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广发宏观:通胀仍是下半年货币政策的核心关注变量 但压力已有所缓释

日期:2021年6月21日 上午9:37

广发证券发布报告,2021年上半年流动性环境是非常罕见的,广义流动性(实体经济流动性)明显收紧,但狭义流动性(货币市场流动性)明显宽松。我们理解狭义流动性的超预期宽松与“财政后置+央行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运用”有关,隐含的政策主线是“防范债务风险+优化信贷结构”。

狭义流动性宽松的局面难以持续,预计下半年将在波动中收敛。一则后置财政落地,政府债券供给放量,即上半年的逆过程出现;二则MLF大规模到期,银行体系存在流动性缺口。而由于经济不差,信用风险缓释,政策并无维持资金面过度宽松的必要性,央行大概率顺势引导市场利率中枢向政策利率回归,使其围绕政策利率双向波动。

通胀仍是下半年货币政策的核心关注变量,但压力已有所缓释,加息概率较低。一则PPI有较大概率在二季度末形成高点,而相对于斜率来说,央行应更关注方向;二则在跨周期调节的框架下,政策将在中期视角下评估通胀,易纲行长在陆家嘴论坛上明确指出“要用去年、今年和明年三年的视角去观察PPI的变化”;三则从2017-2018年的经验来看,央行最关切的通胀变量应是核心CPI,核心CPI持续上行至中高位(比如突破2%)是触发政策进一步收紧条件之一,5月核心CPI同比读数仅有0.9%,相差较远。

今年货币供应量目标同时受疫后政策回归、控制宏观杠杆率、跨周期调节三种特征叠加影响。上半年社融快速收缩一则源于疫后政策回归(高基数),二则源于控杠杆(金融政策偏紧);而下半年一则高基数消失,且去年融资类信托压降集中于年末带来低基数;二则后置财政落地,政府债券加速发行,社融收缩速度将显著放缓,甚至有可能在四季度出现翘尾小幅回升的情形。

虽然增量收缩趋缓,但以社融存量增速衡量的信用收缩过程并未完全结束。经验上看,债券融资触底与企业中长期融资见顶回落是社融存量增速触底之前的两个坐标,前者领先社融触底至少9个月,后者领先社融触底至少13个月。5月份债券融资增速仍在下行,企业中长期融资仍在顶部,两个坐标均未出现逆转。中性情形下我们预计社融存量增速到年末将降至10.8%左右的水平,并分别给出了人民币贷款、信托贷款、委托贷款、未贴现银行承兑汇票、债券融资、政府债券融资等主要分项的预测数据与逻辑。

上半年广义流动性收敛,狭义流动性宽松。这一组合下债券表现较好相对容易理解,无论是狭义宽松还是广义收缩,在逻辑上指向的都是利率下行。但在新增社融同比少增近20%的背景下,权益市场并未受到影响,似乎狭义流动性的定价权更强。我们理解一个重要原因是出口对需求端形成强支撑,疫后经济又以供给缺口为特征,社融收缩并未让市场产生分子恶化预期;分母定价就相对更为关键。下半年广义流动性缓和,狭义流动性收敛,哪个影响会是主逻辑?这一过程可能较上半年更为复杂。

第一阶段,后置财政落地相对较为集中,流动性滞留银行体系的过程被打破,狭义流动性收敛的边际影响可能会更大。第二阶段,随着狭义流动性完成回归,以及实体供给缺口逐渐弱化,对融资敏感度上升,广义流动性的变化对股票的影响将逐步加大。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6月21日
广发策略:大宗商品涨势将明显放缓 黄金仍有下跌空间
6月17日
国信证券(香港):新能源车超高增长态势有望延续 建议关注比亚迪(01211.HK)
6月17日
国信证券:5月航空客流环比基本持平 大航具备更大的向上弹性
6月17日
华创证券:国内航空行业5月持续回暖 关注疫苗普及进展与国际航线修复进度
6月17日
东方证券:看好迅速成长且消费属性较强的物管行业 推荐买入碧桂园服务(06098.HK)
6月17日
广发策略:热门股“抱团”行业已经提升了消费/科技的市值结构 产业结构比重逐步抬升
6月17日
广发宏观:中美欧疫苗接种继续推进将为全球经济带来增量驱动 对下半年经济形成支撑
6月17日
广发宏观:6月美联储议息会议维持基准利率水平 美元指数大概率反弹
6月16日
广发策略:上周两融融资增加 A股二级市场整体呈现资金净流入
6月15日
广发宏观:To B端的需求开始显著提升 料下半年全球贸易亮点将向中上游转移

视频

快讯

13:14
富智康集团(02038.HK)附属参投合资企业从事可再生能源项目投资
12:49
复宏汉霖:HLX02获美国FDA批准用于乳腺癌辅助治疗、转移性乳腺癌及转移性胃癌治疗
12:42
OSL集团(00863.HK)子公司与华贏证券加强合作 推动香港现货虚拟资产ETF实物申购和赎回
12:30
海丰国际(01308.HK)首季收入同比减少10%
12:13
中国建筑国际(03311.HK)首季经营溢利及应占合营企业盈利同比增长15.1%
11:31
日本央行将基准利率维持在0-0.1% 符合市场预期
11:21
京能清洁能源(00579.HK):陈大宇获任董事会主席
11:15
香港特区入境事务处:劳动节假期料590万人次出入境
11:13
硅铁期货主力合约涨幅扩大至2%
11:07
主力资金监控:工业富联净买入超12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