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现场直击】:国泰航空扭亏,但下半年表现或不确定
原創

日期:2019年8月7日 下午8:55作者:毛婷 編輯:彭尚京
【现场直击】:国泰航空扭亏,但下半年表现或不确定

企业转型三年计划进入最后一年,国泰航空(00293-HK)公布了表现非常理想的2019年上半年业绩,不但扭亏为盈,盈利表现还高于市场预期。除此以外,该航空公司在中期业绩报告期后,完成收购香港的廉价航空公司香港快运,实现低中高档航空客运市场的全面覆盖,可谓处于最意气风发的时候。

然而,这两个月突发的地缘政治紧张、世界贸易不明朗因素以及香港当地的旅游市场大幅收缩,导致国泰航空这两个月的客运量收缩,尽管在中期报告和业绩发布会上,管理层都显示出适度的乐观,但是从当前状况来看,管理层是否过于乐观?我们来直击现场,同时简单分析一下国泰航空目前面临的境况。

2019年上半年业绩

国泰航空主要有三个收入来源——客运、货运和航空饮食等。

2019年上半年,可载客量增加6.7%,主要受推出新航线、现有航线班次增加及热门航线采用较大型飞机带动,收入乘客运载人次同比增长4.4%,至1826万位,但是,由于头等及商务客舱及长途航线经济客舱的竞争激烈,加上不利的汇率变动,乘客收益率同比下降0.9%,至0.549港元。期内客运服务收入同比增长5.6%,至374.49亿港元。

【现场直击】:国泰航空扭亏,但下半年表现或不确定

国际贸易的不确定性导致贸易环境转差,国泰航空上半年的运载货物量同比下降5.7%,至97.9万吨,货物收益率同比下降2.6%,至1.88港元。因此期内货运服务收入同比下降11.4%,至114.98亿港元。

【现场直击】:国泰航空扭亏,但下半年表现或不确定

总括而言,受客运收入增长带动,2019年上半年国泰航空的收益总额同比增长0.9%,至535.47亿港元。

飞机燃油油价下跌6.5%及耗油量增加2%,令燃油成本同比下降4.5%,加上燃油对冲亏损减少,计及燃油对冲后的燃油成本同比下降了7.7%。由于燃油是其最大的成本,燃油成本下降令国泰航空得以在2019年上半年扭亏为盈,录得纯利13.47亿港元,相较上年同期为亏损2.63亿港元。国泰航空宣派中期股息每股0.18港元,同比增长80%。

该航空公司仍面临越来越多的不利因素,包括地缘政治、贸易摩擦、当地事件等,都对该公司的业务产生负面影响,国泰航空承认这两个月香港入境旅客人数有双位数下降,处境旅客人数有单位数下降。

但是,管理层对其下半年前景似乎颇具信心,认为尽管环境充满障碍和其它不明朗因素,由于下半年通常是客运和货运的旺季(暑假、圣诞等),预计2019年的情况也将一如以往。油价波动、美元走强、来港旅客量减少是其面临的主要风险,而管理层表示将继续做到最好,坚持客户至上,相信在事件平息后需求将回升,该公司将可继续提供服务,从而恢复增长。管理层对香港航空市场仍非常有信心,公司将加大力度进行基本投资、开拓新航线、加强产品和服务,今年收购香港快运,证明公司对香港长远发展非常有信心。

国泰航空在2019年7月19日宣布完成以49.3亿港元收购廉价航空公司香港快运100%权益的交易,从而打通香港航空低中高档客运市场,管理层在业绩发布会中表示,香港快运将继续以独立的联行模式营运,其目的是通过香港快运拓展新的航线、目的地和市场。对于记者询问香港快运如何实现协同效应等问题,管理层表示合并仍在进行中,未有正面回应。

主席史乐山一直强调“客户至上”,也提到“安全第一”的重要性,不论发生何事,仍以服务客户、提升服务体验为要务。顾客及商务总裁卢家培也提到如何保持正常营运、如何服务旅客才是其所重视的。关注的是在面对不明朗因素时,如何做到最好,如何继续航班的正常营运,如何服务好乘客。

以下为国泰航空管理层回答记者问题:

Q:7月份事件对公司的业绩有何影响?

