在上半年落地大规模财政转移支付。

就今年上半年而言该框架推演涨价商品的有效性会显著优于推演价跌商品的有效性。首先,疫后全球流动性极为宽松;更关键的是,疫情暴发前全球总体商品库存处于低位、疫情暴发后全球总体商品库存被进一步压低,商品价格的上行风险本身就大于下行风险。基于框架可得出今年上半年价格上涨商品集中在农产品原料、工业品原料等领域,符合实际情况。

今年H2到明年底该框架或既适用于涨价分析、亦适用于价格下跌分析。与回测阶段不同,由于美联储大概率将于Q3给出明确的削减QE时间表,全球进入流动性回收阶段。尽管当前实物商品仍属于无泡沫资产,但货币政策收紧也将对可贸易品价格形成约束。未来一年可贸易品供需国群体免疫错位对相关商品价格更有可能呈现出对称影响。

广发证券通过上述框架得到今年H2和2022年涨价商品多为非粮食类农产品与部分金属品;下半年降价商品多为粮食类和纺织类商品,明年降价商品多为家用、建材等耐用消费品。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5月6日
广发宏观:拜登已为2024大选铺路 基建与加税政策谋求长远发展
5月6日
广发策略:A股已处于新一轮产能扩张的早周期 涨价顺周期接棒
5月6日
广发策略:A股一季度结构性扩产迹象增强 “市值下沉”显著
5月6日
广发宏观:4月制造业上游景气度偏低且环比回落 通信电子行业环比继续改善
4月28日
中信证券:贵州茅台(600519-CN)短期业绩波动不改全年趋势 维持“买入”评级
4月27日
中信证券:装备制造业和高技术制造业保持良好增长态势
4月21日
广发宏观:3月经济数据将扩大预期分歧 经济整体仍在景气状态
4月21日
广发策略:上周北上资金流入247亿元 两融融资减少63亿元
4月21日
广发宏观:出口竞争力强的商品有望获得长期出口份额的提升
4月16日
国金证券:坚信未来3-5年白酒依旧是强确定性板块

视频

快讯

17:30
香港3月份整体消费物价指数同比上升2%
17:26
中国证监会发布小马智行境外发行上市备案通知书
17:18
复宏汉霖(02696.HK)HLX6018的I期临床于中国境內完成首例受试者给药
17:16
德视佳(01846.HK)一季度眼科手术总数同比增加6%
17:05
洪灏:针对不实信息和恶意诽谤 已报案
16:51
2024年地方政府专项债券项目筛选工作完成 共筛选通过专项债券项目约3.8万个
16:41
小鹏汽车回应“员工配合调查”
16:38
微博开展为期3个月“体育饭圈生态治理”专项行动
16:23
国家药监局:优化已在境内上市境外生产药品转移至境内生产的药品上市注册申请
16:21
香港“跨境客运业百分百担保贷款专项计划”及“旅游业界百分百担保贷款专项计划”延长申请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