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长者综援与退休年龄

日期:2019年1月24日 上午10:46
长者综援与退休年龄

政府将申领长者综援的年龄由60岁延至65岁,由于事前缺乏酝酿,市民与议员都缺乏心理准备,因而引来很大的争议。政府为了减少推行时的阻力,宣布特別为60岁至64岁健全申领综援人士发放1,060元就业支援补助金,相等于这类人士原先可领取长者综援的金额。
 

这项安排抵销了调高申领长者综援年龄措施的大部分的影响,但仍有一部分人会申领不到长者综援的附带福利,唯有靠关爱基金去额外照顾。反对派对此虽不肯收货,但由于政府已把实质受影响的人减到最少,反对派要组织大规模的抗争运动并不容易。相信政府这次调高申领长者综援年龄的举措,最终都可以落实。

政府宁愿以辅助措施作补救,也不肯搁置原方案,有人说这是林郑要挽回自己的面子;但亦有人认为,林郑坚持这样做,政治上会失分更多。我相信政府坚持这样做与面子无关,而是决心要把退休年龄推后至65岁。

香港是自由社会,个人有权决定自己甚么时候退休,但政府部门与大机构都设有退休年龄,超龄后,除了少数例外,大部分都不获雇用。结果这批人不得不寻找次一级的工作,没法发挥自己所长,收入自然比以前减少。如果找不到工作,而之前又积累不足的话,那就只好寻求政府扶助。

香港的人口正在老化,这类需要政府扶助的人会愈来愈多。在出生率不足的情况下,新一代的年轻人迟早会不胜负荷,最佳的处理方法是延后退休年龄,让有能力的人自己照顾自己多几年。

有政客指政府这样做是为了推卸责任;硬要心身疲惫的老人家继续工作,实在残忍。我相信香港社会有能力去照顾确有需要的人;但政府的政策应按大多数人的情况来制订,而不应以偏概全。

现实是大部分60至65岁的人,健康状态都有条件工作(个別有需要照顾的,政府当然要负责),而他们亦大多数会选择留在原岗位上继续工作。我曾在电台的烽烟节目上,听过多个年龄接近退休人士的心声,他们不约而同的表示,不想太早退休,因为自己觉得自己尚有工作能力,不想退休后无所事事。他们觉得,退休后可以拿各式各样的津贴当然好,但亦好不过让他们可以不用一到60岁就因年龄而得退休,没法发挥自己的价值。

我见过一些早退休的朋友,由于一时未能找到工作以外的寄托,生活质素反而下降;有些连健康状态也因而受影响。可见有工可做,对很多人来说并不是一件坏事。

现时,大部分发达国家都在因应国民的健康状态而把退休年龄推迟,甚少仍用60岁作为退休的年龄界线;最普遍的是以65岁为界,新西兰是67岁,英国是68岁,德国想延至69岁,而丹麦与冰岛更延至70岁。这不但可以减轻下一代在养老方面的负担,亦可以提升长者的生活质素。香港是全球人均年龄最高的地方,若仍坚持把60岁以上的人就视作长者,实在有点不合时宜。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1月23日
香港的税制 不要随便改
1月22日
为何內地企业对减税并不雀跃
1月18日
利率快见顶 压力测试可降
1月15日
拒放宽楼按 已不合时宜
1月14日
发展商付多少佣金才恰当
1月9日
土地供应需要专业判断
1月8日
居屋不应算做公屋
1月7日
为何政客总想增加公屋比例
12月31日
美股大跌 释放出来的讯息
12月28日
比利时首相辞职,与香港何关?

视频

快讯

17:32
长城汽车(02333.HK)首季净利润32.28亿元 同比增长1752.55%
17:13
商汤-W(00020.HK)推出大模型"日日新5.0" 综合性能对标GPT-4Turbo 明日复牌
17:10
中煤能源:第一季度归母净利润49.7亿元 同比下降30.5%
17:03
中广核矿业(01164.HK)首季生产天然铀606.7tU 季度计划完成率92%
17:03
复星医药:控股子公司获环丝氨酸胶囊药品注册批准
16:58
煜盛文化(01859.HK):任命单亦琦为独立非执行董事
16:51
芯成科技(00365.HK):李勇军辞任非执行董事职务
16:49
艾伯科技(02708.HK):陆侃民辞任独立非执行董事
16:37
玲珑轮胎:2023年归母净利润13.91亿元 同比增长376.88%
16:34
海信家电:第一季度归母净利润9.81亿元 同比增长59.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