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狠人”黄峥,一年营销费用271亿元,拼多多开启暴走模式?
原創

日期:2020年5月14日 下午6:36作者:李莹 編輯:彭尚京
“狠人”黄峥,一年营销费用271亿元,拼多多开启暴走模式?

浙商个个在营销上是把好手。

长居幕后的段永平是一个,拼多多(NDAQ:PDD)创始人黄峥也是一个。他们共同的特点是喜欢不计投入打广告。

强制刷屏80后记忆的“步步高”、“小霸王”广告至今让人印象深刻,某种意义上不得不说这是一种成功。

有人说拼多多广告打得太多。黄峥说广告有两种,一种是吸引投资打的,一种是为了占领消费者的心智打的。

前者越少越好,后者多多益善。

也就是这位技术兼营销高手,在新冠疫情期间,再次迎来人生巅峰。

拼多多市值超京东,黄铮身家逾300亿美元

前不久的淘宝蒋凡和张大奕事件,很多人还拿蒋凡和黄峥对比。不过从事业和财富论,黄峥和蒋凡显然不在一个量级上。估计黄峥对这类花边新闻只会偷笑吧。

继2018年拼多多市值超越京东后,2020年5月13日拼多多市值再次超越京东,

成为继阿里巴巴、腾讯、美团之后,市值排名第4位的国内互联网龙头。

5月14日,截至美国东部时间周三收盘,拼多多股价报收59.83美元,再创历史新高,市值达到716.54亿美元。

当晚京东股价也出现1.66%小幅上涨,收盘价47.81美元,市值702.15亿美元,缩小与拼多多昨日拉开的市值差距。

京东距离历史最高股价50.68美元也只有一步之遥。这个股价出现在2年前的2018年1月。

Wind数据显示,2020年初至今,拼多多股价涨幅已经达到58.2%。截至3月31日,拼多多创始人黄峥持股为43.3%,个人身价已经逾308亿美元。

福布斯富豪实时排行榜显示,华人富豪前两个席位分别是马化腾460亿美元、马云的434亿美元。黄峥位列第三,将字节跳动张一鸣抛在身后,成为国内最年轻的富豪。

“狠人”黄峥,一年营销费用271亿元,拼多多开启暴走模式?

拼多多股价大涨背后发生了什么?

疫情期间,电商平台的价值得到市场认可和强化。黄峥也感知到了这一点。

在2020年发布的致股东信中,黄峥表示,在疫情冲击人类世界后,正是世界萌发新生,重新构建的时候。

过去世界的某些维度在被重构,一些规则也在被改写。就像拼多多的诞生,新物种将会以和从前完全不一样的样子在新的土壤中孕育和生长。

国外直接向个人发钱,而国内很多政府则是通过与电商联合,发放电商优惠券来提振消费。

例如2020年5月份上海市政府发起的“五五购物节”,获拼多多、百联等一百多家企业参与,就是一个刺激消费的范本。

拼多多总部设在上海,作为上海本土电商巨头,“五五购物节”俨然成为拼多多主场。

据人民日报报道,5月1日0时至5月5日下午4时,拼多多已累计发放现金及消费券超过25亿元。

截至5月7日晚间,拼多多已累计带动上海线下实体销售额以及上海品牌线上销售额总计超40亿元。

此外5月7日,农业农村部下发《关于开展“互联网+”农产品出村进城工程试点工作的通知》,计划在2年内建成100个示范县,实现农产品出村进城便捷、顺畅、高效。

拼多多和中国邮政、京东、苏宁、中化等其它10家企业成为第一批试点企业。在政策提振消费下,最近拼多多利好消息实在太多。

无论是自身平台作用,还是政策推动,疫情期间拼多多迅速在二次成长。

除了贴近政策路线,与地方政府互动,近日拼多多与国美的合作也震动业内。

一个是成立五年的电商新秀,一个是创始人曾数次问鼎首富的线下家电巨头,尤其是离黄光裕出狱不到一年时间,这两家走到一起,真能不让对手汗颜。

以农产品、小商品起家的拼多多,可以纳入国美家电产品和品牌丰富产品库,同时国美旗下物流平台可以解绑长期依赖“三通一达”的拼多多。

拼多多又可以个国美线上业务做流量灌溉,毕竟发展了三四年,国美的线上业务始终没有找到合适的引流平台。

还有人说,黄光裕的经营才华才是最可怕的,“双黄合璧”将撼动时下电商格局。不过黄光裕已经离开十年,回归是否“廉颇老矣”尚不可知。

拼多多还有一年红利期?