答:7月是公司的暑假旺季,所以载客率相对理想,未来两三个月入境旅客同期跌幅较大,出境旅客有单位数跌幅,不过经香港转机的乘客有所增长。

Q:收购香港快运后,公司是否会调整国泰航空和港龙的机票价格?

答:香港快运是经济航空公司,大家可继续享有香港快运的廉价航空服务;国泰航空和港龙也经常推出促销活动。

Q:员工方面的安排?

答:今年国泰航空计划新招聘2300个新同事,主要涵盖前线方面,包括机师、空中服务员,以及资讯科技方面,并且公司会加大资讯科技方面的投入。

收益方面受很多因素影响,例如上述的地缘政治、贸易摩擦、香港当前的状况等,下半年收益率仍会上升。

Q:公司预计下半年的货运表现如何?

答:货运今年上半年的表现欠佳,但其实香港整体货运市场的表现都欠佳,收益率和价格都有所下降,下半年是货运的传统旺季(尤其9月到11月),今年是否有正常的旺季,收益率和价格是否下降,只能看后续发展。

Q:这两个月出入境旅客都有所下降,公司仍然认为下半年表现优于上半年,是否过于乐观?

答:传统来说,大部分客货旺季都是在下半年,加上我们下半年的运力增长也比上半年高,这也是我们传统上下半年表现要优于上半年的原因。但今年的情况有些不同,这些不明朗因素是否会持续下去,只能拭目以待。

Q:公司上半年的原油对冲亏损有所收窄,在当前地缘政治因素影响下,是否对公司有所影响?

答:上半年油价相对稳定,但整体燃油成本有所减少,下半年情况很难预测,目前的局势难料,油价依然是公司最大成本,也是最难控制的成本,我们会继续按照既定的政策控制油价。

Q:罢工和多国对香港发出旅游警示,对下半年乘客量和生意有何影响?

答:这两三个月的预订情况受到多个因素的影响,而不仅仅是罢工和旅游警示,还包括经济、地缘政治,需要看这些不明朗因素是否会在短时间内改变。

Q:香港快运方面进展?

我们接收香港快运两个礼拜左右,各方面的工作正在进行中,不同的范畴有不同的进展,希望能尽快稳定快运的业务,并探寻长远的发展。至于协同效应方面,其实不少方面都有协同效应,例如采购方面、航线拓展方面等。

Q:是否减机票价格?

收购香港快运是为了扩充,希望在不久的将来能聘请更多员工,买入更多飞机,开拓新航点。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8月7日
【现场直击】平安好医生点燃互联网医疗爆发式热度
8月6日
【现场直击】海港城包租公有苦难言:大环境就像一场“完美风暴”
8月6日
中期业绩亏损 中电“派定心丸”:有信心维持股息水平
8月6日
【现场直击】恒生(00011-HK):目前变数太多 难料下半年净息差水平
8月2日
【现场直击】渣打:上半年业绩尚可,仍看好大中华发展
8月1日
【现场直击】渣打:尊重同事表达观点,仍看好大中华发展
8月1日
【现场直击】越秀房托(00405-HK):大环境不佳对写字楼业务带来压力
8月1日
2008年以来美联储首次减息 陈德霖指美国货币政策或已掉头转向
7月31日
【会议直击】太平洋航运(02343-HK)利润急挫73% 非洲猪瘟也是祸手!
7月30日
【现场直击】上半年租赁物业撑起整片天 恒隆后续发展动力在哪?

视频

快讯

17:32
长城汽车(02333.HK)首季净利润32.28亿元 同比增长1752.55%
17:13
商汤-W(00020.HK)推出大模型"日日新5.0" 综合性能对标GPT-4Turbo 明日复牌
17:10
中煤能源:第一季度归母净利润49.7亿元 同比下降30.5%
17:03
中广核矿业(01164.HK)首季生产天然铀606.7tU 季度计划完成率92%
17:03
复星医药:控股子公司获环丝氨酸胶囊药品注册批准
16:58
煜盛文化(01859.HK):任命单亦琦为独立非执行董事
16:51
芯成科技(00365.HK):李勇军辞任非执行董事职务
16:49
艾伯科技(02708.HK):陆侃民辞任独立非执行董事
16:37
玲珑轮胎:2023年归母净利润13.91亿元 同比增长376.88%
16:34
海信家电:第一季度归母净利润9.81亿元 同比增长59.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