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现场直击】交银国际:发力新经济,把握科创机遇
原創

日期:2019年3月27日 上午11:54作者:毛婷 編輯:黎璐璐
【现场直击】交银国际:发力新经济,把握科创机遇

交通银行(03328-HK)于香港设立的证券及证券相关金融服务综合平台交银国际(03329-HK),近年着力从以手续费收入为主的轻资产业务转向财富管理和资产管理业务。

2018年,交银国际总收入同比增长21.6%,至14.84亿港元,受市况不佳影响,经纪、企业融资及承销、资产管理及顾问业务收入均有所下降,但保证金融资、投资及贷款等业务收入强劲增长,抵消了上述业务之业绩下降,由此可见传统券商业务受市况波动影响较大。

受融资成本大幅增加及经营开支增加影响,营业利润同比下降2.9%,至4.22亿港元,该公司解释融资成本大幅增长是由2017年期末贷款额大增以及期内资金成本增加所致,由于2018年末的贷款额已有所下降,今年的融资成本或有所改善。

2018年税后盈利同比增长0.9%,至4.08亿港元。该公司宣派末期股息每股0.08港元,全年股息为0.15港元。

截至2018年末,杠杆比率由2017年的174%,下降至118.3%。

该公司表示将积极寻找非港股交易增长点,提速传统经纪业务向财富管理转型步伐,打造覆盖全资产类别的跨境资产管理平台,除此以外,该公司表示,2018年的股权投资重点布局在移动互联、人工智能、生物医药、新零售等领域,固收方面减少了债券投资,重点配置优质资产抵押结构性融资,以降低市场和信用风险。

2018年,收入占比最大的为保证金融资和投资及贷款业务,收入同比分别增长25.1%和70.6%,占收入的比重分别为28.1%和46.6%;税前盈利分别同比增长13.3%和1.4%,占合计税前盈利的比重分别为51.4%和62.3%,抵消了经纪、企业融资和承销以及资产管理和顾问业务的亏损。

业务收入占比(百万港元)

【现场直击】交银国际:发力新经济,把握科创机遇
来源:公司业绩,财华社估算及编制。

值得注意的是,从融资成本的上升可以看出,转型会增加该公司对资金成本的敏感性,不过与此同时也降低了传统券商业务所面对的市场波动风险。

在业绩发布会上,管理层回答了财华社等媒体的提问:

Q:粤港澳大湾区打造科创中心,同时科创板也正式设立,交银国际在这方面有哪些布局?

董事长谭岳衡答:交银国际作为交通银行的跨境综合化金融服务平台,在这方面当然有考虑,有一些措施正在推进当中。就粤港澳大湾区而言,我们专门在前海成立了交银国际股权投资管理(深圳)有限公司,主体业务就是拓展跨境金融产品建设,目前该公司已经取得了相应的牌照,并在去年发行了第一支私募股权投资基金,投资科创项目。

此外,我们将联动交通银行在粤港澳大湾区的兄弟金融机构,和客户资源为湾区的跨境融资、跨境投资、跨境资金流动、跨境财富管理提供上市平台的金融服务

至于即将开板的科创板,交银国际在数年以前就非常重视科创投资方面的业务发展,我们提前布局了对于创新技术的投资。近两年,我们着力提升了科技创新业务在交银国际整体业务中的比重,我们专门成立了科创投资部,来应对上海科创板的建设。同时也要求各项业务,在收入结构中提升来自创新经济的比重。

实际上去年来自创新经济的收入比重可能在70%以上。同时,我们还着力发挥交银国际(上海)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在长三角地区交通银行网络机构的联动功能,重点布局移动互联、人工智能、生物医药、新零售等领域的股权投资项目。我们希望在科创板开板后不久,交银国际在跟交通银行联动的框架下,有在可预见将来上市的项目。

Q:香港市场的佣金持续走低,香港证监会也在推在线开户,推出后佣金战可能打得特别厉害,目前交银国际已经在进行转型,交银国际在财富管理转型方面具体有哪些措施?

副首席执行官席绚桦:降低对于交易佣金的依赖是公司战略的问题,我们前几年就已经降低了二级市场交易佣金对于整个公司收入的占比,而且从业绩来看,这个占比是持续下降。

确实券商也在业务转型,我们在转型上更多是利用债券和结构性私募去做核心产品。在面对全球性趋势时,我们需要做一些定制化的私募基金、债券组合,还有我们的波动基金。我们在股票和期权方面也有专门的团队,与交易所一起推广股票和期权,这个市场的增长空间在香港还是比较大。

Q:去年交银国际在探索非港股业务的增长点,非港股业务会面向哪些地区?

