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现场直击】许家印:多元化产业布局已完成 恆大看准的都是万亿级产业
原創

日期:2019年3月26日 下午8:04作者:邹舒惠 編輯:彭尚京
【现场直击】许家印:多元化产业布局已完成 恆大看准的都是万亿级产业

【财华社讯】恆大集团(03333-HK)今日公布2018全年业绩,新闻发布会上公司董事局主席许家印称,前二十年恆大追求的是规模发展,从2017年开始恆大进行战略转型,开始实施高质量发展模式,一方面打造各环节精品提高产品附加值,另一方面大幅降成本,销售和管理费用已连续两年保持较大降幅。公司2018年实现净利润(不含汇兑损益)722.1亿元人民币,较去年同期增加106.4%。许家印认为这是公司高质量发展的转型策略逐见成效。公司2018年录得合约销售金额5513.4亿元,同比上升10.1%,公司2019年合约销售目标为6000亿元。

公司董事局副主席、总裁夏海钧称,恆大的利润水平目前在中国房地产公司中是最高的一家,这首先得益于公司超前的土地储备战略,公司从经济发达地级市向一线城市进军的策略令公司捕捉到更多价值洼地和土地成本获取优势,而这成为公司创造核心利润的基础所在。公司目前总土地储备在3.03亿平方米,较2017年底降低2.9%,项目总数811个,分布于全国228个城市,夏海钧称规模效应和坚持做民生地产也成为公司一大优势。而在运营方面,他又指恆大实施的标准化建设易于复制,降低了公司的采购和施工成本。

夏海钧称,恆大用于衡定进入一个市场的标准是人口凈流入和有无产业支撑,并非简单用一二三四线城市划分。对于內地房地产市场看法,许家印认为市场健康,房价不会大起大落,料今年总成交量会较去年有稳定增加。至于征收房产税,他则认为可对投机炒房的行为有所遏制,但对刚需的影响并不太大。公司目前刚需产品占七成以上,改善型产品占到25%,仅有剩下不足5%位高端类产品。

从地产到旅游和大健康,再到新能源汽车,恆大近年来涉及的业务领域日渐丰富。许家印称,恆大的多元化发展策略早在九年前已开始进行大量调研,到目前恆大多元化战略布局已正式宣告完成,未来五年內不会再涉及其他更多产业。

许家印称选择一个产业布局的标准是期望该产业的规模应和恆大目前的规模相匹配。过去恆大尝试过粮油、乳业以及矿泉水等产业,但由于每年产值太小,与公司千亿级的规模不成比例,“恆大所要选择的是规模非常大的产业”,许家印称。他认为旅游、大健康和新能源汽车未来都是可过万亿规模的产业,市场空间巨大。

不过他亦表示,在选定产业后也会看到限制因素的存在。像新能源汽车这种高端制造业,许家印称,恆大所缺乏的是汽车整车制造技术,同时新能源汽车的电池以及电机方面也是发展瓶颈,而为了弥补短板和突破瓶颈,公司分別收购了瑞典国家电动汽车有限公司(NEVS)、电池技术领先的卡耐公司以及荷兰e-Traction公司。许家印称,公司在新能源汽车的投入和产业布局都很大,公司未来发展将会以新能源汽车板块为龙头。

公司董事局主席许家印、董事局副主席兼总裁夏海钧、执行董事兼首席财务官潘大荣今日出席新闻发布会解答媒体疑问,以下为业绩会现场精华实录:

Q1:公司2018年实现核心利润783.2亿元人民币,较去年同期增加93.3%。公司如何做到利润大幅增长的?

夏海钧:恆大利润水平目前在中国地产商中是最高的一家。这得益于几个方面因素,第一因为公司有超前的土地储备策略,以前我们是做中国省会城市的地产领导者,而当时万科等企业都集中在一线城市。我们当时觉得自己与他们还有差距。2009年上市时我们销售规模是303亿,当时土地储备30%在一线城市,70%在经济发达的省会城市。到2014年公司销售突破了2000亿,我们认为回归一线城市的时机已经成熟,目前我们66.2%的土储在一二线城市,33.8%在三线城市。我们走的是类似于“农村包围城市”的策路线,我们所获取的优质的土地价格是创造核心利润的基础。另外一方面,我们有规模效益,坚持做民生地产,我们有3.03亿平方米的土储,有八百多个项目。而在运营方面,恆大是第一个创造标准化建设的地产商,标准化建设降低了我们的采购和施工成本。另外,我们在2017年将1000多亿的永续债全部偿还了,释放了200多个亿的利润空间。

许家印:我们公司这两年利润率增长都很快,之前20年公司寻求规模发展,而2017年开始公司进行战略转型,开始施行高质量发展模式。打造各环节精品,提高产品附加值;另一方面大幅降成本,我们的销售费用和管理费用已经连续两年大幅下降。我们的高质量发展策略已经开始见成效。

Q2:公司去年发行了18亿美元债,您(许家印)认购了10亿美元自家公司的债券,目前债券价格涨势很好,不知您现在是否还在持有这一部分债券? 

