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广发宏观:疫情对产业链格局的重塑是决定未来产业链未来方向的一关键逻辑

日期:2020年6月24日 上午8:49
广发宏观:疫情对产业链格局的重塑是决定未来产业链未来方向的一关键逻辑

广发证券资深宏观分析师盛旭发布报告,随着疫情的扩散、控制、好转,经济由一季度的停滞期进入二季度的恢复期,预计下半年将过渡到三季度的分化期、并迎来四季度的企稳期。这个过程也将伴随着经济的主要分项由共振走向分化。

供给方面:疫情期间,构成供给约束的因素包括:(1)运输不畅与渠道停摆;(2)人员复工率不足;(3)海外疫情扩散、原材料供给受限成为供给约束的成因之三。疫情之后供给约束的打开成为企业景气修复的重要线索。

需求方面:海外疫情蔓延,一季度出口下降;建筑施工活动一度停滞;消费环境恢复偏慢,地产销售极不活跃。除食品消费、中西药品消费、与居家办公相关的电子消费品与办公器材用品等少数品类之外,需求显著萎缩。

疫情对于产业链的不同环节产生了不同影响,广发刻画了一个基于宏观、中观、微观三维度的景气跟踪框架。

宏观:从需求角度跟踪三驾马车——投资、消费、出口,以月度的宏观经济指标与支出法中的“三驾马车”估算两个维度跟踪并量化疫情后景气恢复情况。若按照改善斜率对经济主要分项排序,依次为基建投资(累计恢复近95%)、房地产投资(近90%)、出口贸易、制造业投资、商品消费、进口贸易、服务消费(不足六成)。

中观:以行业维度观察景气度。广发从产值与收入角度观察农业、工业、建筑业、房地产、批发零售、软件技术等多个行业的景气恢复状况。其中基建产业链的有色冶炼、通用设备、专用设备,汽车产业链的汽车制造、橡胶塑料等恢复最快,房地产与农业也表现突出。

微观:从产品角度跟踪微观景气度。广发选取了主要产业链上的重点产品,以价格、产量、库存等角度对产业链景气度进行刻画。

受益于政策支撑的产业无疑将具有较强的景气持续性,但另一个重要逻辑往往被市场忽略:疫情前表现强劲的产业链可能“强者恒强”。广发需要梳理疫情前的产业链趋势,以及疫情是否对长期逻辑形成影响。

疫情之后企业行为也会发生变化,疫情对产业链格局的重塑是决定未来产业链未来方向的另一关键逻辑。(1)部分企业经营困难而退出市场,行业集中度提升,行业被动出清。(2)企业为了更好地生存,打通上下游进行产业链整合。(3)结构性失业与工业自动化并存,龙头企业加快产能升级。

根据疫情前产业链趋势以及疫情对产业的影响,可以将产业链划分为四个维度。这些维度也构成下半年经济的中观图景:

维度一:疫情前景气度较高、且在疫情中仅受到短期冲击。如地产竣工产业链、电子消费与制造产业链、传统基建与新基建产业链、生猪产业链等。维度二:疫情前景气见顶回落、但在疫情中仅受到短期冲击:如地产投资产业链、食品产业链等。维度三:疫情前景气见底度较弱、但疫情的冲击改变了中长期逻辑:如汽车、出口产业链等。维度四:疫情前景气向下、且疫情的冲击改变了中长期逻辑:如制造业投资、服务类消费、社交类消费等。

除此之外还需要考虑其他因素的影响,如疫情对产业格局的重塑将有利于龙头企业,产业链整合有利于强势产业;以及产业链共振的影响,例如旧改与竣工产业链形成共振,新基建与电子制造产业链相互带动,公共消费与服务消费、传统基建形成互补等等。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6月22日
华兴证券:在港第二上市优质公司被纳入港股通或有利于香港市场活跃水平
6月19日
广发宏观:大经济体在逐步复工 大宗商品、利率和股市5月起整体以上行为主
6月19日
广发宏观:5月经济数据符合预期 部分高技术产品保持较快增长
6月19日
广发策略:水泥及光伏行业供给格局已相对较优 疫情后将带来较大修复弹性
6月18日
中信证券:预计降准有望在近期落地
6月16日
中信建投:创业板注册制落地利好头部券商
6月15日
中泰国际:药明康德业务为持续性业务且现金流稳定 给予增持评级
6月15日
华兴证券:目前创业板公司市盈率的平均值显着下行 估值中枢更趋合理
6月12日
中金:中国建材仍处现金流强劲窗口期 维持跑赢行业评级
6月12日
广发证券:腾讯(00700-HK)手游重回强劲势头 维持买入评级

视频

快讯

17:37
日本政府拟出资超700亿日元支持多家日企建AI超算 以减少对美国技术依赖
17:36
教育部:高校应提前谋划增设急需紧缺专业 淘汰不符合发展的专业
17:28
约60企业成为港深创科园合作伙伴
17:25
雷军:在巨亏的行业不要谈性价比 纯电轿车基本都是亏损的
17:17
香港2月商品整体出口货量及进口货量同比分别下跌6.2%及6.8%
17:13
香港3月底综合利率为2.73厘
17:08
第9家外资独资公募获批 安联基金即将展业
17:05
惠理集团(00806.HK)3月末管理资产总值约53亿美元
16:55
恒瑞医药:公司注射用SHR-A2102获得美国FDA快速通道资格
16:51
华电国际:一季度累计完成发电量561.64亿千瓦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