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中概股大盘点】“不惧错杀,逆流而上” 回归潮与赴美上市潮共舞!
原創

日期:2020年10月8日 下午7:24作者:覃汉计 編輯:彭尚京
【中概股大盘点】“不惧错杀,逆流而上”  回归潮与赴美上市潮共舞!

我国科技型企业在近些年如雨后春笋般迸发起来,为支持以科技带动国家经济的转型升级,我国政府颁布了多项利好政策,其中就包括A股市场上新设的科创板。

与时俱进的港股市场亦向内地科技型企业敞开大门,美股市场对中国科技企业也是喜爱有加。

但2020年风云突变的经济环境和监管环境让中国新兴科技企业选择上市目的地出现了微妙的变化,比如中概股在太平洋彼岸的美国市场遭遇信任危机和严监管后,众多企业选择回到了祖国的怀抱,科创板、港交所成为这些企业的“避风港”。自去年11月以来,有阿里(09988-HK)、京东(09618-HK)等8家中概股回港二次上市;中概股回A亦大潮涌动,比如相传新浪(SINA)也要作别美股回A。

但是,当投资者在畅谈中概股回归浪潮之际,很多人却将中国企业赴美上市潮流给遗忘了。

赴美上市依然火爆,今年来上市数量创逾10年新高

就如投资者眼里“不要错过任何一次危机的机会”一样,部分中国企业今年以来选择了逆市赴美敲钟,无惧中概股信任危机和美国政府的监管。

根据Wind数据,今年1-9月,赴美上市的中概股数量多达30间,不但超过去年同期25间的数量,而且还创下逾10年新高。

【中概股大盘点】“不惧错杀,逆流而上”  回归潮与赴美上市潮共舞!

募资额方面,得益于贝壳找房(BEKE)、小鹏汽车(XPEV)、理想汽车(LI)等行业巨头和新势力的大额度募资金额,今年1-9月赴美上市的中国企业累计募资额达到81.76亿美元(折合人民币561.92亿元),是去年同期的3倍以上,也创下逾10年来的新高。其中,贝壳找房、小鹏汽车、理想汽车分别募资21.2亿美元、14.96亿美元及10.93亿美元,问鼎前三强。

同期,在A股科创板上市的企业有113间,累计募资额1872亿元。换言之,期内赴美上市中国企业的累计募资额达到了在科创板上市企业募资额的1/3。由此可看出,相较于与国际资本市场日益接轨的科创板,中国不少科技型企业仍热衷于赴美上市融资,今年美国资本市场的不友善并没有阻挡中资企业的上市步伐。

哪些行业喜欢赴美上市?

根据Wind数据统计,截至目前赴美上市的中资企业主要有五大行业,分别是信息技术(72间)、制造业(61间,包含生物医疗领域)、批发零售(27间)、金融业(27间)、教育(25间),中概股数量累计接近400间。

信息技术行业主要是互联网科技企业组成,包括微博(WB)、微贷网(WEI)、哔哩哔哩(BILI)等,相对于制造业,这些新兴互联网企业成长能力更强,爱鸿森(AIHS)、趣头条(QTT)及新氧(SY)等企业过去三年营收翻了超过20倍,但利润水平出现较大波动,因此多数企业股价表现不佳。在市值方面,排名前五名的中概股中有4间是互联网企业,这四间分别为阿里巴巴、中国移动(CHL)、京东(JD)和拼多多(PDD)。

那么,在今年金融市场剧烈波动的背景下,哪些行业的企业赴美上市热情依然高涨?

【中概股大盘点】“不惧错杀,逆流而上”  回归潮与赴美上市潮共舞!

上图可见,信息技术和金融行业赴美上市的中资企业依然是数量最多的,今年1-9月分别达6间。而医疗保健领域受惠于疫情下手资金追捧,今年前9月有5间医疗保健企业成功赴美上市。对于生物科技企业来说,赴美上市对于未来全球范围之内吸引顶尖人才、跟前沿创新公司合作,和企业发展过程中持续的再融资,都有很大的促进作用,泛生子(GTH)就是其中一家。

而教育行业延续着近两年赴美上市的热潮,今年前9月有王道(EDTK)、美联国际教育(METX)、华夏博雅(CLEU)和众巢医学(ZCMD)四间企业选择了在线上教育火热的疫情下远赴美国资本市场。

股价两极分化严重,14股跌破发行价

从股价表现看,今年以来赴美上市的中概股两极分化严重。受中美关系等宏观环境的影响,近期中概股的风险可能以及大于机遇,从股价上看出问题所在。

根据Wind数据,在该30间中概股中,有13间企业截至10月7日收盘跌破了发行价。其中,教育股遭遇“大溃败”,有三间教育中概股上市以来股价跌破了发行价。其中众巢医学股价跌跌不休,其在挂牌首日便遭到过山车。有分析师认为,虽然众巢两位数收入增长和两位数的利润率颇具吸引力,但仍有2个原因限制了其估值增长空间:过度依赖大客户和面临的市场竞争激烈且缺乏竞争力。

上述四间教育企业均涉及线上教育业务,与大多数在美上市的内地在线教育股医药,线上教育盈利模式至今仍存在难点,推广难做,获客成本对盈利带来巨大压力;且接连被沽空机构狙击,影响股价发挥。因此从市值上看,该四间教育企业市值偏低,仅美联国际教育市值超过1亿美元,其余三间企业不足5000万美元,与医疗保健和信息技术板块的企业市值相差甚远。

