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现场直击】中车时代电气:“真金不怕火炼”
原創

日期:2019年3月28日 下午3:48作者:毛婷 編輯:彭尚京
【现场直击】中车时代电气:“真金不怕火炼”

中国中车(01766-HK)旗下公司中车时代电气(03898-HK)公布2018年全年业绩后股价大涨,至接近52周高位。全年收入同比增长3.4%,至156.58亿元人民币(下同),主要受城轨产品同比增长22.1%带动,抵消了机车产品收入下降的影响。

2018年,动车组产品贡献收入37.16亿元,同比增长8.1%,占总收入的23.7%;城轨产品同比增长22.1%,至31.495亿元,占总收入的20.1%,增长主要受武汉7号线、郑州5号线等产品交付带动;养路机械相关产品收入同比增长4.5%,至31.77亿元,占总收入的20.3%。

2018年,毛利同比增长4.5%,至58.68亿元,毛利率由上年的37.1%,提高至37.5%。期内,该公司录得存货跌价损失1.04亿元,不过科技项目拨款和政府奖励款等抵消了此影响,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长3.5%,至26.12亿元。2018年,来自经营活动的净现金流入同比增长1.6倍,至37.59亿元。截至期末止,应收票据及应收账款降至99.94亿元,而年初未112.34亿元。

在业绩发布会上,董事长李东林鼓励记者乘搭由中车时代电气提供列车牵引控制系统和网络控制系统的“动感号”列车,并表示对国家建设和集团的产品感到自豪。

对于记者问到目前国际贸易保护主义抬头,是否对该公司业绩构成影响时,李东林表示增加关税会导致成本增加,是有影响,但只要技术好,产品好,最终客户还是会选择公司的产品。

李东林透露2019年该公司的新订单或有个位数增长,增幅或高于社会行业平均水平。

中车时代电气董事长李东林在业绩发布会上,回答了财华社等媒体的提问:

Q:2019年新订单和未完成订单是否比去年增长?机车、动车组和城轨的订单比重是多少?

李东林:总体来看,我们的数据都非常好,都是正数,没有负数,都有增长,虽然增幅基本只有个位数,但也意味着公司的整体业绩是在好转中。今年我是经去年开通的港珠澳大桥过来的,感受到国家整个工程发展的力量和工程技术水平。我明天准备乘搭高铁“动感号”,我也很自豪地跟大家报告,香港的“动感号”牵引系统和网络控制系统是我们提供,开通以来整体状况运行良好。

(财华社注:广深港高铁,其中全长203米的“动感号”列车牵引控制系统、网络控制系统均由中车时代电气提供。)

所以我们对公司未来的订单充满信心,这是来源于对国家宏观发展的信心,另外铁总今年的整个采购计划,包括复兴号动车组、机车等整个采购量都维持稳定,在去年的基础上略有增长。

至于城市地铁,我们一直以来是国内的首选品牌,市场占有率超50%,去年我们拿到4300多辆车的订单,订单是在今年和明年实现,我们的规模和收入应该高于2018年。

此外,这两年我们布局了一些新的技术和产业,正朝着好的方向发展。

所以2019年,应该也是阳光明媚的一年。

Q:公司的海外业务占比是多少?公司在海外拓展遇到的问题?

李东林:海外的业务分两块,一块是我们“走出去”,也就是我们的产品、技术、工程在国外市场获得订单;另外一块是我们海外的公司获得在国外发展的订单。第二块目前有两个公司,目前深海机器人和Dynex公司整体发展比较平稳。随着与国内的协同效应发挥,都有所增长,但增长比例就没那么高。

至于“走出去”的一块,中国“一带一路”的倡议,我们也加大了走出去的力度,同时中国装备制造业技术和实力,包括质量的成熟度、技术的成熟度,已经到了比较高的水平,我有信心我们有能力在国际舞台上与国际同行竞争并取得胜利。像这两年,我们也取得一些发达国家和地区的订单,包括洛杉矶的项目和澳大利亚的项目,也意味着我们整体向好。

当然海外项目有峰期的交替,早两年拿的项目比较多,去年我们整个海外的收入占总体量大约15%。

个别国家的贸易壁垒的现象是存在,例如关税的增加,对我们是有影响,增加了我们的出口成本。但只要我们的技术好,产品好,最终客户还是会选择我们,未来我们还会继续推动海外市场发展。

Q:公司未来有布局在海外设厂、投资或者并购吗?

李东林:有好的标的、好的市场会考虑。对方有好的渠道、好的技术能与我们相互融合、协同,这样的标的我们当然会考虑。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3月28日
【现场直击】中国心连心化肥:尿素企业中做复合肥最好的企业
3月28日
【现场直击】佳源国际:大股东承诺持续注入资产 三至五年冲刺千亿目标
3月27日
【现场直击】:老大沦为低波动周期股,大唐环境能摘掉大唐的光环快步成长吗?
3月27日
【现场直击】交银国际:发力新经济,把握科创机遇
3月27日
【现场直击】世茂房地产:小房企还债压力大,现在是并购拿地的好时机
3月26日
【现场直击】华晨中国:产能扩增中,今年华晨宝马销量在15%以上
3月26日
【现场直击】:爱康医疗3D打印产品爆发,但估值风险仍然需要提防!
3月26日
【现场直击】中石化油服(01033-HK):业绩扭亏为盈,2019年能否实现利润?
3月26日
【现场直击】许家印:多元化产业布局已完成 恆大看准的都是万亿级产业
3月26日
【现场直击】万科郁亮:指望新业务赚大钱是痴心妄想

视频

快讯

15:25
【A股收评】三大指数涨跌不一,人形机器人王者归来!
15:18
4月23日A股涨停分析
15:01
国内商品期货多数收跌 沪锡跌超9%
14:58
李家超:中证监多项措施为香港资本市场发展带来实质帮助
14:44
日本半导体制造装置协会:日本3月份芯片制造设备销售额同比增长8.5%
14:39
月之暗面回应创始人杨植麟套现数千万美元:消息不实
14:33
英国本财年计划增加124亿英镑的国债销售
14:31
深圳市解除暴雨黄色预警信号、解除雷电预警信号
14:30
韩国KOSPI指数收跌0.25%
14:23
主力资金监控:有色金属板块净流出超37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