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广发宏观:预计下半年后置财政背景下基建增速回升 制造业利润空间有望扩大

日期:2021年6月22日 上午8:23

广发证券资深宏观分析师贺骁束发布报告指,判断中长期通胀中枢变化和判断短期通胀趋势是两种框架,整体而言,判断通胀趋势需要厘清中长期与短期视角。中长期通胀趋势的研判主要是技术革命、产能周期、产业政策、劳动力结构以及货币政策框架等维度,而影响通胀的短期因素则集中于供需结构、流动性变化以及经济基本面特征。中长期逻辑未必契合短期趋势性判断,该行就探讨影响下半年通胀的短期因素发布此报告。

报告指下半年通胀变化亦存在三点约束。其一是一季度末以来国内信用收缩的影响向价格因素传递;美联储Taper预期发酵进一步带来全球流动性收缩预期。其二为地方版地产调控逐步升温,将对房价形成一定抑制效应,并滞后影响一般物价通胀。其三是猪肉价格仍在弱势趋势之下,目前尚未看到显著的逆转迹象,即使筑底也需要一定时间;小麦玉米等粮食价格又面临保供稳价影响。

该行预计下半年PPI于5月触顶后温和回落,中性情形下均值为6.4%,整体呈厚尾特征。其隐含假设为螺纹钢期货价、LME铜现货价保持当前水平不变,且布油价格受海外经济复苏延续上行。CPI则在三季度回落后或于10-11月短暂反弹,四季度大致走平,下半年整体以区间震荡为主,中性情形下均值为1.2%。

预计下半年价格端存在三点结构性机会。其一是出行、社交等生活半径相关领域的价格弹性或有所扩大。其二是后置财政背景下基建增速回升、地产竣工高景气驱动部分商品。 最后值得注意的是后续若上游价格缓和,则会一定程度上扩大制造业的利润空间。

预计下半年价格趋势存在四点可能出现的意外。其一是海外疫情走势出现非线性变化,包括好于预期或差于预期,都将给大宗品价格带来预期外的影响。其二是宏观杠杆率约束整体背景下,如金融政策收紧短期升温,则可能会对预期带来较大影响。 其三是美元指数临近超跌反弹窗口,美元阶段性回升将对再通胀逻辑形成压制。 最后原材料上涨对下游的传导影响仍需关注,5月部分终端零售品价格上涨加速。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6月21日
广发宏观:通胀仍是下半年货币政策的核心关注变量 但压力已有所缓释
6月21日
广发策略:大宗商品涨势将明显放缓 黄金仍有下跌空间
6月17日
国信证券(香港):新能源车超高增长态势有望延续 建议关注比亚迪(01211.HK)
6月17日
国信证券:5月航空客流环比基本持平 大航具备更大的向上弹性
6月17日
华创证券:国内航空行业5月持续回暖 关注疫苗普及进展与国际航线修复进度
6月17日
东方证券:看好迅速成长且消费属性较强的物管行业 推荐买入碧桂园服务(06098.HK)
6月17日
广发策略:热门股“抱团”行业已经提升了消费/科技的市值结构 产业结构比重逐步抬升
6月17日
广发宏观:中美欧疫苗接种继续推进将为全球经济带来增量驱动 对下半年经济形成支撑
6月17日
广发宏观:6月美联储议息会议维持基准利率水平 美元指数大概率反弹
6月16日
广发策略:上周两融融资增加 A股二级市场整体呈现资金净流入

视频

特斯拉中国Model全系降价

2024年4月22日 下午4:58

巴菲特发行2633亿日元债券

2024年4月19日 上午10:24

快讯

17:30
香港3月份整体消费物价指数同比上升2%
17:26
中国证监会发布小马智行境外发行上市备案通知书
17:18
复宏汉霖(02696.HK)HLX6018的I期临床于中国境內完成首例受试者给药
17:16
德视佳(01846.HK)一季度眼科手术总数同比增加6%
17:05
洪灏:针对不实信息和恶意诽谤 已报案
16:51
2024年地方政府专项债券项目筛选工作完成 共筛选通过专项债券项目约3.8万个
16:41
小鹏汽车回应“员工配合调查”
16:38
微博开展为期3个月“体育饭圈生态治理”专项行动
16:23
国家药监局:优化已在境内上市境外生产药品转移至境内生产的药品上市注册申请
16:21
香港“跨境客运业百分百担保贷款专项计划”及“旅游业界百分百担保贷款专项计划”延长申请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