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中概股IPO跟踪】 当小鹏遇到“蔚来”和“理想”
原創

日期:2020年7月14日 上午8:20作者:李莹
【中概股IPO跟踪】 当小鹏遇到“蔚来”和“理想”

前言:

美股市场监管趋严,仍止不住车企赴美上市的步伐。

近期,小鹏汽车赴美上市的消息再次在市场上再次发酵,据悉其已向美股市场秘密递交了IPO文件,计划融资5亿美元。

小鹏汽表示,不会评论市场传言。

早有端倪?

早先在2014年,蔚来、威马、小鹏汽车相继进军汽车领域。

蔚来在2018年捷足先登,成功在美股挂牌上市,融资10.01亿美元,成为了中国新能源汽车企业赴美上市的第一股。

如今威马虽尚未透露上市计划,但小鹏汽车的一系列举动倒是向外界展现了其上市的急迫心切。

VIE架构的搭建,或是小鹏汽车为赴美上市做的第一步打算。

所谓VIE,其本质是境内主体为实现在境外上市采取的一种方式,为百度、阿里、蔚来汽车等多数中概股所使用。

早在2019年底,小鹏汽车运营主体广州橙行智动汽车科技有限公司的47位股东将其所持的全部股权悉数出质,质权人均为广东小鹏汽车科技有限公司,后者为一家港资企业。

小鹏汽车的这一操作被市场解读为其赴海外上市的前期铺垫动作。

事实上,小鹏汽车上市的想法在2018年就已萌生,彼时小鹏汽车董事长何小鹏表示IPO的时间和地点还没有具体计划,公司的眼前目标是把产品和口碑做好。

在何小鹏看来,企业在什么阶段上市是一个水到渠成的事情,并把上市最佳时机定格在了2020年夏季或之后。

从时间点来看,小鹏汽车当前的上市消息符合何小鹏的预期。

今年5月18日,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公布的数据显示,小鹏汽车运营主体广州橙行智动汽车科技有限公司发生股东变更,共有27位股东退出了公司股东行列。

到此,小鹏汽车的VIE架构已接近搭建完成。

不过,从当前美股市场的环境来看,瑞幸事件引发的中概股风波还未过去,监管、做空机构对中概股的调研将更为严格;叠加美参议院就此最新通过了《国外公司问责法案》,都在无形中对赴美上市企业设置了重重障碍。

上市谋局

无论消息真假,小鹏汽车都需要上市来扩充资本。

参考蔚来汽车的先例,其从2018年8月13日递交IPO,到9月12日正式上市,仅仅用了一个月时间,蔚来在“融资”和“圈钱”的质疑声实现了登陆美股的梦想。

缺钱是蔚来汽车的真实境况了。

据其招股书披露,截至2018年6月30日,蔚来汽车实现营收695.1万美元,其中汽车销售收入671万美元;但自成立以来,蔚来汽车累计亏损高达109.2亿元。

正如蔚来董事长李斌坦言,没有200亿不要造车,造车是个“烧钱”的事情。

蔚来的急于上市,背后其实是造车企业在资金、产能及销量上的多重压力,小鹏汽车是否也如此?

当前,小鹏汽车市场上在售的两款车型分别是小鹏G3、小鹏P7,其中小鹏G3的售价介于14.68万元-19.98万元之间,小鹏P7的售价则为22.99万元-34.99万元。

小鹏G3是小鹏汽车的主打车型。今年4月份,其在市场上的销量达到1234辆,而小鹏P7则因刚在4月份上市,销量还尚未真正释放。

以小鹏G3的售价及市场销量计算,小鹏汽车单月的营收在1.81亿元至2.47亿元左右,第一季度的营收约为5.43亿元至7.41亿元。

而根据蔚来披露的财报,一季度公司实现营收13.72亿元,小鹏汽车营收大概是其一半的规模。

而造车“烧钱”外,毛利率还不高。

据蔚来董事长李斌在第一季度财报电话会上表示。第二季度蔚来毛利将由负转正,毛利率将超过5%,整车毛利率将超过3%。

这种类似于入不敷出的模式,无疑都将会导致造车企业在资金上的短缺,加上今年疫情的特殊情况,小鹏汽车逆势上市融资也在情理之中。

不过在国家大力扶持新能源汽车的利好条件下,造车企业未来的行业前景也颇为可观,此时若能有资金加码,或也能在逆境中开拓出自己的市场。理想汽车日前已经正式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提交招股说明书,成为国内第二家赴美IPO的新能源汽车公司,相信小鹏汽车也不会让市场等待太久。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7月1日
【资本力量】高瓴相伴十年 “中国的宝洁”蓝月亮即将赴港上市
6月30日
【物管动态】合景泰富分拆物业板块上市,上市前夜突击收购第三方项目?
6月29日
面粉大王赴港上市,两大客户占比近半
6月29日
天然气行业步入调整之际 汇名天然气寻求“自变”
6月23日
又一家新加坡企业赴港上市 它行业排名居首却遇成长的烦恼
6月23日
最熟悉的陌生人!新三板牛股“麦克韦尔”变身思摩尔叩响港交所大门
6月22日
首家!中国最大代建公司拟登陆港交所,高增长能否持续?
6月18日
电力信息化时代来临,中国西都赴港上市谋突围
6月18日
毛利率低于5%,应付款项41亿元,福建宏盛“借壳”诺奇IPO
6月11日
停牌6年谋求上市,这家公司连续“疯狂”递表7次

视频

快讯

17:05
路劲(01098.HK)首季已签订合同额31.31亿人民币
16:56
招商局置地(00978.HK)首季合同销售总额同比降32%
16:54
海螺水泥:第一季度归母净利润15.02亿元 同比下降41.14%
16:53
迈瑞医疗: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22.9%
16:49
白云山: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2.59%
16:49
青岛港(06198.HK)首季归母净利润13.17亿元 同比增长4.6%
16:38
【港股收评】三大指数集体狂欢!恒科指数涨4.61%,内房股7连阳
16:38
商务部、财政部等7部门联合印发《汽车以旧换新补贴实施细则》
16:30
国家外汇局:1-3月外汇市场累计成交66.17万亿元人民币
16:26
郑煤机:终止分拆所属子公司恒达智控至科创板上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