许家印:持有的这10亿我一分钱都没动。

Q3:去年公司收购动作频繁,进军了新能源汽车板块,又发展了旅游和大健康,公司布局这些业务是如何考量的?

许家印:恆大多元化发展不是现在才提出,9年前就在多元化产业上进行了大量调研。新能源汽车方面,我们的投入大,产业布局也大,因为全球目前非常关心未来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很多国家明确未来要取消燃油车销售,未来新能源汽车替代燃油车的趋势明显,相信着一块未来市场巨大。

至于公司进入这些产业的理由,我们要看什么样的产业与恆大现在规模相匹配。我们之前做过粮油、乳业和矿泉水,现在都没在做了,我们探索过后发现这些产业年销售也就几十个亿,与恆大目前刘倩怡的规模不相匹配,恆大要选的是规模非常大的企业。恆大进入旅游产业、大健康产业和新能源汽车产业,都见到未来产业规模可能达到万亿级。

不过在选定产业后,比如说向新能源汽车是高端制造业,首先恆大缺乏汽车整车制造技术,所以我们收购了瑞典的NEVS;另外制约新能源汽车发展的瓶颈是电池,所以我们收购了一家电视研发技术世界领先的公司——卡耐公司;其次,电机也是发展瓶颈,所以我们收购了荷兰e-Traction。

Q4:公司如何看待今年中国房地产市场?对內地征收房产税是什么样的态度?

许家印:我们认为房地产市场是健康的,不会有房价的大起大落,总成交量也不会比去年下跌,相信会有稳定增长。而征收房产税对于投机炒房的现象相信会有遏制,但对刚需的影响不会很大。我们的产品丰富,刚需占到70%以上,改善型的占25%,另外旅游和高端的占比在5%以內。

Q5:公司回A方面有没有新的进展可以分享?

夏海钧:深深房的回A的各项工作正在有序推进中。

Q6:恆大在布局新能源汽车等这些业务领域时,除了资金方面的优势,恆大自身有无其他能力?

许家印:我们认为企业发展战略决策很重要,企业发展过程中最核心的是企业管理。我今天郑重宣布,恆大的多元化战略布局正式完成,未来五年內不会再涉及其他大的产业。

Q7:公司在大湾区內的布局如何?

夏海钧:公司有109各项目在打完区內,进入一线城市后,我们主要在大湾区內布局,而这个布局又主要在深圳。

许家印:除了地产方面外,恆大旅游、新能源汽车板块业务也都有在区內有所布局。

Q8:公司怎么看一二线和三四线房地产市场情况?

夏海钧:我们认为用一二三四线来划分的方法已经过时,我们用来衡定我们进入市场的标准是人口凈流入和有无产业支撑,目前在我们进入的228个城市中,都有人口凈流入和产业支撑。

港股百强

恆大地产在过去每一年的[港股100强]评选活动中均榜上有名,从2009年的303亿元销售规模到2014年的2000亿销售规模再到如今近6000亿规模,恆大在夯实地产实力的同时拓展业务多元化的转型蓝图也已勾画清晰。而在新一年的[港股100强]评选活动中,恆大地产能否在榜单排名中,能否百尺竿头,更进一步?敬请期待将于2019年5月24日(星期五)在深圳中洲万豪酒店举行的[港股100强]颁奖典礼为我们揭晓答案。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3月26日
【现场直击】万科郁亮:指望新业务赚大钱是痴心妄想
3月26日
【现场直击】潍柴动力:经营业绩成效显着,商业减值莫紧张
3月26日
【现场直击】维信金科:完成纯线上业务转型,未来继续合规经营
3月26日
【现场直击】长城汽车:今年新品增多 料可支撑120万辆销售目标
3月26日
【现场直击】中国神华: 煤炭不是夕阳产业,去产能基本完成,业绩快速回升
3月26日
【现场直击】龙湖集团也求稳:今年销售目标2200亿,无意分拆冠寓
3月26日
【现场直击】深圳国际路港空多维布局 ,大湾区建设绕不开的标的
3月25日
【现场直击】安徽皖通高速公路:回馈股东支持,派息比率保持30%以上
3月25日
【现场直击】山东国信加大炒股额度,2019年能否与券商齐飞?
3月25日
【现场直击】马鞍山钢铁(00323-HK):贸易战无较大直接影响 受转出口贸易间接波及

视频

快讯

12:37
佳兆业集团(01638.HK)清盘呈请聆讯延期至5月27日
12:13
基石药业-B(02616.HK)首席执行官杨建新半年来合共增持334.5万股
11:46
工信部:积极培育生物制造、商业航天、低空经济等新的增长点
11:34
马来亚银行:日元可能会有效跌破160 市场试探日本容忍度
11:32
康诺亚-B(02162.HK)司普奇拜单抗治疗季节性过敏性鼻炎III期临床试验达主要终点
11:29
锰硅期货主力合约日内大涨6%
11:18
国家能源局:预计今年度夏期间全国用电最高负荷同比增长超1亿千瓦
11:07
中手游(00302.HK)涨近5% 与广州超竞集团订立战略合作
10:54
国家能源局:一季度全国可再生能源新增装机6367万千瓦
10:53
主力资金监控:万科A净买入超7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