总部设在上海的拼多多,最初出现在人们视野,也是因为其冠名的上海卫视首档扶贫公益纪实节目拼多多《我们在行动》。

曹可凡、陈蓉做主持人,还邀请了一众明星嘉宾,节目内容很是吸引人。

节目内容大都是帮助农村地区种植户将农产品推广出去,这也恰恰和拼多多上级公司上海寻梦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寻梦”二字不相违和。

事实证明,成功企业往往有一个朗朗上口且通俗易懂的名字,比如阿里巴巴,比如当当……

从2015年9月创办,到三年后的2018年7月在美国上市,拼多多惊爆了国人的眼球。阿里、京东所到之处“寸草不生”,怎么电商领域还杀出一匹黑马。

这与平台走三四线城镇路线不无关系,凭着“农村包围城市”战略,以及大额补贴、技术营销手法,拼多多不仅跻身国内电商巨头行列,还屡次三番挑战京东地位。

2019年拼多多在电商行业率先推出“百亿补贴”,成为淘宝2020年效仿手法。2019年,拼多多投入的市场营销费用达271.74亿元,比2018年134.42亿元翻倍增长。

终于在2019年,创立近5年的拼多多,已汇聚5.852亿年度活跃买家和510多万活跃商户,平台年交易额突破万亿大关,坐实中国第二大电商平台交椅。

有业内人士表示,其身边有认识的从淘宝转到拼多多的一位卖家说,做拼多多,你唯一要担心的就是你的货不够卖的。

这句话显然有夸大,但很多从淘宝转到拼多多的卖家反映,在拼多多开单是一件很容易的事。

以前在淘宝一年只能做到10万销售额,但在拼多多两个月就做到5万元。

这或是因为持拼多多股份16.5%的第二大股东腾讯,给予拼多多微信流量倾斜。微信裂变产生的流量成本又非常便宜。

不过拼多多这种红利期能持续多久?

以电商业务发展相对稳定的京东和阿里来说,京东近2年年度活跃用户保持在3亿数量级,而阿里5亿规模量级也维持了一段时间,直到2019年实现了11%的增长达到7.11亿人。

阿里和京东的新增用户多来自下沉市场,这意味着三家电商将在十八线市场展开“三国杀”。

疫情期间淘宝推出的百亿补贴,也形成有效拉新,在正面对抗下,拼多多能否稳坐钓鱼台?

有业内人士表示,拼多多红利期还有一年左右。他这个红利或更多是面向平台商家而言,比如平台佣金、补贴等仍是拼多多未来一年营销的主要手段。

但平台交易活跃了,对拼多多又何尝不是一种促进。黄峥能否利用这一年时间坐实电商老二位置,还是再次演绎奇迹挥剑向阿里?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5月13日
市值大增6亿美元,腾讯音乐季绩跌一成为何获赞?
5月11日
跟谁学:一季度财报是对做空最好的回击?
5月5日
网易:又一海归回流?
4月29日
当当,被遗忘了?
4月23日
中概股私有化背后的市场博弈逻辑
4月22日
中概股做空危机下,金山云赴美上市,箭在弦上不得不发?
4月16日
一文读懂中概股造假套路 信任危机蔓延,监管如何堵上中概股造假漏洞?
4月16日
中美指数殊途同归下的投资思考
4月15日
爱奇艺会“不打自招”吗?
4月15日
遭遇沽空的爱奇艺,究竟是否有长期投资价值?

视频

富途正式在港推出日股交易

2024年4月19日 下午4:00

莎莎国际第四季度营业额10亿港元

2024年4月15日 下午12:06

中国2月减持美债227亿美元

2024年4月18日 上午10:45

快讯

17:31
北向资金今日净卖出64.90亿元 贵州茅台遭净卖出8.46亿元
17:27
国泰航空(00293.HK)3月载客同比增加42.4%
17:09
中国联通(00762.HK)首季股东应占盈利56.13亿人民币 同比增长8.9%
16:59
华谊腾讯娱乐(00419.HK)与金涌投资(01328.HK)订立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16:53
【港股收评】三大指数齐跌!恒科指数跌2.35%,医药股重挫
16:52
中国铁塔(00788.HK)首季归属股东利润27.84亿元 同比增长11.1%
16:45
国家邮政局:一季度邮政行业寄递业务量同比增长22.1%
16:34
特步就北京半程马拉松赛发布致歉声明
16:27
中国电信:3月移动用户数4.12亿户
16:22
北京半马组委会:对男子组比赛涉事相关单位和个人进行处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