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拒放宽楼按 已不合时宜

日期:2019年1月15日 上午10:48
拒放宽楼按 已不合时宜

财政司长陈茂波早前表示,会在适当的时候放宽对楼宇按揭方面的成数;但旋即被特首林郑月娥否定,说政府未有即时计划作这方面的放宽。

很明显,两位高官对当前市场的形势有不同的评估。财爷似乎已察觉楼市有转势跡象,但特首却认为不宜过早为此作定论。

陈茂波长期在商界工作,人生下半场才涉足政治;而林郑却是一出道就加入公务员系统;我相信陈茂波对商界行情的转变会有更大的敏感度。

特首说,担心放宽按揭会发放错误讯息,令市民误以为政府不想楼价下跌,会设法托住楼价,因而令市民作错入市的决定。

而,市民那会这么容易被误导,就我们每天接触的客人所见,他们十分善于利用楼市逆转势,还价时对业主已毫不客气,一劈就是15%至20%。而业主亦没有因此而大发雷霆,拒绝与这样的客户谈下去。若不是市场的参与者都已意识到行情已变,中原城市领先指数怎会从高位回落了接近9%(从188.64点回落至171.92点)?这显示大部分入市的人都知道市场已经逆转。林郑的担心实在有点过虑。

香港首富李嘉诚先生就认为,今年世界经济好复杂,是多年未见的低增长。而世界银行亦调低了对2019年的经济预测。这是主流的看法,市民大都接受。若是政府在这种形势下放宽按揭,多会被解读为:楼市的确有危机了,连政府也要出手救市了。我不相信会有太多的市场人士相信:只要政府一出手,市场就有得救了。

在当前的形势下,大多数入市者都会非常审慎。他们若不是有实际需要,都不会选择在这段时候入市。然而,买楼并非纯属投资需要,而是生活上的实际需要。譬如,为了要结婚,组织小家庭,要完成对伴侣的承诺,可能非买不可。这类买家的着眼点,可不是纯粹只为了赚取楼宇升值的价差

若是政府不愿意放宽按揭,香港社会就只容那批极之富裕的人买楼,普通人要储40%的楼价作首期真是极不容易。我就认识不少人,他们都有能力供楼,只是没有足够的首期。他们不甘心,自己被排除出买楼一族,觉得当前的政策对他们不公平。

现时,这批人的选择,是帮衬发展商买一手楼。因为一手楼才有发展商提供银行以外的按揭,让他们只需一成首期就可以买楼。所以有人怀疑,政府不肯放宽按揭,是暗助地产商卖一手楼。我不相信政府有这样的意图,却无法否定政府现时的政策确有这样的实际效果。

在现阶段,政府若是不想全面放宽楼按的话,其实可以先放宽对首次置业的用家的楼宇按揭。只要他们愿意买按揭保险,而入息有足够供楼有余,那银行愿意借钱到楼价的甚么成数,就让银行自行取捨好了。

政府不是说政策应该逆经济周期而行的吗?现在经济已开始转差,为何政策却依然照旧呢?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1月14日
发展商付多少佣金才恰当
1月9日
土地供应需要专业判断
1月8日
居屋不应算做公屋
1月7日
为何政客总想增加公屋比例
12月31日
美股大跌 释放出来的讯息
12月28日
比利时首相辞职,与香港何关?
12月27日
修改退差餉方式 政府两头不到岸
12月27日
放宽银行借贷银行才愿加息
12月27日
香港楼市进入了下行周期吗?
12月6日
同性恋者宜低调 不应叫正常人反感到压力

视频

快讯

17:38
财政部、税务总局明确上市公司股权激励有关个人所得税政策
17:30
中远海能:一季度净利润12.36亿元 同比增长12.76%
17:25
鲁商服务(02376.HK):王忠武辞任总经理职务
17:23
北京汽车(01958.HK)一季度归母净利润同比减少28.89%
17:19
交通银行:2024年第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1.44%
17:14
东兴证券: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64.28%
17:05
路劲(01098.HK)首季已签订合同额31.31亿人民币
16:56
招商局置地(00978.HK)首季合同销售总额同比降32%
16:54
海螺水泥:第一季度归母净利润15.02亿元 同比下降41.14%
16:53
迈瑞医疗: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