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会议直击】股东要求提高派息率 香港中旅(00308-HK)会从善如流吗?
原創

日期:2020年4月1日 下午4:56作者:龙曼 編輯:彭尚京
【会议直击】股东要求提高派息率  香港中旅(00308-HK)会从善如流吗?

【财华社讯】2019年对香港旅游业来说是复杂多变的一年。中国境內受经济结构、宏观结构调整和中美贸易摩擦等事件影响,旅游消费增速放缓;持续的社会运动以及下半年爆发的新冠疫情亦令香港经济出现负增长,全年访客量和酒店入住率双双下滑。香港中旅(00308-HK)发布其2019年全年业绩,公司股东应占利润为3.87亿元(港元,下同),较上年减少44%。中期股息每股3港仙已于年內派付,不派末期股息。

执行董事兼总经理蒋洪用“砥砺前行”形容该公司过去一年的发展。他表示,下半年持续的社会事件及新冠肺炎疫情对公司酒店业务产生较大影响,但是公司在加速推进存量业务提升的同时,整合拓展优质资源,开闢新的旅游项目,尽量弥补外部不利因素的影响。值得一提的是,中汽公司在极度艰难的运营条件下实现业绩提升,保持运营稳定。

2019年內,公司与广西崇左市大新县人民政府订立合作协议,于大新县进行投资包括对德天瀑布景区核心区域的部分改造提升工程、德天小镇酒店及旅游地房地产项目等,并已设立项目公司德天景区。德天景区于年內录得收入和利润贡献。蒋洪表示,公司财务总监陈皓表示,广西德天景区2019年游客量达到150万,为公司贡献1亿元收入,利润达2000万元。

股份收购方面,2020年3月8日,香港中旅公告披露,公司全资附属公司拟以4.37亿港元购买信德中旅船务投资有限公司21%股份。同时,信德中旅船务投资有限公司拟以5.08亿港元购买香港中旅旅运发展有限公司待售股份及股东贷款,以5500万港元购买Jointmight Investments Limited待售股份。蒋洪表示,香港中旅和信德中旅的车船业务进行合并,预期集团将成为广州、香港、澳门和深圳的主要运输营办商,他预计此次业务合并会为公司带来较好回报。“公司以前和信德有船务的合作,把车的业务纳入后能更好链接粤港澳地区。我们和信德有多年合作的经验,相信能够优势互补。”

财报显示,截至2019年12月31日年度,公司综合收入为44.77亿港元,较上年减少1%。税前溢利为7.34亿港元,较上年减少29%。经营业务应占利润为3.98亿港元,较上年减少42%。陈皓补充,截至2019年末,公司总资产达218亿元,手头现金约38亿元。

公司主要业务是旅游景区业务;旅行社、旅游证件及相关业务;客运业务;酒店业务,各版块业务均受到外界不利因素的影响。旅游景区业务方面,2019年公司旅游目的地业务总体收入为26.81亿港元,较上年减少4%;应占利润为3.58亿港元,较上年减少16%。

酒店业务方面,2019年公司酒店业务收入为7.08亿港元,较上年减少14%;应占利润为0.81亿港元,较上年减少50%。港澳五家酒店及北京维景酒店上半年的平均住房率均有增加。由于下半年受到香港社会动盪的负面影响,酒店业务整体业绩下滑。

客运业务方面,2019年公司客运业务收入为4.87亿港元,较上年增长8%;由盈转亏。香港中旅汽车服务有限公司收入增长8%,利润下降85%,收入增长主要是由于通过与第三方战略合作增加了线路及运营车辆规模,以及港珠澳大桥租车业务的贡献。陈皓表示,由于战略合作业务及部份租车业务的利润较薄,加上2019年下半年香港社会动盪的负面影响,公司自营的中长线跨境客运业务因赴港人数及乘坐率大幅下跌,以致利润下降。

旅行社业务方面,2019年公司旅行社、旅游证件及相关业务收入为13.09亿港元,较上年增长2%;应占利润为1.5亿港元,较上年减少16%。陈皓表示,香港中旅社旅游业务受香港社会事件影响较大,收入下降了8000万,整体利润下滑。

“2020年公司将直面外界的不利因素,目标依然是成为一流的文旅目的地投资、运营服务商和相关配套与服务的开发商,面对內地和港澳市场,打造一个有市场竞争力和行业影响力的文化旅游和城市开发投资与运营平台。公司将不断拓展广西、新疆、四川、粤港澳大湾区等国內线路,并积极开拓马尔代夫、斯里兰卡等海外旅游线路。”蒋洪说。

公司执行董事兼总经理蒋洪、常务副总经理兼执行董事吴强、财务总监陈皓于4月1日举行视频及电话业绩会议,就最新情况回答记者问题,节录如下:

Q: 新冠疫情对公司首季度对旅行社、酒店、客运的影响?目前全球有出行限制,对公司营业影响是怎样的?

