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会议直击】瑞幸咖啡涉交易造假影响在美中概股?德勤:3月份暂未有中概股赴美上市
原創

日期:2020年4月3日 下午6:16作者:龙曼
【会议直击】瑞幸咖啡涉交易造假影响在美中概股?德勤:3月份暂未有中概股赴美上市

【财华社讯】有“中国星巴克”之称的內地连锁咖啡店瑞幸咖啡,4月2日晚于公司內部特別委员会自爆有关偽造交易达22亿元。媒体普遍关注这一事件会不会令在美中概股的投融资受影响?德勤中国华南区主管合伙人兼全国上市业务组联席主管合伙人欧振兴回应称,由于中美贸易摩擦,很多中概股未必选择在美国上市。自內地科创板推出后,在美国上市的中国企业数量已经大大减少,今年3月份暂没有中概股赴美上市。此外,目前很多中概股都考虑在科创板或香港上市。

瑞幸涉造假事件是否影响在美中概股回归进程?中国全国上巿业务组联席主管合伙人纪文和认为,中美贸易持续摩擦和疫情影响相关中概股在第一上市的股价,从而影响公司在第二上市时股价及估值。如果公司认为目前未必是最佳时机,有可能在未来一、两年才考虑回归。

当日,欧振兴与中国全国上巿业务组联席主管合伙人纪文和、德勤中国全国上巿业务组华南区主管合伙人刘志健当日以视频和电话会议方式,回顾2020年第一季度中国內地和香港IPO巿场的表现。

虽然全球资本市场因新冠病毒疫情爆发与主要经济体前景不明朗而大挫,但是今年首季內地新股市场继续畅旺,以新股融资额计,上海证券交易所攀升至全球第一位。香港方面,新股数量在2020年首季仍维持去年第一季度的水平,居全球第一,不过融资额减少约31%。

香港市场:新股上市融资额下跌,市盈率下调

截至2020年3月31日,香港市场共录得37隻新股,融资额为141亿港元,仍较去年同期的204亿港元下跌约31%。其中95%的新股IPO获得超额认购,较去年的81%有所上升,49%新股获得超额认购20倍以上。谈及融资额下降原因,欧振兴表示,主要由于今年首季香港新股市场平均融资规模收窄、新股数量持平、没有大型新股于期內上市。他又说,今年首季上市新股中房地产与科技、传媒和电信行业占据主导地位,分別占33%和24%。

內地企业依然主导香港新股市场的趋势不变,但是不论来自內地、香港或海外企业新股融资额都因市况影响而减少,市盈率也受环球资本市场大跌影响而下调。欧振兴表示,截至3月31日,来自內地的新股为香港新股市场的融资总额贡献达近9成,达123亿港元。近7成新股以10至20倍的市盈率上市,其次1成半多为5至10倍。今年未有40倍以上的市盈率上市的新股,而去年同比有8%。

今年首季香港联交所共收到57个上市申请,同比下降16%。欧振兴表示,今年首季无论是申请上市或退回上市申请的数字较去年同期都向下调,主要是疫情自今年农历新年前1月底已经开始爆发,之后疫情控制措施亦令到部分筹备上市工作受阻,拖慢整体递交上市申请的时间表。

“虽然我们相信疫情对环球资本市场的影响可为短暂,但是一旦疫情持续并跨越今年上半年,香港新股市场的表现将会受到影响。但是当全球的商业与生产活动能够恢复过来时,更多香港新股将纷至沓来。因为一直以来,香港市场都是以充裕资本及国际投资者基础而闻名。同时因为得到多国的刺激、寛鬆及救助方案的支持,环球资本市场与经济将会于此稳固的基础上强力反弹。”欧振兴说。

展望全年香港新股市场,欧振兴预计,香港全年大约有160隻新股上市融资1600至2200亿港元,并预计仍然会有3至4隻集资额超78亿港元的新股来港上市。

由于德勤2019年曾预测香港IPO新股融资额在2200至2500亿港元。对于下调预测,欧振兴表示,受疫情影响,消费、文化娱乐及以出口业务为主等板块的公司受疫情影响较大,相关公司未必能够在今年內上市,再加上疫情全球化,国际大公司未必能赴港上市,全年的新股焦点将重回內地公司。香港全年IPO表现在数量和集资金额上会较去年逊色很多,因此下调全年集资规模预测。目前新下调的下限预测是基于內地疫情在上半年能够受控,商业恢复正常的情况下;若果新一轮疫情不受控制,香港全年新股集资额有机会不足1600亿港元。