当然也有涨势凶猛的中概股,有8间企业股价较发行价涨超50%,主要以行业龙头和快速发展的新兴行业企业为主。房地产交易及服务平台龙头企业贝壳找房(BEKE)股价狂飙2.21倍, 房产交易及服务行业数字化趋势下获得投资者的欢迎。此外,造车新势力理想汽车、比特币矿机巨头亿邦国际(EBON)、背靠京东和沃尔玛的即时零售和配送平台达达(DADA)等凭借各自行业领先的技术和发展前景获得投资者青睐,股价均节节攀升。

生物科技板块在疫情下成为投资领域的风口,不过股价能否有出色表现,需要看自身实力硬不硬。例如,安派科(ANPC)常年亏损下却收入体量小、债务高压,竞争力偏弱,股价难有起色,截至10月7日股价较发行价跌近7成。而生物创新药研发强势的天境生物(IMAB)很多项目产品在中国得以快速推进,近期更是签了近30亿美元的海外权益转让大单,未来前景广阔,所以市场给了天境生物1.77倍的股价涨幅。

为何特殊环境下依然有赴美上市潮?

年初至今,中概股的信任危机还未解除,在政经领域浓罩着各种不确定因素时,选择赴美上市的中资企业不惧风险逆道而行,背后自有原因。

其一,美国上市相较A股“麻烦”少。虽然我国的科创板开放程度正在与国际接轨,尤其是今年以来出现了首批未盈利企业上市的通道。但是相较于美股市场,A股市场的互联网企业在股权结构、股东投票权以及注册地方面都有特殊安排,公司治理层面难达到A股上市要求。此外,A股政策不稳定,美国市场IPO周期预期明确,上市周期较短。美股市场对于拟上市公司不设盈利门槛,这方面相较于A股科创板更成熟,监管体系也更规范。根据财华社记者统计,今年赴美上市的中概股中有超过70%的企业在2019年产生亏损。

此外,VIE架构使一些中资企业必须选择海外上市。目前,由于外资准入方面的历史原因,中国大多数接受了美元基金投资的互联网公司均采用了VIE架构,这些特殊行业企业不得不选择赴海外上市。

其二,美股估值较A股及港股高。在财华社《中概股被“严管” 为何中资企业仍选择赴美上市?》一文中有指,今年以来,A股市场和港股市场都有较大的波动和不错的表现,但是相比于被放开流动性的美股市场,还是差了很大一截。

7月A股市场(以沪深300为代表)的市盈率估值只有13.56倍,港股最新的六月份市盈率为13.60倍,但标普500和纳斯达克指数的7月份(7月24日)市盈率估值分别高达27.34倍和47.47倍。标普500和纳斯达克的估值从今年1月以来一直呈上升趋势,无疑比A股和港股表现更优异。

其三,美国股市全球体量最大、交易额最高、机会多。美国股市是全球体量最大、交易额最高、资金容量最大的资本市场,中国企业融资机会更多、融资量也更大。今年前9月,赴美上市的中概股以科创板约1/4的数量带来科创板1/3的融资额,可看出美股市场对中资企业的融资额方面更为阔绰。

而严格规范的交易管理、丰富多样的资金来源,各式各样的融资渠道,可以让中国企业在美国资本市场获得更多优质的融资机会。

因此,在信任危机、做空报告、监管趋严的美国市场,对自身有信心的中资企业仍然成群结队逆流而上,形成了历史上罕见的“出海潮和回归潮”同时进行的景象。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10月8日
【中概股IPO追踪】与蚂蚁集团的资本角逐,陆金所的底气是什么?
9月25日
【中概股IPO追踪】 零售品牌“群雄争霸” 名创优品迎接“黄金时代”!
9月18日
【中概股私有化】前程无忧:获资本青睐能否“前程无忧”?
9月16日
【中概股回归】前有“易车”后有“懂车帝” 平安如何蜕变汽车之家?
9月10日
【中概股回归】二次上市愈演愈烈,再鼎医药即将“问鼎”港股
9月9日
【中概股回归】年内第四家!宝尊电商头顶光环而来!
9月8日
【中概股大盘点】寺库遭遇业绩、股价双杀 “没落贵族”路在何方?
9月4日
【中概股大盘点】陌陌没落?
8月14日
【中概股大盘点】爱奇艺:市值的一半是梦想?
8月10日
【中概股IPO跟踪】冲冲冲!小鹏是值得期待的二年级生吗?

视频

快讯

17:29
泰格医药(03347.HK)首季归母净利润同比下降58.65%
17:19
同仁堂科技(01666.HK)首季归母净利润2.38亿人民币
17:07
【盈喜】裕元集团(00551.HK)料首季溢利同比增加95%至100%
17:00
中国海洋石油(00883.HK)首季归母净利润同比增23.7%至397.19亿元
16:57
凯莱英:一季度净利润同比下降55.27%
16:42
山东新华制药(00719.HK)一季度归母净利润同比减少6.41%
16:35
翰森制药(03692.HK)与荃信生物订立许可协议
16:27
金海高科:目前没有产品应用于低空飞行器
16:21
香港证监会向富途及盈透发出限制通知书以冻结与涉嫌企业失当行为有关客户的帐户
16:15
恒瑞医药:获门冬胰岛素注射液药物临床试验批准通知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