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广发宏观:大经济体在逐步复工 大宗商品、利率和股市5月起整体以上行为主

日期:2020年6月19日 上午11:59
广发宏观:大经济体在逐步复工 大宗商品、利率和股市5月起整体以上行为主

广发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郭磊发布报告,从新冠疫情全球新增确诊看,3月中旬至4月上旬是上升期,4月中旬至5月中旬是平台期,5月中旬至今又经历了一轮中枢抬升。带来5月中旬这轮抬升的主要是拉美(巴西、智利、墨西哥、阿根廷、秘鲁、哥伦比亚),俄罗斯,南亚(印度、巴基斯坦、孟加拉国),西亚(伊朗、沙特、卡塔尔)、非洲(南非、埃及)等区域,其新增占目前全球新增量的65%。

伊朗是回落后出现过二次爆发特征的区域之一,5月初起疫情出现了二次攀升,且高点超过3月第一轮高点,6月第一周后下行。其余区域目前尚无复工带来二次爆发的典型案例。韩国在5月之后也出现了反弹的迹象,目前日新增中枢大约在40-50例左右,量级仍可控。瑞典在6月后亦出现了中枢反弹。

德国、意大利、西班牙等属于疫情趋势下行的区域,4月上旬见顶后基本逐周下降,但由于高峰时基数较大,目前日均新增皆仍在300例左右。美国、英国等大致属于“下行缓慢”特征。但美国6月10日后新增有所抬升,11-13日比之前七日的均值上升了18%左右,这一趋势后续仍需观察。

以上五类基本代表近月全球疫情的五种类型,整体看:1)全球新增量级一直没有下降,但中心转移到对全球经济负面影响相对小一些的区域,大的经济体在逐步复工。所以5月起大宗商品、利率和股市整体以上行为主。2)全球疫情分布仍是“先进先出”的特征,目前因复工而出现“二次爆发”的案例较少。考虑到病毒传播系数R0较初期下降,各国在防控机制上均积累了一些经验,医疗设施也有明显改进,对疫情的整体应对能力应有明显提升。3)但出现阶段性、区域性反弹的风险不容忽视,比如韩国、美国、瑞典都有不同程度反弹。

韩国疫情反弹后于5月29日起实施强化版防疫措施,并于6月12日再度延长。措施包括暂停开放一些公共设施,建议一些娱乐机构暂停营业等。

疫情依然是基本面的关键要素之一,从过去几个月经验看,疫情走势与风险资产走势呈此消彼长的负相关。6月11日美国新增确诊上升应也是6月11日原油、美股调整的背景之一。整体来说疫情反复对应“通缩交易”,即商品价格下行、风险资产价格下行、利率下行。

但具体和疫情量级及复苏有没有被打断有关,韩国此次整体影响有限,可能因没有超出可控区间,以及同期全球经济数据改善仍是主流。但6月以来的美国股市所面临的宏观要素就更复杂一些,未来影响仍需进一步观察。

疫情影响具有结构分布不同的特征。防控短期对餐饮、旅游、商旅、娱乐、教育等依赖于线下的服务类消费行业影响较为直接,对于具有渠道约束特征的可选消费品也有一定影响。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6月19日
广发宏观:5月经济数据符合预期 部分高技术产品保持较快增长
6月19日
广发策略:水泥及光伏行业供给格局已相对较优 疫情后将带来较大修复弹性
6月18日
中信证券:预计降准有望在近期落地
6月16日
中信建投:创业板注册制落地利好头部券商
6月15日
中泰国际:药明康德业务为持续性业务且现金流稳定 给予增持评级
6月15日
华兴证券:目前创业板公司市盈率的平均值显着下行 估值中枢更趋合理
6月12日
中金:中国建材仍处现金流强劲窗口期 维持跑赢行业评级
6月12日
广发证券:腾讯(00700-HK)手游重回强劲势头 维持买入评级
6月11日
野村下调万科(02202-HK)目标价 股价午后跌2.29%
6月11日
广发宏观:预期企业投资扩张所带来的交易需求或将推高M1增速

视频

快讯

14:37
联发科第一季度净利润315.4亿元台币 同比增长87%
14:33
韩国KOSPI指数收涨1.04%
14:30
【异动股】券商概念板块拉升,指南针(300803.CN)涨13.34%
14:24
LME铜价触及每吨10,000美元 多头预计将出现供应缺口
14:17
北向资金净流入超190亿元
14:13
商汤日内涨幅扩大至超30% 本周累涨近90%
14:11
香港政府统计处:3月整体出口和进口货值按年分别上升4.7%和5.3%
14:07
日经225指数收涨0.81%
14:02
伦铜价格自2022年以来首次突破每吨1万美元
13:57
富兰克林邓普顿在Polygon和Stellar上代币化3.8亿美元的美国政府货币基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