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地产中字头崛起,A股市场风格大切换?
原創

日期:2022年12月1日 上午10:56作者:飞鱼 編輯:lele
地产中字头崛起,A股市场风格大切换?

近期,地产股屡屡超预期上涨,不少萎靡已久的大蓝筹,居然也开始拉出大阳线,如万科A(000002.SZ)自11月初的底部算起,近一个月内,反弹幅度接近38%,同期金地集团(600383.SH)反弹幅度超50%,新城控股(601155.SH)反弹超70%。

与此同时,银行证券保险为代表的其他蓝筹阵营也纷纷表现,中国平安(601318.SH)本月反弹超24%,迎来久违的高光时刻。中字头也不甘落后,中国联通(600050.SH)本月涨幅超33%,中国电信(601728.SH)等亦跟涨。

从另一方面看,过去热门赛道明显承压,资金持续流出锂电、光伏,半导体等板块,不少个股股价甚至创出新低。从目前A股的盘面风格看,难道要变天?过去几年盛行的成长股、景气度投资策略框架,可能在接下来一段时间难以跑出超额收益,价值风格或将回归。

出现该现象的原因,或与近期证监会发声有关,21日,主席易会满首次提到要“探索建立具有中国特色的估值体系,促进市场资源配置功能更好发挥”。此番讲话,也许是要解决A股过度追捧赛道股的症结,引导资金流向低估值、超跌蓝筹、国企等价值板块。

在结构上,A股的估值一直是不均衡的。根据券商最新策略研报,从市盈率角度来看,央企和地方国企估值为9倍和14倍,估值分位都在10%以下,而民企估值接近38倍,分位数也超过了40%;

从市净率角度来看,央企和地方国企都不到2倍,央企市净率分位仅有2%,地方国企市净率分位在11%水平,相比之下,民企市净率估值近3倍,市净率分位数达到了28%的水平。

地产中字头崛起,A股市场风格大切换?

有机构指出,当前国企估值偏低,为近十年以来最低水平,无论从 PE 还是从 PB 角度,央国企的估值都明显低于民企,超跌之后有估值修复空间。尤其是在当前内有疫情扰动、外有不确定性事件冲击的大环境下,对于央国企盈利稳定性和确定性,不排除市场给予一定的估值溢价。

从行业层面来说,“央国企率”往往聚集在包括银行、非银金融、交通运输、建筑装饰、房地产和通信板块等等,这或许是近期此类板块出现超额受益的原因之一。

另外,2022年是国企改革的收官之年,国资委主任近日表示,要乘势而上开展新一轮深化国资国企改革专项行动,完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综合政策面、信息面多重支撑,长远来看,上市公司,尤其是国有上市公司的估值体系或将迎来重塑。

不过,也有机构认为,当前宏观经济仍处于衰退期,剩余流动性较为充裕,成长风格较为受益。经济复苏仍面临多重挑战,对价值风格的国企股估值助推作用有限。2023年的投资风格可能会更加均衡,呈现价值和成长轮动的特征。

回想7年前的2015年,中字头股票由于炒作南北车合并达到顶峰,市场掀起国企改革的热潮,蓝筹的股价疯狂上涨。截至发稿前,6、7年过去了,虽然中字头偶尔有异动,但整体处于下降通道,市场也以成长股马首是瞻。

此番中字头、大金融集体异动,能否再现往日辉煌,我们不得而知。但可以看到的是,市场正处于风格变化的关键点,A股投资机遇仍然不算少。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12月1日
储能、数字经济等赛道蓬勃发展,温控行业蕴藏机遇
11月30日
最强寒潮“汹汹来袭”,冬季供暖概念股“漫天飞舞”
11月30日
新疆交建:看似缺乏投资价值,却隐藏着阶段性对冲机会
11月30日
纵目科技科创板IPO,能否重燃自动驾驶行业的信心
11月30日
水泥出现涨价信号?机构预计或继续震荡为主
11月29日
英国抛10亿英镑住宅保温工程!保温材料站到C位
11月29日
老年人接种新冠疫苗方案发布!疫苗股异动!哪些公司更值得关注?
11月29日
“核酸”靠不住了?抗原检测板块异军突起!
11月29日
壳牌欲收购世界最大沼气厂,新能源方向或再进一步!
11月29日
“三箭齐发”稳楼市!港、A两市地产股集体狂欢

视频

快讯

17:30
香港3月份整体消费物价指数同比上升2%
17:26
中国证监会发布小马智行境外发行上市备案通知书
17:18
复宏汉霖(02696.HK)HLX6018的I期临床于中国境內完成首例受试者给药
17:16
德视佳(01846.HK)一季度眼科手术总数同比增加6%
17:05
洪灏:针对不实信息和恶意诽谤 已报案
16:51
2024年地方政府专项债券项目筛选工作完成 共筛选通过专项债券项目约3.8万个
16:41
小鹏汽车回应“员工配合调查”
16:38
微博开展为期3个月“体育饭圈生态治理”专项行动
16:23
国家药监局:优化已在境内上市境外生产药品转移至境内生产的药品上市注册申请
16:21
香港“跨境客运业百分百担保贷款专项计划”及“旅游业界百分百担保贷款专项计划”延长申请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