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中国中产阶级全面上场

日期:2019年1月31日 下午2:58
中国中产阶级全面上场

中国在改革开放前,尚未全面工业化,人民大部分都是农民。农业社会的主要资产是土地,而中国的土地全部由国家拥有,所以中国没有地主,亦没有中农。中共担心中农有走资本主义路线倾向,故只许农民当公社社员,不许农民发展个体经济,结果全国人民都差不多变成贫农,连最有机会发展成中产阶级的,本来在城市中生活的,受过教育的年轻人,也要上山下乡,去农村生活。所以,中国的中产阶级,在解放后的头30年,一直没法全面发展起来。

改革开放后,容许少数人先富起来,容许个人拥有私有财产,亦容许个人做生意,发展民企。于是中国又重新出现了资产阶级,美其名为企业家,还被视作先进生产力的代表,可以加入中国共产党。中国的工业化才有机会蓬勃发展起来,中国很快成了世界工厂。

工业社会的运作,不只需要工厂老闆与工厂工人,还需要大量的职业管理人员与专业技术人员。这批人的工作,知识含量较高,收入亦比一般的工人高,于是中国的中产阶级逐步形成。

据估计,现时中国中产阶级的人数已超过4亿人,约占中国人口约三成(美国的中产阶级占人口的八成,但美国的人口只有3.3亿,所以中产阶级的总人数不如中国,只有2.64亿,是中国的66%)。

中国的中产家庭,年收入少的也有10万元人民币以上,多的可以有50万元一年。这类收入的家庭,已具备经济条件,可以买车、购房、假期还可以出外旅游,是拉动內需的主要力量。此外,中产阶级极重视子女的教育,亦关注自己的卫生健康。他们对公余的文娱生活,有多元化与精致化的要求,导致中国的服务行业,不得不跟着世界潮流,不断转型。

因此,中产阶级的人数多寡,对一个社会极其重要。他们手上的知识是社会科技创新的来源;他们对生活质素的追求,亦成为社会经济发展的原动力。中国的经济发展有能力拉动整个世界的经济发展,正是因为中国拥有最庞大的中产阶层。

由于中产阶级收入稳定,亦有一定的财富积累,他们基本上已不用为寻求温饱而烦恼。他们可以有更多的精力去思考一些较为抽象的问题。他们既会关心个人存在的价值,亦会关怀国家的前途与人类的命运,社会上的原创性思考,很多都是源自社会的中产阶级。他们是社会进步的主要动力。

中产阶级的自觉自省能力很强,因此他们对个人自由非常重视,他们对政治问题常有独立的见解,不会随便听从当权者的摆布。他们必然会成为一股政治力量,并会争取在政治上扮演一定的角色。

现行的中国政治制度,并没有机制反映中产阶级的诉求,亦没有机制去吸纳中产阶级成为建制的组成部分。这样只会把中产阶级赶去建制的对立面。现实是中产阶级亦是社会的既得利益者,他们既是社会的改革力量,同时亦是社会的保守力量,应让他们在建制上扮演一定的角色。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1月25日
为何中国经济增长仍这么快?
1月24日
长者综援与退休年龄
1月23日
香港的税制 不要随便改
1月22日
为何內地企业对减税并不雀跃
1月18日
利率快见顶 压力测试可降
1月15日
拒放宽楼按 已不合时宜
1月14日
发展商付多少佣金才恰当
1月9日
土地供应需要专业判断
1月8日
居屋不应算做公屋
1月7日
为何政客总想增加公屋比例

视频

快讯

17:29
香港金管局推出9项措施支持中小企业
17:26
外汇局:2023年末中国银行业对外金融资产14901亿美元 对外负债13205亿美元
17:22
TCL电子(01070.HK)年度归母净利同比增长66.4% 末期息16港仙
17:01
恒瑞医药:注射用SHR-A1921获得美国FDA快速通道资格
16:55
思考乐教育(01769.HK)年度股东应占溢利同比增长58%
16:40
农业银行:2023年实现净利润2698亿元 较上年增长4.2%
16:31
多氟多:2023年净利润同比下降73.83% 拟10派3元
16:29
东方电热:预计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11%-42%
16:21
上交所一季报预约披露时间出炉 永吉股份、梅花生物拔得头筹
16:14
赛生药业(06600.HK)年度纯利同比增31.2%至11.22亿元 不派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