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现场直击】汇丰控股不派息小股东心碎 维权争取以股代息
原創

日期:2020年4月6日 下午6:53作者:周燕芬 編輯:彭尚京
【现场直击】汇丰控股不派息小股东心碎  维权争取以股代息

【财华社讯】汇丰控股(00005-HK)4月1日历史性突然宣布取消派息,一众忠心耿耿小股东的心尽被打碎,他们不理股价表现,但求每年收取稳股息,现已都已成为往事。

一批由汇丰控股小股东组成的汇丰控股小股东组成权益大联盟,于4月2日迅速成立,势要挽回頽势,争取小股东权益,期望汇丰控股平衡好监管当局和小股东等各方利益,争取汇丰控股改为以股代息,取代现金继续派发股息。

汇丰控股小股东组成权益大联盟于4月6日举行记者会,陈述小股东的立场。联盟认为汇控早前宣布不派末期息,股东对有关决定表示极度遗憾,指汇控受政治因素影响,违背对投资者的承诺和多年来的恆常做法,完全脱离了一贯理性的因素及股东的合理期望,亦严重违反市场经济的正常运作。

大联盟现正征询律师团队意见,研究汇控管理层是否作出失实及误导性陈述述,并探讨一切保障投资者应有权益的可行性,大联盟不排除任何法律行动,理据如下:

1. 汇丰控股最新一份业绩报告及年报中列明,末期息将按每股0.21美元派发,并已于2月27日于公开市场除净,此乃公司对股东的承诺,应具法律効力。若然不派股息则有失实陈述及误导股东之嫌,令股东失去他们应有权益及期望落空;

2. 汇控作为恒指三大权重股之一,其除净对股价造成的效果将直接影响恒生指数之表现,严重影响市场运作,造成不公平现象;

联盟代表之一,顺裕资产管理市场发展部经理叶子晴表示,正召集持股5%的香港股东,以获足够权力召开特別股东大会,提出4大建议及诉求,包括:

1. 即使汇丰控股不派发现金,亦应保留以股代息的选项,挽回股民以及市场对汇控的信心,此举不会减少汇丰银行现金储备,亦不会影响其在当前经济动盪中的预期角色和责任;

2. 建议高层薪酬作出调整,停发董事袍金最少一年,与股东共度时艰;

3. 召集5%股份数量,以召开特別股东大会,要求管理层作出积极回应;

4. 委任香港小股东代表入董事局,及将小股东提出的重要议题带入董事局会议;

目前联盟已召集超过3000名实名股东,包括机构投资者、家族信托、专业投资者及一众小股东,总市值已超过100亿港元,接近汇丰控股2%股权。

会上一名汇丰控股小股东黄女士更哭诉,她一直利用汇丰股息支付每年5万元的保险供款。直到4月1日突然听到消息说英国不派息,不派息就以股代息吧,但汇丰却股票又不给, 股息又不给,简直是晴天霹雳。她说,汇丰不应该叫HK Bank(香港银行)了,应该改叫UK Bank(英国银行)。她现在也不知怎样算,股息又没有,股价又大跌,她还要这些钱来救命啊。

另一名小股东李女士亦投诉,汇丰控股在除净后才出尔反尔,曾经作出的承诺可以被推翻,跟骗子无异;她担心日后的存款,也可以不给提取。

汇丰控股小股东组成权益大联盟代表,包括顺裕资产管理市场发展部经理叶子晴,顺裕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阮嘉伟,顺裕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吕宇健等,出席记者会并回答问题,节录如下:

Q: 是否有与任志刚沟通,对方有意加入联盟?

A: 金管局前总裁任志刚亦对外批评汇丰不派息做法错误,现公开邀请任志刚加入联盟。

Q: 联盟召集反应如何?

A:至今已收到3000名股东实名回应,包括机构投资者、家族信托等,市值达100亿港元。期望累计争取5%权益的股东支持,召开特別股东大会。至今已取得持有近2%权益股东支持。

Q: 有否向监管机作出申诉?

A:正研究有关申诉。汇丰控股这次管理层作出的决定,忽视小股东意见,期望日后能有小股东代表进入董事局。汇丰应平衡投资者、监管局各方利益,如改为以股代息,继续向小股东派息。

Q:是否就事件有意入稟法院? 争取派息有否法理根据?