谭岳衡:我们走出去将基于几个原则:1)优先考虑成本和效益的关系;2)优先考虑近的地方,优先考虑「一带一路」跟香港连线比较强的地区;3)优先考虑跟交通银行当地分行联动的方式把香港业务带到海外市场,在联动方式比较充分,并且获得相当的业务基础时,才考虑去设立机构。这是我们近期的路径。

Q:关于「一带一路」的问题,交银国际除了2017年替马尔代夫作为全球协调人发行了两亿美元的主权债,以及2018年完成了一单「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优质企业赴港上市项目,2019年交银国际还有哪些计划与探索。

谭岳衡:我们对「一带一路」非常重视,这几年我们都在实践「一带一路」国际版的实践,从条件的成熟程度来看,在近几年里优先考虑建设好「一带一路」债券版会更合适。在香港发行债券,市场空间还是很大。此外,实际上国内的西南西北地区,也是「一带一路」的重要地段,这些地段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到香港发行债券,也应该包括在香港「一带一路」债券国际版平台上,如果能将沿线国家的债券以及国内段的债券引到这里来,香港债券市场还是大有可为。

Q:交银国际提到打造覆盖全资产类别的跨境资产管理平台,交银国际在经营财富管理和资产类业务方面的策略?

谭岳衡:在做好财富管理业务的前提下,要拓展资产配置,我们的策略是财富管理的持牌中介业务和资产配置的投资业务要平衡发展。以持牌业务为基础,适当扩展资产业务,反过来又通过资产配置的投资业务来支持财富管理业务的发展。所以今年我们在拓展资产业务的时候,会专注于能够带来持牌业务机会的项目,以这些项目为重点,同时在资产配置上,专注于以自有资金和募集资金形成的产品为主的模式,这样既扩大了资产规模的配置,又增加了财富管理的费用。

我们的资产规模小,资产质量非常好,杠杆率长期偏低,所以今年、明年都有很好的增长空间。

Q:2018年融资成本增长了1.8倍,其中比例最高的是投资及贷款这项业务,融资成本增速比收入增速还高,为什么?

首席执行官程传阁与财务总监蔡雪燕答:融资成本增加主要是因为银行的借款余额增加,第二个原因是基准利率增加,还有就是资金流动性问题(资金成本方面),这符合市场的整体趋势。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3月27日
【现场直击】世茂房地产:小房企还债压力大,现在是并购拿地的好时机
3月26日
【现场直击】华晨中国:产能扩增中,今年华晨宝马销量在15%以上
3月26日
【现场直击】:爱康医疗3D打印产品爆发,但估值风险仍然需要提防!
3月26日
【现场直击】中石化油服(01033-HK):业绩扭亏为盈,2019年能否实现利润?
3月26日
【现场直击】许家印:多元化产业布局已完成 恆大看准的都是万亿级产业
3月26日
【现场直击】万科郁亮:指望新业务赚大钱是痴心妄想
3月26日
【现场直击】潍柴动力:经营业绩成效显着,商业减值莫紧张
3月26日
【现场直击】维信金科:完成纯线上业务转型,未来继续合规经营
3月26日
【现场直击】长城汽车:今年新品增多 料可支撑120万辆销售目标
3月26日
【现场直击】中国神华: 煤炭不是夕阳产业,去产能基本完成,业绩快速回升

视频

快讯

11:34
马来亚银行:日元可能会有效跌破160 市场试探日本容忍度
11:32
康诺亚-B(02162.HK)司普奇拜单抗治疗季节性过敏性鼻炎III期临床试验达主要终点
11:29
锰硅期货主力合约日内大涨6%
11:18
国家能源局:预计今年度夏期间全国用电最高负荷同比增长超1亿千瓦
11:07
中手游(00302.HK)涨近5% 与广州超竞集团订立战略合作
10:54
国家能源局:一季度全国可再生能源新增装机6367万千瓦
10:53
主力资金监控:万科A净买入超7亿元
10:52
18艘27.1万方LNG运输船 中国企业拿下全球最大单笔造船订单
10:51
迈向算网3.0新阶段,中国移动发布大云磐石DPU芯片
10:39
中国石油化工股份(00386.HK):赵东获任总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