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渤海银行:独特性与高成长兼备,港交所IPO将成业绩“起跳板”
原創

日期:2020年7月15日 上午8:25作者:达拉昌德
渤海银行:独特性与高成长兼备,港交所IPO将成业绩“起跳板”

中国年轻且颇具成长活力的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渤海银行(09668-HK)近日在香港交易所公布了全球招股书。成立于2005年的渤海银行,于创建之初引入国际领先的渣打银行,成为第一家在发起设立阶段就引入境外战略投资者的中资商业银行。渤海银行从北方金融中心天津市启程,根植京津冀地区“首都经济圈”,同时在长三角及珠三角经济圈快速发展,完成在中国三大最具经济活力经济圈的布局。前瞻性的业务稳扩张使渤海银行于2019年净利润同比增速达到15.7%,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达到13.71%,高居全国股份制上市商业银行首位及第三。此次渤海银行登录香港联交所将为企业打开海外资本市场的新局面,向成为“客户最佳体验的现代财资管家”的愿景再进一步。

难以复制的独特性

1.渣打引入国际领先的科学管理制度

2005年12月30日,渤海银行正式成立。天津泰达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渣打银行(香港)有限公司、中国远洋运输(集团)总公司、国家开发投资公司、宝钢集团有限公司等7名重量级股东作为发起人。最吸引资本市场关注的是渣打银行持股比例达19.99%成为渤海银行第二大股东。

自渣打银行1858年在上海设立首家分行开始,公司的在华业务从未间断过,这不仅使渣打成为扎根中国历史最悠久的外资银行之一,同时也使渣打银行(中国)成为第一批本地法人银行之一及人民币清算服务的国际银行,同时也位列国内最大的人民币清算机构之列。

渣打银行以服务于中国超160年的经验成为最懂中国及受到信赖的国际银行之一。渣打银行传承着全球金融市场百年发展的历练,使其成为渤海银行成长道路上的可靠伙伴。在渤海银行成立初期,渣打银行派出100人的团队提供专业支持,帮助渤海银行制定了包括产品管理、客户关系管理、风险管控、集中运营、人力资源管理等在内的一系列现代化制度体系,同时也为渤海银行引荐大量海外英才。可以说渣打银行的协力为渤海银行的快速发展奠定了稳健的根基。

放眼海外,渣打银行为全球最具经济活力的60个市场的高达145个市场客户提供服务,其国际金融业务操盘实力过硬,并且渣打银行的服务网络与“一带一路”沿线市场的重合度达到近70%,在45个“一带一路”沿线市场设立了营业网点,其中市场运营时间超百年的市场就有26个。

渤海银行于创立期引入渣打银行,这战略举措不仅成就了渤海银行在中国金融市场的独特性,同时渣打协力渤海银行快速建立起一套科学、高效的现代银行管理体系,这帮助渤海银行实现了早期的快速稳增长。同时,在中国企业集体眺望海外市场以拓展业务的趋势下,渣打银行将为渤海银行的未来发展带来不可比拟的优势。

2.打造高粘性客户群:精准聚焦公司客户 零售客户差异化竞争

渤海银行的独特性不仅仅是外资参与设立的背景,公司在运营层面通过优化客户结构和创新深耕特色客户群体的产品服务,使其在差异化竞争和服务能力上拥有强劲的竞争力。

在公司业务方面,渤海银行专注服务于战略性的公司客户,主要聚焦于高成长性的公司客户群体,从经济转型、产业升级、优质稳健、回报良好四个维度锁定行业龙头企业为核心客户。在传统行业领域中,主要服务于经营稳健的房地产企业,在新经济领域服务于新制造、新科技、新零售及新消费行业中的优质客户,同时随着财政类业务的逐年增长,渤海银海与多元化、高质量的公司客户群体建立稳固关系,共享中国经济增长的红利。

在零售客户方面,渤海银行精准服务于金融需求旺盛的“压力一代”和拥有一定财富积累且需要财资管理管理服务的“养老一族”,打造核心零售客户群体。在零售客户群中,主要围绕着零售客户的住房改善、消费、投资理财等刚性需求,打造颇具影响力的“浩瀚理财”品牌,推出了特色消费信贷产品“渤乐e贷”、面向核心零售客群的现金管理工具“添金宝”,同时与超过20家优质互联网平台展开合作,拓宽零售客户群体的服务及产品覆盖。渤海银行完善零售客户产品矩阵,满足客户多样化的需求,这培养了一批高粘性的优质客户群体。

成长性高 收入来源稳定且多元化

功夫不负有心人,通过优化客户结构和创新深耕特色客户群体的产品服务,渤海银行业务成长速度也取得了领先行业的成绩。2017年至2019年,年末公司贷款和垫款分别为3,434亿元、3,844亿元及4,652亿元,年复合增长率达到16.4%,位居全国性股份制上市商业银行中第一位。

2017至2019年,该行个人贷款额分别为1,188亿元、1,678亿元及2,334亿元,年复合增长率达到了40.2%,位居全国性股份上市商业银行中第二位。

渤海银行:独特性与高成长兼备,港交所IPO将成业绩“起跳板”

