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为何內地企业对减税并不雀跃

日期:2019年1月22日 下午12:33
为何內地企业对减税并不雀跃

中美摩擦加剧后,中国的经济出现下行的压力。为了增加中国经济的动力,人民银行已开始降准(降低对存款准备金的要求);而中央政府亦表示正在研究减税方案。市场对前者的反应远比后者雀跃,企业对减税的表现冷漠令一些对內地情况不太了解的人感到有点惊讶。

在內地做生意的人都知道,中国的税种多,税率高,但政府的收税能力却不高。幸好不高,否则很多企业都没法在交足税的情况下生存下去。现实是中国的企业很多本身原来就没有交足税,以至政府即使减税,亦不一定减到他们实际所交的税率之下,对他们能否带来实质的好处,仍是未知之数,他们很难雀跃。

內地的企业用来避税的方法层出不穷,并且不一定都是犯法的。原因是內地各处的情况差异很大,中央不得不给地方一定的灵活性。所以,內地的税例并非全国统一,令很多企业都可以找到合法的途径钻空子。

內地的一些落后地区,为了吸引资金到他们那裏投资,常会提供企业很多税务优惠政策。深圳在发展初期,就是用这种方法来吸引企业去深圳开设公司的,海南岛至今仍有很多税务优惠。

有些行业,如电影业,他们四处去拍片,总部设在哪裏并不重要,只要找一个低税的地区成立公司,他们就可以按低税区的税率来纳税。如果运气好的话,某些行业还可以找到专为他们行业而设的免税区。

內地的税例,不但发达地区与落后地区有差异,即使在同一个城市之內也不一定一样。譬如,同样在上海,青浦区就与徐滙区就不一样。有能力交税的企业,就会有不同的地方政府派人来引诱他们,教他们如何可以交少一点税。

那些地方可以提供多些税务优惠,除了与发展的阶段有关外,有时还得看是否朝裏有人肯照顾。以至有些穷的地区拿不到优惠政策,反而一些已相对富裕地区的官员,却可以借政策倾斜去充当政绩。这种情况既令国家收少了税,又造成官场的不公平竞争,助长贪腐。

有时,中央政府不肯为地方政府提供优惠政策,地方政府就会自己想办法。我见过有朋友最近换了办公室总部,地方宽敞,装修得美仑美奐。原来他一分钱都不用花,是当地税局为他安排的。全因为他是交税大户,当地税局为了吸引他把总部搬过去,游说当地的地产商拿出一层写字楼给朋友用,两年裏都不用交租。至于地产商为何这么大方,地方税局自有他们的办法。

以上所说的都只是如何在合法的途径下交少一点税,如果连同不合法的途径,相信內地没有交足税的公司远比想像中多。正是因为中国的税务环境这么复杂,中央想透过减税来刺激经济就不如构思中容易。

现时在中国做生意,老实人就吃亏,有门路钻空子的人就有着数。这种营商环境助就劣行排挤良行,中央政府一定要设法加以扭转。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1月18日
利率快见顶 压力测试可降
1月15日
拒放宽楼按 已不合时宜
1月14日
发展商付多少佣金才恰当
1月9日
土地供应需要专业判断
1月8日
居屋不应算做公屋
1月7日
为何政客总想增加公屋比例
12月31日
美股大跌 释放出来的讯息
12月28日
比利时首相辞职,与香港何关?
12月27日
修改退差餉方式 政府两头不到岸
12月27日
放宽银行借贷银行才愿加息

视频

快讯

10:01
越秀服务(06626.HK):朱辉松获任非执行董事及董事会主席
09:45
【异动股】数字阅读板块下挫,南方传媒(601900.CN)跌6.53%
09:45
【异动股】化学原料板块拉升,仁信新材(301395.CN)涨19.97%
09:44
多牛科技(01961.HK)主席变动及高级管理层变动
09:36
亚盛医药-B(06855.HK)四项临床研究入选2024年美国临床肿瘤学会年会
09:34
首批三只香港比特币ETF、以太币ETF费率出炉
09:33
恒生银行(00011.HK)回购60万股 涉资约5979.5万港元
09:33
协合新能源(00182.HK)回购34万股 涉资20.4万港元
09:33
康哲药业(00867.HK)回购105万股 涉资738.72万港元
09:33
民银资本(01141.HK)回购71.6万股 涉资约18.11万港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