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大行观察】高通胀令联储由鸽转鹰  汇丰估2024年前美加息四次
原創

日期:2021年11月30日 下午3:04

随着全球通胀今年加剧恶化,汇丰预期,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将于12月加快缩减买债的行动,并最快明年6月加息4分1厘,随后9月、翌年3月及9月分別再加三次息,各为4分1厘,意味2024年前美息将增至1.00-1.25厘。刚获提名续任主席的鲍威尔将出席今晚(30日)参议院银行委员会的听证会,届时他可能透露更多玄机。

汇丰报告认为,面对高通胀,联储局已逐步调整其偏鸽的货币政策,尽管新冠超级变种病毒Omicron来势汹汹,但因资料不多,难言会如何影响该局收水的进程。无论如何,该行相信FOMC成员应该达成共识,同意明年底开始被动地收资产负债表。

汇丰估计,联储局收水速度将会更进取,估计在今年12月后,每月缩减买债规模由150亿美元会增加一倍至300亿美元,这亦显示该局倾向灵活加息的意愿。虽然这可能受未来就业及通胀数据,以及疫苗对Omicron的有效度等某程度影响,但按照原来设想的进度,预计美国国债及资产抵押证券的净买入将于明年3月中归“零”,意味加息有可能提早至明年第二季到来。

目前联储局货币政策肩负两大任务,分別是温和通胀及充份就业,但这两个目标相互有矛盾地方。目前美国通胀受能源价格因素影响,飆升至30年高位,远远高于该局2%的参考指标,而就业情况亦远低于疫情前高位,两项指标对该局釐定政策路径均扮演关键角色。

汇丰相信,FOMC希望明年上半年新增职位数目能持续高于平均趋势水平,即每月增加30万至50万之数,作为上调利率的先决条件。惟目前要断言FOMC将调高联邦基金利率还言之尚早,原因是美国利率要上调至某个预定目标,将为经济带来不确定性,市场亦清楚知道利率走势会随时间而变化。
 
无可置疑,今年通胀飆升改变了FOMC成员评估货币政策前景时的考虑,10月CPI及核心通胀在9月高位上按月分別再升0.9%和0.6%,这是重要的催化剂,紧接10月通胀数据发表,当月非农就业人数增加53.1万,而且工资持续加速增长。滙丰因此预计,FOMC在12月14-15日的利率政策会议再次上调利率预测,大部分或全部成员均预测明年加息。

此外,多位美联储局官员最近的言论具有一定啟示性,包括理事Christopher Waller、副主席Richard Clarida、亚特兰大联储银行总裁Raphael Bostic和旧金山联储银行总裁Mary Daly均表示,FOMC可能会在12月就是否加快收水行动进行深入讨论,而不是11月宣布的每月150亿美元的速度。其中,Daly表态可能会支持12月后加快收水,但希望看到即将发布的11月就业数据(于12月3日公布)和11月份CPI数据(于12月10日公布)再作决定。

鲍威尔将于今晚出席在参议院银行委员会作证,届时会否加快收水将成为听证会內容的一部分,滙丰预计鲍威尔可能强调新冠变种病毒Omicron会产生新的风险和不确定性,但仍然会发出明确信号,加快收水已经明摆在该局议程上,尽显其由鸽转鹰的态度。事实上,FOMC已刻意在11月议息声明加入以下內容。

“progress on vaccinations and an easing of supply constraints are expected to support continued gains in economic activity and employment as well as a reduction in inflation.” “预计接种疫苗的进展和供应链限制的缓解,将支持经济和就业的持续增长,以及紓缓通胀。”

文:小平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11月30日
【大行观察】全球外部需求强劲   11月中国製造业PMI重回扩张
11月29日
【大行观察】小米引入ESG投资策略 为何反被汇丰微降目标价
11月29日
【大行观察】新业务亏损料扩大  大行齐齐狠削美团目标价
11月25日
【大行观察】元宇宙风潮刮进內陆  汇丰推荐两大內容概念股
11月24日
【大行观察】新秀丽Q3毛利率回复疫前水平  汇丰称转势讯号现身啦﹗
11月22日
【大行观察】欧舒丹(00973.HK)收购“有钱赚”SDJ   大行接捧式唱好
11月19日
【大行观察】汇丰指阿里(09988.HK)新投资进入收成 暗示现为买入时机
11月18日
【大行观察】百度季绩未达标 汇丰下调今明盈利4至5%
11月18日
【大行观察】汇丰看好比亚迪新能源车前景 予全城最牛目标价455港元
11月17日
【大行观察】汇丰展望虎年亚股首选 吁投资策略不再“buy and hold”

视频

快讯

17:37
日本政府拟出资超700亿日元支持多家日企建AI超算 以减少对美国技术依赖
17:36
教育部:高校应提前谋划增设急需紧缺专业 淘汰不符合发展的专业
17:28
约60企业成为港深创科园合作伙伴
17:25
雷军:在巨亏的行业不要谈性价比 纯电轿车基本都是亏损的
17:17
香港2月商品整体出口货量及进口货量同比分别下跌6.2%及6.8%
17:13
香港3月底综合利率为2.73厘
17:08
第9家外资独资公募获批 安联基金即将展业
17:05
惠理集团(00806.HK)3月末管理资产总值约53亿美元
16:55
恒瑞医药:公司注射用SHR-A2102获得美国FDA快速通道资格
16:51
华电国际:一季度累计完成发电量561.64亿千瓦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