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大行观察】市场忧变种病毒Omicron  汇丰指基金或再钟情欧增长股
原創

日期:2021年12月1日 下午12:51

虽然新冠疫情一直是经济复甦的潜在风险,但变种病毒Omicron的出现仍然令投资者感到意外,触发市场对各国政府重新实施旅游限制的担忧,目前衡量Omicron的实际杀伤力及对经济的影响仍为时尚早,但过去数日已令全球股市、特別是欧股处于风雨飘摇的境地。

当今年6月印度爆发新冠变种病毒Delta时,由于印度提供数据欠缺系统,让世界卫生组织(WHO)花费数周时间为变种病毒贴上新标籤,延误了各国政府引入针对性措施,今次WHO只花了数天时间便将新病毒命名,好处是各国有更充裕时间作出应变方案,但担心的是,人们对新变种病毒了解不多,可能作出不必要的过敏反应,例如再度锁国封城,从而影响全球经济复甦的不稳定。

汇丰发表报告指出,从EPFR Global的最新资金流数据来看,年初至今股票基金净流入为8,890亿美元,走势保持强劲,但该行留意到流入英国股票基金有见顶回落的跡象,今年迄今英股基金净流入为40亿美元,与早三个月前一致相若,过去四个月,英国新增新冠病例处于较高水平,反映疫情严峻,是左右股票基金流向的因素之一。

综观各地市场,获授权投资各地股票的全球基金正大幅减持美股基金,较今年初低84基点,较过去三个月则低96基点,通胀飆升,是促使联储局加快收缩买债规模的关键,其他遭到全球基金减持的市场有印度及英国,以过去五年计,印度是目前最多全球基金减持的市场。

今年以来,通胀一直是各国政府及投资者持续担忧的的问题之一。由新冠疫情引发的供应链瓶颈,加上大宗商品价格不断攀升,推高部分欧洲地区的通胀达到近年高位。正常情况下,收益率上升,通常对价值投资股份及行业有加持作用,但参考早期新冠疫情爆发的经验,当市场波动性进一步飆升,避险情缩立马便急涨,这样通常对增长股有利,扭转基金买入价值型板块的趋势。

截至11月25日止的三个月,10年期美债孳息率已上涨近35个基点,数据变幅与与全球通胀上升相吻合。然而,汇丰担心新变种病毒Omicron横空出世,导致的波动性飆升,10年期美债孳息单日便大跌15基点。

报告指出,孳息率上升通常会支持价值型股票,正因如此,过去三个月,从欧洲基金流入前五名价值板块增加了32个基点,但随着波动性急升,该行估计基金买价值型股票的趋势可能逆转。

汇丰报告认为,尽管欧洲科技股的买方(buy-side)及卖方(sell-side)前景不明,但部分地区性股票基金自今年8月起逐步将资讯科技板块的“增持”评级下调31基点,但仍然较增持下限高3.7个百分点,显示股票基金仍有调低比重的空间。

数据显示,买卖双方都对欧洲科技板块前景持审慎的态度,券商自今年1月对资讯科技板块的每股盈测由较欧股旗舰指数高17个百分点,下调至现时与指数同步,过去三个月,欧股科技板块表现落后富时欧洲指数达3.5%,汇丰本身便将资讯科技板块评级下调至“减持”。

相比下,欧洲金融股盈利能力正在改善中,较科技股更有前景。过去三个月,地区性股票基金已轻微上调金融板块26个基点,尽管获得增持,但金融股仍较“减持”上限低1.6个百分点,较现水平有向上空间,而且,市场对金融股每股盈测共识的修订反应正面,升幅达13个百分点,反映对包括投行及券商的卖方市场有利。

文:小平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11月30日
交银国际:2022年建议关注消费、互联网、能源3大盈利防御性板块
11月30日
【大行观察】高通胀令联储由鸽转鹰  汇丰估2024年前美加息四次
11月30日
【大行观察】全球外部需求强劲   11月中国製造业PMI重回扩张
11月29日
【大行观察】小米引入ESG投资策略 为何反被汇丰微降目标价
11月29日
【大行观察】新业务亏损料扩大  大行齐齐狠削美团目标价
11月25日
【大行观察】元宇宙风潮刮进內陆  汇丰推荐两大內容概念股
11月24日
【大行观察】新秀丽Q3毛利率回复疫前水平  汇丰称转势讯号现身啦﹗
11月22日
【大行观察】欧舒丹(00973.HK)收购“有钱赚”SDJ   大行接捧式唱好
11月19日
【大行观察】汇丰指阿里(09988.HK)新投资进入收成 暗示现为买入时机
11月18日
【大行观察】百度季绩未达标 汇丰下调今明盈利4至5%

视频

快讯

17:32
长城汽车(02333.HK)首季净利润32.28亿元 同比增长1752.55%
17:13
商汤-W(00020.HK)推出大模型"日日新5.0" 综合性能对标GPT-4Turbo 明日复牌
17:10
中煤能源:第一季度归母净利润49.7亿元 同比下降30.5%
17:03
中广核矿业(01164.HK)首季生产天然铀606.7tU 季度计划完成率92%
17:03
复星医药:控股子公司获环丝氨酸胶囊药品注册批准
16:58
煜盛文化(01859.HK):任命单亦琦为独立非执行董事
16:51
芯成科技(00365.HK):李勇军辞任非执行董事职务
16:49
艾伯科技(02708.HK):陆侃民辞任独立非执行董事
16:37
玲珑轮胎:2023年归母净利润13.91亿元 同比增长376.88%
16:34
海信家电:第一季度归母净利润9.81亿元 同比增长59.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