在零售客户业务上,渤海银行凭借自身科学的管理优势,以精益敏捷的项目管理方法,快速适应零售客户需求,获得了可观的收入增长。2017至2019年,公司个人贷款利息收入分别为44亿元、84亿元及125亿元,年复合增长率高达69.3%,在全国性股份制上市商业银行中名列首位。渤海银行的运营及管理能力获得了客户真金白银的肯定。

渤海银行:独特性与高成长兼备,港交所IPO将成业绩“起跳板”

2005年12月,渤海银行成立于中国的北方金融之都——天津市,并以此为根基向首都经济圈辐射。2009年5月,渤海银行上海分行正式营业,这成为该行扎根长三角经济圈的奠基之年。同年7月,渤海银行再迎深圳分行开业。至此,渤海银行已经形成了首都经济圈、长三角及经济圈及珠三角经济圈的全覆盖,完成中国在最具活力的三大经济圈的业务布局。2015年4月,渤海银行在香港设立代表处,此成为该行眺望海外市场的前哨站。

2019财年,渤海银行于华北及东北地区、华东地区、华中及华南地区的贷款和垫款发放额分别为3,263亿元、1,590亿元及1,673亿元,所占份额分别为46.1%、22.5%及23.6%。聚焦优势地理位置的业务分布,这不仅为渤海银行带来业务的快速成长,也使收入的来源更加稳定和多元化。

渤海银行:独特性与高成长兼备,港交所IPO将成业绩“起跳板”

敏捷发展金融科技产品

在金融科技的快速发展下,即使身为传统支柱行业的银行业也需要作出及时响应,渤海银行精益敏捷的管理文化为该行带来了快速适应的竞争优势。截止2019年12月31日,渤海银行与超过100家优质互联网平台建立合作,2019年通过已有场景获得线上用户达28.15万户,线上平台2019年合计交易量达到420亿元。摘获“中国金桔奖 ——最佳金融科技服务奖”、“金融科技及服务优秀创新奖评选——管理创新突出贡献奖”及“中国电子银行金榜奖——最佳个人网上银行奖”等众多金融科技类重磅奖项。

新冠疫情期间,在严格的疫情管控措施中,渤海银行运用互联网线上银行发挥了重大作用。截止2020年3月31日止三个月,该行发放贷款和垫款总额达到7,722亿元,较2019年末增长9.1%;营业收入达到81.98亿元,同比增长27.7%;实现净利息收入69.12亿元,同比增长38.7%。

以该行推出的特色线上个人贷款系列“渤乐e贷”为例,于2020年3月31日其售出贷款余额较2019年末增长了77.9%。渤海银行及时精准的推出了面向抗击新冠疫情的医疗专业人员及公务员的“抗疫勇士贷”,以及面向小微企业定制的线上营运资金贷款产品“渤业贷”,多款创新性金融产品均获得市场肯定。这些产品成功的背后是该行在金融科技与敏捷管理的科学融合,也为其未来的金融科技创新业务的发展积累宝贵经验。

登陆联交所 激活新增长

渣打银行的加入使渤海银行在成立之初即获得金融市场瞩目,渤海银行通过十五年的耕耘,取得了行业领先的业绩成长速度及运营表现。在金融市场融通的本质之下,两家海内外优秀银行的深度融合成就了渤海银行,这也将公司的管理能力及金融科技实践能力带向了全球领先的队列,此时渤海银行登陆香港联交所,将有助于放大该行的行业领先优势,成为业绩增长的全新起点。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6月5日
港股新晋“铁路货运王”,沧港铁路投资价值几何?
5月20日
港股优质标的股再添一员 “口罩概念股”海纳智能今日招股
4月21日
港股医药新兵康方生物:有备而来,大有可为
4月14日
MOG:强化品牌+规模优势,打造马来西亚眼镜零售第一股
4月11日
MOG:进可攻退可守的品质之选
7月12日
【IPO追踪】潘乐陶旗下安乐工程挂牌 回应股权集中:我们和很多公司差不多
6月27日
千亿房企优等生冲阵,中梁控股赴港IPO拟派息表诚意
6月3日
冲刺港股最大教育股,中国东方教育凭什么?

视频

快讯

17:31
北向资金今日净卖出64.90亿元 贵州茅台遭净卖出8.46亿元
17:27
国泰航空(00293.HK)3月载客同比增加42.4%
17:09
中国联通(00762.HK)首季股东应占盈利56.13亿人民币 同比增长8.9%
16:59
华谊腾讯娱乐(00419.HK)与金涌投资(01328.HK)订立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16:53
【港股收评】三大指数齐跌!恒科指数跌2.35%,医药股重挫
16:52
中国铁塔(00788.HK)首季归属股东利润27.84亿元 同比增长11.1%
16:45
国家邮政局:一季度邮政行业寄递业务量同比增长22.1%
16:34
特步就北京半程马拉松赛发布致歉声明
16:27
中国电信:3月移动用户数4.12亿户
16:22
北京半马组委会:对男子组比赛涉事相关单位和个人进行处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