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现场直击】金蝶云业务上半年增长超五成 但何时才能实现盈利?
原創

日期:2019年8月14日 下午7:17作者:邹舒惠 編輯:利晴
【现场直击】金蝶云业务上半年增长超五成  但何时才能实现盈利?

金蝶国际(00268-HK)公布截至2019年6月30日止中期业绩,期內录得收入14.85亿元(人民币,下同),按年增16.1%;纯利按年下跌35.4%至1.1亿元;每股盈利3.4分,较去年同期减少38.6%。

公司称今年上半年的业务表现主要靠云转型带动增长,期內来自云服务业务的收入占比37%,按年增加54.9%。公司首席财务官林波称,期望全年亦可达到云服务业务收入贡献保持50%以上的增速,而公司目前仍然向2020年云服务业务占收入比重60%的目标推进。

虽然云业务增速快,但目前仍未扭转亏损的局面,期內公司云服务业务录得收入3.55亿元,经营亏损6764.3万元,税前亏损6720.7万元。林波称,“公司主要有金蝶云-星空和金蝶云-苍穹两个产品,星空今年上半年亏损约在1000万,预期今年內该产品就可实现盈利;而苍穹作为新产品,上半年亏损比较多,仍需经过两三年时间(扭亏)”。

云业务快速增长的同时也推高了销售成本的攀升,林波表示这属于结构性调整,未来会不断进行优化,“营收是递延的,销售人员工资却需要前期确认,因此运云业务比重的提升短期內亦会体现为销售成本的提高”。他又指,未来随着云业务成长为核心业务,会重新审视财务结构。

对于国內云服务行业的竞争,林波认为云转型是行业的趋势和潮流,随着更多人加入市场会令行业体量变大,届时规模效应可对冲成本和价格变化影响,相信行业未来会有健康发展。

公司创始人兼董事会主席徐少春认为,对于金蝶寻求转型来说目前进入了最好的时代。“自2014年以来,经过五年多的转型我们累积了很多经验,加上现在外部环境下,中国企业数字化转型需求强烈”,徐少春说。

另外,被问及中美贸易紧张会否对云业务造成影响。徐少春认为对于金蝶来说恰是机遇,一方面公司仍与亚马逊保持合作未受到影响;另一方面,很多中国企业在受到打压时反而激发了更大的创新热情,令到产品技术有所提升。他认为,金蝶现时已具有替代国外产品的能力。

以下为记者会部分现场实录:

Q1:云服务业务增长很快,但是什么时候才能扭亏?

A:公司主要有金蝶云-星空和金蝶云-苍穹两个产品,星空今年上半年亏损约在1000万,预期今年內该产品就可实现盈利;而苍穹作为新产品,上半年亏损比较多,仍需经过两三年时间(扭亏)。

Q2:会否担心国內云服务市场的竞争令利润空间受压?

A:整个向云转型是世界发展趋势和潮流,所以越来越多人参与到这个行业,我希望是大家一起把行业做大,而不是零和的竞争。随着市场中这一意识的普及,对整个行业都是好的。只要规模大了,规模效应就可对冲成本和价格的变化,我们认为这个业务有健康发展的未来。

Q3:目前环境比较动荡,会否影响公司发展的稳定性?

A:我们认为对于金蝶的转型,目前进入了一个最好的时代。一方面我们经过了自2014年以来五年多的转型,我们积累了很多经验;另外一方面,我们看到外部市场环境,中国企业对于数字化转型的需求非常非常强烈,所以我们认为我们处于最好的时代,而我们公司自己的发展也处在最好的时代。你认为是动荡,但我们认为是创新,我们在不断转型升级创新,对未来充满信心。

Q4:公司的成本增速比收入的增长要快,会否盈利水平会受压?

A:我们上半年营销成本、人工等涨幅比较高,亚马逊等第三方因为占业务比重变大了推升了成本,这是结构性的调整,我们后续会不断优化。为了鼓励营业员发展,营收是递延的一个月一个月确认的,但是销售人员的工资是前期要确认的,所以云的业务占比高了,短期內会体现为销售成本占比提高,但后续销售升上来了,这一部分成本就会有所减少。我们也关注到了这个问题,在以前云业务占比重小,我们鼓励发展业务的时候采用了激励政策,等到云业务成长为我们核心业务了,我们也要重新审视一下营销相关费用的占比,包括伙伴分成、营销人员销售奖励政策等,希望有更好的财务结构。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8月14日
【现场直击】旭辉集团:销售回款率高达95% 核心淨利潤增長逾17%
8月14日
【现场直击】越秀地产:继续聚焦大湾区,获取市场领导地位
8月14日
【现场直击】光大水务:下半年15个项目进入调价窗口期,加权平均涨幅10%
8月13日
【现场直击】理文造纸:净利润大幅下挫,因中美贸易摩擦影响
8月13日
【现场直击】贸易摩擦和猪瘟双重夹击下 万洲国际称降本增效措施正逐步生效
8月13日
【现场直击】殡葬业龙头福寿园:业务受经济下行影响小,大力开拓“生前契约”
8月13日
平安好医生:五年磨一剑,剑指互联网医疗
8月12日
【现场直击】丘钛科技:对标单反,导入3D ,是未来的发展趋势
8月12日
【现场直击】崇光百货:本港零售面临內地和本港消费双重打击
8月9日
【现场直击】太古:感难过和担心,将继续投资内地和香港

视频

快讯

17:37
日本政府拟出资超700亿日元支持多家日企建AI超算 以减少对美国技术依赖
17:36
教育部:高校应提前谋划增设急需紧缺专业 淘汰不符合发展的专业
17:28
约60企业成为港深创科园合作伙伴
17:25
雷军:在巨亏的行业不要谈性价比 纯电轿车基本都是亏损的
17:17
香港2月商品整体出口货量及进口货量同比分别下跌6.2%及6.8%
17:13
香港3月底综合利率为2.73厘
17:08
第9家外资独资公募获批 安联基金即将展业
17:05
惠理集团(00806.HK)3月末管理资产总值约53亿美元
16:55
恒瑞医药:公司注射用SHR-A2102获得美国FDA快速通道资格
16:51
华电国际:一季度累计完成发电量561.64亿千瓦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