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储能、数字经济等赛道蓬勃发展,温控行业蕴藏机遇
原創

日期:2022年12月1日 上午10:05作者:周期 編輯:lele
储能、数字经济等赛道蓬勃发展,温控行业蕴藏机遇

数字经济、工业、储能、半导体等赛道被公认为前景广阔,成长性显著,而温控行业作为一个看似边缘、冷门的板块实际上却受益于上述领域的发展,行业内也造就了不少牛股,比如英维克(002837.SZ)、同飞股份(300990.SZ)以及申菱环境(301018.SZ)。

行业向好,发展空间广阔

温控对于保障电池等原器件正常稳定的工作运转以及工业等环境稳定有重要的意义。相关的应用场景包括工业、通信业、消费电子、服务器、储能、新能源汽车等多个领域,其中不乏政策扶持的重点方向。

《十四五规划和2035远景目标纲要》中明确提出“加快数字化发展,建设数字中国”的目标,随着各行各业数字化转型升级以及数据产业化的进一步发展,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元宇宙等应用快速增长,必然带来数据存储、计算、传输、应用的需求持续扩张。

而为了应对数据中心建设的能耗指标要求的提高,数据服务领域的专用空调设备必须进一步往高能效和自然冷却产品方向发展,这里面包括DPC相变冷却系统、氟泵自然冷却机组、高效蒸发冷却机组、液冷散热系统等新兴技术产品实现快速增长。

比如,正在进行中的东数西算工程建设,意图构建8个国家算力枢纽节点和10个国家数据中心集群,通过引导大型、超大型数据中心向枢纽内积聚,发挥规模化、集约化效应。这对数据中心内的能耗指标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工业端,我国工业生产或工艺过程对设备运行环境要求日渐提高。比如一些高技术含量、精密、尖端领域对人工环境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这便加速了对专用性空调性能更新换代及产能扩张的需求。

比如,在半导体器件制造的晶体生长、切片、光刻、刻蚀、PVD/CVD等晶片材料制作环节,会导致设备运行的电子元件能耗及发热量越来越大,因此为了防止能量转化为热量引起器件的升温、发热,从而影响设备性能的充分发挥,温控设备引入后便能保障半导体器件制造设备的稳定运行。

此外,在特种需求领域,政策对核电行业的沿海三代核电建设,推动模块式小型堆、高温气冷堆、海上核动力平台将驱动核级温控设备市场的进一步发展。

储能方面,由于电池需要工作于各参数的安全窗口范围,电芯密集堆放,需要严格控制其环境温度以避免储能安全隐患。因此储能系统必须配置足够强度和灵活性的温控系统来保障电站安全稳定运行。

相关行业的发展所带来的需求增长是切实发生的,并且也在持续进行中:

储能、数字经济等赛道蓬勃发展,温控行业蕴藏机遇

储能或是未来核心增长点,头部企业忙扩产

2022年11月2日,申菱环境公告称拟定向募资8亿元用于新基建领域智能温控设备智能制造项目、专业特种环境系统研发制造基地项目(二期)。

根据其管理层在投资者会议中的表述称“数据中心业务预期会有长期稳定的增长,但增速会放缓,这是由于整体行业增速放缓、产业形态变化、“东数西算”格局的改变等因素对数据中心基础设施建设场景带来变化。存在技术优势的企业市场占比随同下游客户头部化上升的趋势,但公司对此审慎乐观”。

因此储能温控市场或是未来主要的增长点。

不约而同,同飞股份在2021财年报告中也提到了这一点“国家能源局发布数据显示,2021年新型储能累计装机超过400万千瓦,新增电能替代电量大约1700亿千瓦时,电动汽车充电设施预计250万台左右,新型电力系统建设跨出新步伐。

公司的温控系统通过冷却液或空气为储能电池电芯提供散热和加热等作用,精准控制电池充放电过程中温度的均匀性,保障储能系统安全可靠地工作,并延长储能电池的工作寿命。因此,随着电化学储能市场迎来高速发展的春天,工业温控产品将迎来巨大的市场机遇”。

这个背景,显然是资本所期盼的。但是显然,扩产的建设期是需要时间的。

申菱管理层表述“公司之前储能温控业务主要来源大型风冷设备,而定增项目中,除风冷设备外,重点开发的是液冷产品。储能液冷产品还在产品开发阶段,业务场景的放量和应收规划主要在明年以后。今年(2022年)的业务占比还是比较小,当前最重要的工作还是配合客户进行新品的研发

而对于明年(2023年)的业务预期,在新能源领域,我们更关注整个能源领域的改变与布局,现在所批复的火电厂、抽水蓄能项目很多,增长速度很快。大家所关注的电化学储能,我们正在和各个合作客户对接,针对他们下一代储能产品做定制化配套,这些都为我们明年的业务带来很大的机会”。

尾语

下游应用场景的快速发展令温控市场非常吸睛,但同时仍需保持冷静的思考。温控行业固定资产投资额较大,净营运资本占比较高。此外新产品研发、投入市场到收入利润释放也需较长时间与机遇,且行业竞争愈发激烈等都会对企业的业绩表现产生影响。因此,等待合适的时机便显得愈发重要。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11月30日
最强寒潮“汹汹来袭”,冬季供暖概念股“漫天飞舞”
11月30日
新疆交建:看似缺乏投资价值,却隐藏着阶段性对冲机会
11月30日
纵目科技科创板IPO,能否重燃自动驾驶行业的信心
11月30日
水泥出现涨价信号?机构预计或继续震荡为主
11月29日
英国抛10亿英镑住宅保温工程!保温材料站到C位
11月29日
老年人接种新冠疫苗方案发布!疫苗股异动!哪些公司更值得关注?
11月29日
“核酸”靠不住了?抗原检测板块异军突起!
11月29日
壳牌欲收购世界最大沼气厂,新能源方向或再进一步!
11月29日
“三箭齐发”稳楼市!港、A两市地产股集体狂欢
11月29日
被宁德时代“截胡”,协鑫能科的换电赛道任重道远

视频

快讯

10:11
优必选(09880.HK)已向中国证监会提交H股全流通备案申请
10:01
越秀服务(06626.HK):朱辉松获任非执行董事及董事会主席
09:45
【异动股】数字阅读板块下挫,南方传媒(601900.CN)跌6.53%
09:45
【异动股】化学原料板块拉升,仁信新材(301395.CN)涨19.97%
09:44
多牛科技(01961.HK)主席变动及高级管理层变动
09:36
亚盛医药-B(06855.HK)四项临床研究入选2024年美国临床肿瘤学会年会
09:34
首批三只香港比特币ETF、以太币ETF费率出炉
09:33
恒生银行(00011.HK)回购60万股 涉资约5979.5万港元
09:33
协合新能源(00182.HK)回购34万股 涉资20.4万港元
09:33
康哲药业(00867.HK)回购105万股 涉资738.72万港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