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为何中国经济增长仍这么快?

日期:2019年1月25日 上午11:19
为何中国经济增长仍这么快?

据国家统计局公布,去年中国经济增长总值突破90万亿元人民币,比2017年增长了6.6%。以国际标准来说,这已算是高速增长,但与中国之前的增速来比,却是28年来的新低。不过,海外的学者对这个增长率仍觉得有点不可思议。他们没法想像,为何中美贸易战这么激烈,但中国经济所受的影响却这么轻微?这与股市的波动有点不相称。
 

亲官方的学者认为,股市有很多情绪因素,不能以股市的上落幅度去代替严谨的统计结果。到目前为止,贸易战对中国的影响,是心理上多过实质上的。

按这类学者的算法,即使贸易战令中国对美的贸易顺差完全消失,中国的经济增长亦最多减少0.3%左右罢了。2017年中国的经济增长6.9%,现在少了0.3%,变成6.6%,符合预期。

事实上,若按季度表现来看,2018年第一季至第四季的中国经济增长,分別为6.8%、6.7%、6.5%与6.4%,其趋势已在不断下滑,不能说这个统计数字没有反映贸易战对中国所造成的负面影响。

另一方面,贸易战的影响确需要时间去逐步展现。现时,中美贸易战的交锋模式主要是增征关税,这在开始阶段对中国的影响的确不会太大。因为中国厂商的责任是把产品运到美国的港口,美国的入口商才是需要清关税去领货的一方。美国的入口商要到落下一批的定单时,才可以把关税的成本转嫁到中国的厂商身上,或选择把定单交给中国以外的国家。

现实是中国已担任世界工厂的职能这么多年,中国在全球产业结构中的地位已根深柢固。其他新兴的国家如越南、印尼之类,无论从量或质方面来看,都不可能一下子完全取代中国。因此,美国的消费者仍得在今后一段相当长的时间里无法不用中国货。

上世纪80年代,美国对日本输美的产品施压时,用的不是增征关税,而是逼日圆升值。广场协议令日圆从最低一美元可兑250日圆水平,升至今天一美元只可兑120日圆水平,升幅超过一倍,等同日本产品在美国的售价要升超过一倍,但美日贸易一样有逆差,可见有些工业生产上的优势并非一下子就能取代。所以,关税的成本多少会落在中国厂商身上,有多少会落在美国消费者身上,要较量过才知道,现阶段还不可以轻易判断。

不过,美国现时的考虑已非纯粹眼前利益问题,而是要考虑长远的政治需要。美国一定要维持全球一哥地位,才可以继续享有发钞红利。因此,美国一定要制约中国经济持续高速发展。美国对中国经济仍能维持6.6%的年增长一定是不放心的。因此,美国制约中国的措施还会陆续有来,不把中国的经济增长压得低过美国的经济增长,美国是不肯罢休的。

因此,我并不认为中国经济增长的下调已经到底,中国必须进一步深化改革,才有能力顶住美国一浪接一浪的进攻。2019年将是充满惊涛骇浪的一年,投资者不可掉以轻心。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1月24日
长者综援与退休年龄
1月23日
香港的税制 不要随便改
1月22日
为何內地企业对减税并不雀跃
1月18日
利率快见顶 压力测试可降
1月15日
拒放宽楼按 已不合时宜
1月14日
发展商付多少佣金才恰当
1月9日
土地供应需要专业判断
1月8日
居屋不应算做公屋
1月7日
为何政客总想增加公屋比例
12月31日
美股大跌 释放出来的讯息

视频

快讯

17:37
日本政府拟出资超700亿日元支持多家日企建AI超算 以减少对美国技术依赖
17:36
教育部:高校应提前谋划增设急需紧缺专业 淘汰不符合发展的专业
17:28
约60企业成为港深创科园合作伙伴
17:25
雷军:在巨亏的行业不要谈性价比 纯电轿车基本都是亏损的
17:17
香港2月商品整体出口货量及进口货量同比分别下跌6.2%及6.8%
17:13
香港3月底综合利率为2.73厘
17:08
第9家外资独资公募获批 安联基金即将展业
17:05
惠理集团(00806.HK)3月末管理资产总值约53亿美元
16:55
恒瑞医药:公司注射用SHR-A2102获得美国FDA快速通道资格
16:51
华电国际:一季度累计完成发电量561.64亿千瓦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