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香港的税制 不要随便改

日期:2019年1月23日 上午10:50
香港的税制 不要随便改

经常听到有政客批评香港的税制,说应该改这改那。有时单独去看,好像亦不无道理。但自从我去过香港以外的地方做生意之后,我才发现香港的税制原来这么可爱,香港人真是身在福中不知福。现有的不完美,只属瑕疵,我愿意一概接受,以换取大体不改。
 

香港税制的最大优点是简单,普通人都可以明白,自己也可以报税,不一定要聘用专业人士代劳。香港行单一税率,赚多赚少都用同一个税率,而且不用反覆征收,交了利得税,就不用交物业租赁税,亦不用再交股息税。但在很多地方,收入要交税,增值又要交税,利润当然要交税,到派息给股东时还要交多一次税。结果企业的负担很重,很难扩展原有的业务,亦失去了增加投资的积极性。在这种情况下,社会的经济就不容易有好的发展。

有政客要求政府引入累进税,以便更有效地劫富济贫。其实香港不是没有累进税,薪俸税的免税额就是行累进制的。其成效已经令大部份香港人不用交税,或者只需要交很少的税,这些都是很多行累进税的地方不会出现的。

至于劫富济贫,并不见得是一种值得鼓励的概念。个人的财富能够得到社会的保护,大家才努力工作去获取更多的财富。如果合法地赚取财富后,会被政府劫夺,谁愿意努力去增加财富。改革开放就是靠容许少数人先富起来,中国的经济才突飞猛进的。

此外,当社会为不努力工作的人提供劫富的合法途径之后,他们就会集中力量去维持劫富的权利,而不热衷于自力更生。一旦这类人的数量增加至可以左右选情的时候,民主社会的发展方向才会被这批人主导。

相反,单一的税率才是最公平的税率,每个人都按同一个税率来交税,收入多的人既要负多一点社会责任,同时亦可保留多一点的收穫。由于征收的比例没变,人的工作积极性亦不会改变。

有人不喜欢现时的税制,说李嘉诚由于只收股息,不收薪酬,变成个人不用交税,这对普通人太不公平。其实李嘉诚是可以选择收高薪及领花红的,他一样可以安排自己在交税后维持以往一样的收入,只是这会导致公司的利润减少(因要出粮及出花红给李嘉诚),同时不会令税局收到的税减少(因为薪俸税的税率低于利得税),市民可分摊的利益,反而比只收股息的方式少。可见现有的税制设计本身没有问题。

通常,税制愈是简单,大家就愈不容易钻空子。因为只需要出现一点差异,问题就会轻易暴露,执法机构不难找到值得跟进的地方。此外,只要税率低,交税不至于造成企业太大负担的话,大家就会照政府的要求交税算了,不想弄虚作假,冒上负起刑事责任的风险。

香港的税制,具备了以上最基本的优点,而且行之有效,在税率不高的情况下,一样可以为社会提供基建设施与应有的福利与服务。所以我不赞成轻率引进新的税种与提升现在的税率;香港能保持现有税制,已足以羡煞旁人。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1月22日
为何內地企业对减税并不雀跃
1月18日
利率快见顶 压力测试可降
1月15日
拒放宽楼按 已不合时宜
1月14日
发展商付多少佣金才恰当
1月9日
土地供应需要专业判断
1月8日
居屋不应算做公屋
1月7日
为何政客总想增加公屋比例
12月31日
美股大跌 释放出来的讯息
12月28日
比利时首相辞职,与香港何关?
12月27日
修改退差餉方式 政府两头不到岸

视频

Meta推出开源大模型Llama 3

2024年4月19日 上午11:27

快讯

17:31
北向资金今日净卖出64.90亿元 贵州茅台遭净卖出8.46亿元
17:27
国泰航空(00293.HK)3月载客同比增加42.4%
17:09
中国联通(00762.HK)首季股东应占盈利56.13亿人民币 同比增长8.9%
16:59
华谊腾讯娱乐(00419.HK)与金涌投资(01328.HK)订立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16:53
【港股收评】三大指数齐跌!恒科指数跌2.35%,医药股重挫
16:52
中国铁塔(00788.HK)首季归属股东利润27.84亿元 同比增长11.1%
16:45
国家邮政局:一季度邮政行业寄递业务量同比增长22.1%
16:34
特步就北京半程马拉松赛发布致歉声明
16:27
中国电信:3月移动用户数4.12亿户
16:22
北京半马组委会:对男子组比赛涉事相关单位和个人进行处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