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土地供应需要专业判断

日期:2019年1月9日 上午10:06
土地供应需要专业判断

经过16个月的努力,土地供应专责小组终于向政府交出了一份工报告,报告自称已作非常广泛的公众諮询,糅合了大量量化数据与质化意见,建议政府优先研究及推行八个土地供应选项。其中短中期的有三项,包括棕地、农地、与私人俱乐部的用地;而中长期的有五项,包括维港以外近岸填海、东大屿山填海、利用岩洞、发展新界新区与发展內河码头 。

老实说,我觉得这样的选项分类不伦不类,完全不符合逻辑。当中于新界发展更多新发展区一项,其实已包括了几乎所有其他选项。因为,无论是棕地、农地、岩洞、填海、內河码头,以至粉岭高尔夫球会都位处于新界,都会成为新界新发展区。所以,这八个选项其实应归纳为两大项:一是重新规划新界现有土地,把更多的土地拨作市区发展用地。二是在维港以外填海。

作公众諮询只宜在大方向上作諮询,这样较容易有共识,若进入太具体的选项,必然会伤害持份者的利益与异见者的取态,只会把矛盾激化。正如问人喜不喜欢吃水果,大多数人都会说喜欢;但若是问人是否喜欢吃榴槤、吃木瓜,必定会有更多的人说不喜欢。

同样理由,问香港人是否赞成发展新界及在维港外填海,大多数人都会赞成;但一去到具体发展哪一块新界地与在哪裏填海,那就一定会招惹反对意见。

由此可见,工作小组的思路本身就有问题,从一开始就选择了一条自找麻烦的路。他们自以为已取得社会共识,但实际上提供了很多把柄给反对派大做文章。

然而,工作组却拿着一份既不专业又缺乏社会共识的报告,硬要政府执行;说政府没有理由选择性地也只落实部分选项,否则应详细向公众交代。工作小组似乎忘记了自己的工作只是负责諮询,而不是为社会做决策。以现有的机制,工作小组根本不是一个决策机构;政府在成立工作小组时,似乎没有把工作小组的功能向有关人士讲清楚。

土地供应问题是一个很复杂的问题,既涉及社会利益的平衡,亦涉及技术上的可行性,需要非常专业的判断。民意只宜拿来参考,而不是照足执行,否则会害苦社会。正如家裏有人病了,要做手术,我们或会参考一下亲友的意见,但最终还是看医生怎样判断。

现实是工作小组收集回来的意见都非常粗疏。那些填“点心纸”作选项的人,大部分都没有看过工作小组提供的简介︰填的时候根本没有深思熟虑。社会发展怎可能以这样的意见为蓝本。至于工作组搞的諮询大会,很大部分都变成了反对派的批斗大会,过程喧哗嘈吵。真不知道工作组是怎样在这种环境下,自以为已形成共识的。

更令我担心的是,香港社会愈来愈民粹化,只相信民意调查,却不相信专业判断。结果只会造就一批精于营造民意的政客,把社会引向衰败。英国公投脱欧之后,很多英国人都开始对公投的功能产生怀疑。香港人可不要过度迷信民意。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1月8日
居屋不应算做公屋
1月7日
为何政客总想增加公屋比例
12月31日
美股大跌 释放出来的讯息
12月28日
比利时首相辞职,与香港何关?
12月27日
修改退差餉方式 政府两头不到岸
12月27日
放宽银行借贷银行才愿加息
12月27日
香港楼市进入了下行周期吗?
12月6日
同性恋者宜低调 不应叫正常人反感到压力
12月5日
同性婚姻在台湾公投中受挫
12月5日
同性恋应被视作为正常吗?

视频

快讯

17:38
财政部、税务总局明确上市公司股权激励有关个人所得税政策
17:30
中远海能:一季度净利润12.36亿元 同比增长12.76%
17:25
鲁商服务(02376.HK):王忠武辞任总经理职务
17:23
北京汽车(01958.HK)一季度归母净利润同比减少28.89%
17:19
交通银行:2024年第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1.44%
17:14
东兴证券: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64.28%
17:05
路劲(01098.HK)首季已签订合同额31.31亿人民币
16:56
招商局置地(00978.HK)首季合同销售总额同比降32%
16:54
海螺水泥:第一季度归母净利润15.02亿元 同比下降41.14%
16:53
迈瑞医疗: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