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现场直击】四大挑战让人头疼 “业务迎风”的九龙仓可否“乘风破浪”?
原創

日期:2019年8月8日 下午7:49作者:邹舒惠 編輯:彭尚京
【现场直击】四大挑战让人头疼  “业务迎风”的九龙仓可否“乘风破浪”?

九龙仓集团(00004-HK)今日公布截至2019年6月30日止中期业绩,期內集团基础凈盈利按年减少12%至22.36亿元(港币,下同),股东应占集团盈利录得24.5亿元,较去年同期减少14%;集团每股盈利0.8港元,派第一次中期息每股0.25元。公司用“集团业务迎风”六个字形容目前公司所处的困难时刻。

公司主席兼常务董事吴天海表示,公司目前正面临着四大挑战,人民币走弱、內地楼市“辣招”频出、写字楼供需不平衡以及香港超豪宅市场销售的不确定性等均令公司颇为头疼。他认为这些因素或会影响短线投资者的投资取态及信心,但对于关注长远投资的投资者来说则影响不大。

目前九龙仓集团在中国內地的资产超过人民币1000亿元,占集团总资产70%,对集团盈利贡献约占八成。中美贸易摩擦对中国內地以及香港的整体经济环境及实体企业都带来负面影响,而人民币贬值亦造成一些不利。

“从会计角度来说,人民币升值,我们的外汇储备就会增加,反之则就要去弥补。不过我们已经做了部分对冲安排,包括在借贷方面,进行人民币借贷,虽然成本会增加,但利息开支可以减税;另外也做了外汇对冲,但成本也不低”,吴天海称。不过他又指,基于长期发展內地业务之考虑,公司这些对冲手段“不会做得太重”。

在內地发展物业方面,公司2019年上半年确认入账收入减少一成至52.32万元,期內应占已签约销售额亦减少一成至人民币65亿元,不过平均售价大幅上升34%至每平方米3.16万元。截至今年6月底,公司未确认销售额增加至人民币235亿元,涉及面积达80万平方米,土地储备合共360万平方米。

吴天海指,內地楼市销售有限价,会令到利润率受到影响,而今年对于楼市的限制措施更多,“所以我们过去将近一年时间没有买新的地,相等环境再清楚点,所以先消化手上的土地储备”。

內地投资物业方面,受成都IFS和长沙IFS带动,2019年中国投资物业录得收入人民币20亿元,按年增加22%。虽然商场方面表现不俗,但是写字楼部分的表现却不尽如人意。吴天海称,內地写字楼市场现时供应很充裕,在未来数年,內地大部分城市写字楼供过于求的情况会有所加剧。

【现场直击】四大挑战让人头疼  “业务迎风”的九龙仓可否“乘风破浪”?

以下为记者会部分实录:

Q1:人民币贬值对公司影响有多大?有无对冲措施?

A:我们內地资产有超过1000多亿元人民币,我们已经做了部分对冲安排,包括借人民币,但是成本会增加,我们也要考虑借贷多少,不过借人民币利息开支可以减税,这个在香港不一定有;另外我们也有做外汇对冲,不过成本也不低。因为我们是基于长远发展来考虑,所以对冲措施也不会做得很重。

Q2:如何看下半年香港豪宅市场?

A:准确说我们是做超豪宅市场。因为供求比较稀疏,所以没有一个很准的指标衡量,但应该不会有太大压力,相信下半年起伏应该不大。

Q3:內地方面业务发展如何?

A:內地的住宅楼有销售价的限制,这会影响我们项目的利润率。过去近一年我们没有买新的地,想等环境再清楚一点,先消化手上的土地。內地商场方面大致理想,龙头商场按年增长不错。不过写字楼方面供求不太平衡,供给很充裕。成都的写字楼我们开了三四年了,现在出租率也就75%至80%;上海的写字楼超过九成;其他的写字楼就大概50%或者以下了。

Q4:公司在海港城贴出的告示是什么意思?

A:我们是出于最基本的一个考虑,那就是要保证在我们的商场內所有人士,包括顾客和工作人员的安全来做出通告,所有其他事情都会依照香港的法规来操作。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8月8日
【现场直击】高鑫零售:重构初见成效,将深化与阿里的合作
8月8日
【现场直击】雅生活第三方合约面积增近六成 但毛利率有点拖后腿
8月7日
【现场直击】信义光能:下半年市场较为正面 未来积极扩充产能
8月7日
【现场直击】中国铁塔:4G与5G长期共存,发展机遇就一直存在
8月7日
【现场直击】:国泰航空扭亏,但下半年表现或不确定
8月7日
【现场直击】平安好医生点燃互联网医疗爆发式热度
8月6日
【现场直击】海港城包租公有苦难言:大环境就像一场“完美风暴”
8月6日
中期业绩亏损 中电“派定心丸”:有信心维持股息水平
8月6日
【现场直击】恒生(00011-HK):目前变数太多 难料下半年净息差水平
8月2日
【现场直击】渣打:上半年业绩尚可,仍看好大中华发展

视频

快讯

17:38
财政部、税务总局明确上市公司股权激励有关个人所得税政策
17:30
中远海能:一季度净利润12.36亿元 同比增长12.76%
17:25
鲁商服务(02376.HK):王忠武辞任总经理职务
17:23
北京汽车(01958.HK)一季度归母净利润同比减少28.89%
17:19
交通银行:2024年第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1.44%
17:14
东兴证券: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64.28%
17:05
路劲(01098.HK)首季已签订合同额31.31亿人民币
16:56
招商局置地(00978.HK)首季合同销售总额同比降32%
16:54
海螺水泥:第一季度归母净利润15.02亿元 同比下降41.14%
16:53
迈瑞医疗: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