內地市场:新股数量与融资额双升,科创板成突破点

在今年首季,內地市场新股数量与融资额按年大幅增长,从2019年第一季度的31隻新股融资256亿元人民币,增加至期內总共有51隻新股融资781亿元人民币,增幅分別为65%与205%。纪文和表示,內地新股市场今年首季持续畅旺,主要受益于新《证券法》及创业板注册制改革利好A股市场。此外,极大规模IPO京沪高铁集资额非常乐观,带动前5大IPO集资额规模为447亿元人民币,同比上升361%。

科创板是去年內地资本市场的突破点。截至今年首季共有24间公司上市,集资额约为588亿,其中包括同股不同权、未盈利的公司也上市,而去年是0间。“增设科创板的效益在这段非常时期变得更为明显,它在期內为市场贡献近半的新股数量与约五分之二的融资总额,这意味着它已建立成为中小型创新、高新企业的有效融资平台。因此,我们亦欢迎鼓励硬科技企业于科创板上市的指引,以及最近对科创板发行上市规则作出的调整”,纪文和说。

德勤认为,最近创业板与科创板的改革将激活两个市场的新股活动。纪文和表示,由于截至2020年3月底时,已有超过400家企业等候上市审批,并有逾50宗个案已经得到批准上市。他预计到2020年末时,将有140至170隻新股于主板、中小企业板与创业板发行上市,融资额达到1800至2200亿元人民币,并估计科创板可录得120至150隻新股发行募集1300至1600亿元人民币。

至于海外方面,欧振兴表示,今年首季中国企业赴美上市新股数量与上年同期持平,融资金额增长42%,但是自2月底后已再没有录得中概股赴美上市。截至今年首季共录得6只新股在美国上市,融资金额3.7亿美元,其中医疗及医药行业以半数占据领先地位,地产、金融和科技、传媒与电信行业并列第二。

谈及瑞幸咖啡涉财务造假事件是否会影响在美中概股,欧振兴表示,瑞幸咖啡只是个別案例,一定程度上反而能够刺激投资者做更多不同分析,去理解公司的核心价、商业模式以及未来发展方向,相信投资者会有自己看法及判断公司发展是否合理。他亦认为,美国一直对上市公司有严格的监管,美国法规对投资者有保障,相信事件不会影响整体市场的健康发展。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4月2日
【会议直击】中远海发:深化租赁业务,积极开拓外部租赁业务
4月2日
【会议直击】山东国信 :主动管理型信托资产规模首次破千亿
4月1日
复星国际收入盈利创新高,疫情下危中觅机
4月1日
【会议直击】人瑞人才:收益创新高,经调整净溢利涨近1倍
4月1日
【会议直击】股东要求提高派息率 香港中旅(00308-HK)会从善如流吗?
4月1日
【会议直击】长城汽车:2019年本是车市底部,疫情令2020年预期下调
4月1日
【会议直击】2019年营收超50亿,恒大健康:完成新能源汽车全产业链布局
4月1日
农业银行:不良率和不良额双降,全力支持企业复工复产
4月1日
【会议直击】中金公司:证券公司外资股比限制取消是挑战,需持谦卑心态
4月1日
【会议直击】花样年:迎难而上,2020年销售目标450亿元

视频

快讯

17:30
小米集团:2023年全年经调整净利润同比增长126.3%至193亿元
17:27
平安好医生(01833.HK)年度亏损同比收窄49.3%至3.23亿元 不派息
17:08
百克生物:2023年净利同比增长175.98% 拟10派1.5元
17:07
中国联通(00762.HK)年度权益持有者应占盈利同比增11.83%至187.26亿元
16:58
明德生物:拟1.75亿元-3.5亿元回购股份
16:45
【港股收评】三大指数集体走弱!医药股、汽车股跌幅居前
16:38
同程旅行(00780.HK)年度扭亏为盈溢利15.54亿人民币
16:34
立讯精密:铜连接一直是通讯业务的核心产品 目前已供货海内外头部客户
16:21
华泰证券:向专业投资者公开发行200亿元公司债券获中国证监会注册批复
16:13
南网储能:公司签订云南西畴抽水蓄能项目开发框架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