A:对于疫情的影响毋庸置疑,对现场消费产业都会受到巨大影响,没有任何公司能独善其身。我们现在是最大限度的调整,保证公司运营安全。3月底,国內疫情逐渐控制,4月开始市场逐渐恢复,但是受到国外疫情影响,上半年业绩很难追回。

我们的业务主要包括中国內地和香港,3月中旬开始內地景区开始陆续恢复经营,香港业务由于特区政府要求2月28日暂停,目前仍处于暂停阶段,对我们的冲击较大。我们将正视危机,保证公司顺利运营,我们做了现金流压力测试,结果显示今年公司现金流没有太大问题,亦不会损害股民和消费者利益。公司对內主要通过降本来做相关工作,例如对差旅、咨询、市场营销等费用做了压缩,我们亦对3月旅游景区的产品在网上进行预售。

Q:消费者的信心可能一时无法恢复,未来会不会有减薪、冻薪、裁员计划?

A: 目前我们没有减员的计划。对于薪酬控制,我们有考虑缩减各方面开支,由于市场需求是存在的,但是预计对于刚性消费可能优先于非刚性消费,旅游消费恢复需要时间。

Q:  您预计疫情影响会持续多久?

A: 整个影响的时间都是预估的,客观上看,国內疫情控制比我们想象更快,但是我们没想到3月中旬疫情在国际上扩散这么快。我们只能希望各国有更好的抗疫效果,公司会规划好每一天的工作,一年的时间我们需要准备与考虑。

Q: 香港中旅是东京奥运会的票务代理商,目前东京奥运会延期,会不会影响公司相关票务安排?

A: 东京奥运会的延迟是最近一周的事情,目前不掌握票务处理的相关信息。此外,公司在年內剥离了香港中旅社有关业务,因此不会对公司产生影响。

Q:今年的收购计划是怎样的?海外投资计划是怎样?

A: 2019年我们针对新疆、云南、四川有很多项目正在谈,有消息会向市场公布。我们会用自有资金和银行合作伙伴等多种渠道进行投资。海外收购主要是按照中国游客出行趋势,服务中国游客的消费需要,会重点关注及研究“一带一路”辐射区域。

Q: 派息政策有没有变化?

A:公司过往派息采取比较固定比例的方式,基本上按照归随母公司净利润约40%的派息政策进行派息。但是今年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2020年有一些投资人建议改变成固定金额或提高比例,我们的董事会之后会研究及讨论。

Q:香港酒店业务在首季度住房比率下降多少?香港酒店的员工有什么安排?他们会不会减薪或者放无薪假?

A: 新冠疫情令全球商务旅行受到较大影响,香港酒店过去入住率约90%,现在住房率下降了约30%,维持在约60%的水平。我们在尽力保持酒店业务稳定,没有裁员计划,部分员工以休年假的方式来做应对。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4月1日
【会议直击】长城汽车:2019年本是车市底部,疫情令2020年预期下调
4月1日
【会议直击】2019年营收超50亿,恒大健康:完成新能源汽车全产业链布局
4月1日
农业银行:不良率和不良额双降,全力支持企业复工复产
4月1日
【会议直击】中金公司:证券公司外资股比限制取消是挑战,需持谦卑心态
4月1日
【会议直击】花样年:迎难而上,2020年销售目标450亿元
3月31日
【会议直击】跻身千亿俱乐部,美的置业:重点城市拿手 未来3-5年保持规模稳增
3月31日
【会议直击】绿地香港:业绩增长稳健 合资电商平台成交额破100亿元
3月31日
【现场直击】:成长待证明,新力控股已Price in
3月31日
【会议直击】大发地产:可售货值达430亿元,销售目标15%以上
3月31日
【会议直击】旭辉控股:货源充足,今年可达2300亿销售目标

视频

快讯

17:31
北向资金今日净卖出64.90亿元 贵州茅台遭净卖出8.46亿元
17:27
国泰航空(00293.HK)3月载客同比增加42.4%
17:09
中国联通(00762.HK)首季股东应占盈利56.13亿人民币 同比增长8.9%
16:59
华谊腾讯娱乐(00419.HK)与金涌投资(01328.HK)订立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16:53
【港股收评】三大指数齐跌!恒科指数跌2.35%,医药股重挫
16:52
中国铁塔(00788.HK)首季归属股东利润27.84亿元 同比增长11.1%
16:45
国家邮政局:一季度邮政行业寄递业务量同比增长22.1%
16:34
特步就北京半程马拉松赛发布致歉声明
16:27
中国电信:3月移动用户数4.12亿户
16:22
北京半马组委会:对男子组比赛涉事相关单位和个人进行处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