A:正听取律师意见,是否入稟法院仍处初步讨论阶段,没有实际行动。汇丰不派息即使符合法律,在情在理都说不过去;其实股东并非要跟汇丰控股在法律上出现对立,毕竟股东与公司利益一致。

Q:是否要求汇丰控股迁册回香港,跟香港金融管理局对股东更有保障?

A:汇丰控股80%利润来自亚太区,不过迁册回香港需要监管部门批准,现时未必能是最好帮助,暂时未考虑此事。今次联盟首要任务是干卫小股东权益,迁册并非当前优先目标。

Q:联盟要求汇丰一周来回覆,若没有回应会有甚么行动?

A:不排除升级动作,但不便透露內容。

Q:会否出席伦敦股东大会反映意见?

A:没有考虑到英国出席股东会。

Q:有否联络平安保险等大股东?

A:主要联络香港的投资者,最大一名联盟成员,持有汇丰控股5亿市值股份。

汇丰控股4月1日宣布,在英国监管部门要求下,决定取消派原订下月中派发,每股 21 美仙的第四次中期息,今年年底前都不会派息或回购股份。汇丰行政总裁祈耀年于4月3日向所有香港股东发信,“就取消派息对阁下、您的家人或业务所带来的影响,我们深表歉意”,指他们非常明白股息对香港股东的重要性,重视股东的支持,不会视为理所当然。但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环球经济前景极不明朗,取消派息的要求,反映监管机构认为疫情对全球的打击前所未见,银行必须加倍审慎;强调汇丰今年业绩保持稳健,资本雄厚而且流动性充裕,董事会在较能掌握疫情影响后,会重新检讨派息政策,会继续全力支持香港经济及市民。

汇丰股价自3月26日起连跌7个交易日,由46.3港元近期高位,跌至4月3日的37.9港元,累计跌幅8.4港元或18.1%;市值蒸发逾1700亿港元! 4月6日才见止跌回稳,升2.8%或1.05港元,收报38.95港元。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4月3日
【会议直击】瑞幸咖啡涉交易造假影响在美中概股?德勤:3月份暂未有中概股赴美上市
4月2日
【会议直击】中远海发:深化租赁业务,积极开拓外部租赁业务
4月2日
【会议直击】山东国信 :主动管理型信托资产规模首次破千亿
4月1日
复星国际收入盈利创新高,疫情下危中觅机
4月1日
【会议直击】人瑞人才:收益创新高,经调整净溢利涨近1倍
4月1日
【会议直击】股东要求提高派息率 香港中旅(00308-HK)会从善如流吗?
4月1日
【会议直击】长城汽车:2019年本是车市底部,疫情令2020年预期下调
4月1日
【会议直击】2019年营收超50亿,恒大健康:完成新能源汽车全产业链布局
4月1日
农业银行:不良率和不良额双降,全力支持企业复工复产
4月1日
【会议直击】中金公司:证券公司外资股比限制取消是挑战,需持谦卑心态

视频

比亚迪2023年净利润300.41亿元

2024年3月27日 上午11:07

蒙牛2023年实现收入986.2亿元

2024年3月28日 下午6:01

中国移动2023年营业收入突破万亿元

2024年3月22日 下午12:51

快讯

17:29
香港金管局推出9项措施支持中小企业
17:26
外汇局:2023年末中国银行业对外金融资产14901亿美元 对外负债13205亿美元
17:22
TCL电子(01070.HK)年度归母净利同比增长66.4% 末期息16港仙
17:01
恒瑞医药:注射用SHR-A1921获得美国FDA快速通道资格
16:55
思考乐教育(01769.HK)年度股东应占溢利同比增长58%
16:40
农业银行:2023年实现净利润2698亿元 较上年增长4.2%
16:31
多氟多:2023年净利润同比下降73.83% 拟10派3元
16:29
东方电热:预计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11%-42%
16:21
上交所一季报预约披露时间出炉 永吉股份、梅花生物拔得头筹
16:14
赛生药业(06600.HK)年度纯利同比增31.2%至11.22亿元 不派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