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人是猪与猩猩的混种吗?

日期:2019年2月18日 下午1:58
人是猪与猩猩的混种吗?

最近在报章上首次接触到一种极其怪诞,难以置信的观点,竟认为人是猪与黑猩猩杂交的混种。
 

提出这套观点的人名叫麦卡菲(Eugene M. McCarthy),曾在美国乔治亚大学拿过有关基因研究的PhD,并在该大学做过研究,教过书。他自命为“研究鸟类进化的权威”,但实际上在学术界的地位不高。他的创见认为:物种是透过杂交混种,于是出现重大的基因异变,才进化成新的品种的。


他先是把这套观点用来解释某些鸟类的进化,但引不起多大的迴响。于是语不惊人誓不休,竟说人是母猪与雄黑猩猩,因一时性冲动而杂交所产生的混种。只是,这套理论并没有在学术界贏得认受性,只是偶尔在传媒上以怪谈的方式出现。


按达尔文的进化论,基因的异变主要是受环境影响,而不是靠混种产生。性的作用,在达尔文的理论中亦十分重要,但主要是让强者的后代才有机会延续,于是筛选出更好的后代。这个过程是渐进的;但麦卡菲的那套理论却是凭杂交而突变的。


有一点生物知识的人,都无法想像,黑猩猩会与猪杂交,并可以产生混种,两者虽同属哺乳纲,但前者属灵长目,后者属偶蹄目,不同目的动物之间,即使出现交媾,亦从未有成功受孕的先例。


生物分类学上,先是分界,再分门,其下还分纲、目、科、属、种。一般同属不同种之间才有产生混种的先例。如马与驴之间,狮与虎之间。但牠们的下一代,由于基因不成双,没法进行减数分裂,形成性细胞,所以都是没有生殖能力的。因此,这类杂交根本不可能产生新的物种。


猪与黑猩猩,既不同属,又不同科,亦不同目,所以在外貌、生活习性与棲息地方面都有很大的差异。两者有没有机会偶遇?相遇的时候是否都在发情(动物要在发情期才会交配)?以及双方能否产生性吸引?这些都是不确定的。


生物学家在野外的观察显示:雄的黑猩猩有时的确会试图与其他动物交媾,但这并不代表牠们会产生后代。雌性动物的卵子,不会一碰到甚么精子都会受精的。卵子是十分挑剔的。非我族类的当然会排斥,即使是同属同种的,亦会先行鑑別,要视乎精子的活跃能力与健康状态,才决定是否让精子穿过卵子的细胞膜,与细胞核的基因相结合。以人为例,男性一次射精数以千万计,但女性的卵子亦不是每次都对其中一颗精子看得上眼。因此,要猪的卵子肯接受黑猩猩的精子,可能性极低。


麦卡菲单凭医学上,人在烧伤后可以用猪皮暂代,协助疗伤;以及猪的器官可以移植到人体內应急,就妄断猪的卵子会接受黑猩猩的精子是不成立的。接受猪器官的人要用很多抗排斥药,而且最终亦是没法真正结合,可见这种结果并不自然,亦不可能长久。因此,大部分科学家都不相信黑猩猩与猪在自然环境下会产生混种。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1月31日
中国中产阶级全面上场
1月25日
为何中国经济增长仍这么快?
1月24日
长者综援与退休年龄
1月23日
香港的税制 不要随便改
1月22日
为何內地企业对减税并不雀跃
1月18日
利率快见顶 压力测试可降
1月15日
拒放宽楼按 已不合时宜
1月14日
发展商付多少佣金才恰当
1月9日
土地供应需要专业判断
1月8日
居屋不应算做公屋

视频

快讯

15:46
杭钢股份:子公司拟2.13亿元投资机房基础设施改造
15:33
海普瑞(09989.HK)附属的EXARANE取得新西兰批准
15:18
华侨城(亚洲)(03366.HK)2023年归属权益持有人亏损收窄75.7%至4.65亿元
15:08
上期所同意“合固”牌丁二烯橡胶成为丁二烯橡胶期货可交割商品
15:04
国内商品期货多数收涨 焦煤期货大跌超4%
14:39
圆通国际快递(06123.HK)年度股东应占溢利同比减少29.2% 拟派息2.3港仙
14:36
韩国KOSPI指数收盘微涨0.04%
14:26
主力资金监控:计算机板块净流出超56亿元
14:24
商务部:1-2月全国网上零售额21535亿元 同比增长15.3%
14:04
马自达、松下能源签署了供应圆柱形汽车锂离子电池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