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京东危机四伏:“618”干不过“百亿补贴”? 被拼多多拉下第二把交椅,沉寂一年的刘强东发反思信
原創

日期:2020年5月22日 上午8:17作者:喇叭花
京东危机四伏:“618”干不过“百亿补贴”? 被拼多多拉下第二把交椅,沉寂一年的刘强东发反思信

俗人刘强东这次又雅了一把。

这一次他抛出了大俗又大雅的古老哲学命题“人生三问”:京东是谁,京东从何而来,京东去向哪里。

对京东17年来的成长进行反思。

京东到了反思的时候了吗?还是刘强东个人的反思?

少年维特之烦恼

出生于江苏宿迁,自然少不了人把刘强东与项羽做对比。两个人有着极强的共同点:年轻意气风发,爱江山也爱美人。

项羽有虞美人,刘强东有奶茶妹妹。

周鸿祎曾经调侃刘强东,整天带着一个90后到处走跑。这个90后就是奶茶妹妹章泽天。

十年前的苏北,在苏南人眼里是穷乡恶土。刘强东能娶个苏南媳妇脸上有光。换句话讲,南京富裕人家的千金小姐能嫁到苏北,这个后生有能耐。

这是一种潜意识的满足。

项羽虽然最后没能争过刘邦,但他是唯一一个不是帝王,却被司马迁老人家以帝王“本纪”规格列入《史记》的人。

所以说项羽是一个王者。而刘强东却因为美色耽误了前程。

2018年美国明尼苏达州事件,成了他洗脱不掉的污点。事件的主角除了东哥外,另一个又是一个美貌的女留学生。

有个人说,这是迟早的事。刘强东和奶茶妹妹就是这么认识的。只不过奶茶转正了,而那个女孩就比较惨。

他们这些富豪出国进修,大都会被安排这么一个欢迎排场。

所以史玉柱说如果他到美国,他会遵守以下几个纪律:1、不喝酒;2、不灌异性酒;3、不结识女留学生;4、不与异性同处一室。

其实史玉柱说这些话也是有些酸。

刘强东在讲创业时,说到中国式成功以赚钱为衡量标准,内中举例曾隐射过一个卖保健品,靠狂打广告赚了几百亿的人。

总之不管怎么说,刘强东的烦恼不算烦恼,自古英雄皆多情,又岂能是喜欢开漂亮师姐玩笑的刘强东能逃过的。

危机四伏:“618”干不过“百亿补贴”?

5月19日深夜,借着“老员工日”刘强东发布了一封内部信:

京东是谁?

信中刘强东提到京东是谁,京东从何而来,京东去向哪里?

刘强东的发问正是时候。

2020年,海派电商拼多多、杭派电商淘宝、以及张近东苏派为代表的苏宁正在全力“围猎”京东。

在战术上,2019年拼多多砸出“百亿补贴”进行消费刺激。

2019年,拼多多实现成交额10066亿元,平台年活跃买家数达5.85亿,已经成为中国第二大电商平台。

作为上海电商代表,拼多多还动用各方资源联动商超、地方政府、企业、农户并肩作战,在2020年一季度表现亮眼。

Wind显示,截至2020年5月21日,拼多多股价已经从年初至今上涨逾61%。

另一个劲敌,杭派淘宝也在2020年一季度开始百亿补贴。10只装的医用灭菌口罩原价20元,淘宝平台补贴4元,消费者买到手紧要16元。

淘宝也是下了血本,“百亿补贴”时间持续之长、货品补贴之广,让京东倍感压力。

临近“618”,京东一年一度的促销节。这让京东怎么搞?

该买的大家都在“百亿补贴”下提前买了,已经过了“剁手瘾”;第二,京东还能拿出多少低价来。

现在看来,京东618想要表现诚意,确实要花不少血本。

还有一个久违的敌人,苏宁。

此时的苏宁已经不是往日的线下电器销售商,其近年电商之路发展得很好。

全国家用电器工业信息中心数据显示,2020年一季度,苏宁易购依靠自己的线上线下全场景覆盖模式,获得25.3%的市场份额,位居众渠道首位。

京东、天猫分别获得18.8%及10.6%的份额,占据第二和第三位。

京东危机四伏:“618”干不过“百亿补贴”? 被拼多多拉下第二把交椅,沉寂一年的刘强东发反思信

已经感到危机四伏的刘强东,自己冷静了一年,也极力想让浮躁轻飘的京东冷静下来。

为什么京东没有二号人物?

刘强东是草根出身。这在他那个年代并不是特别丢脸,大家都是从农村出来的。就像叶檀说自己小时候被寄养在上海外婆家,用现在话说她就是留守儿童。

不过叶檀说那时候很多孩子都是这样,大家见怪不怪。所以在谈论具体事件的时候也要看时代背景。

与同样是农村出来的大佬王传福、潘石屹一样,刘庆东身上也有浓浓的乡土气息。这是他无论怎么穿西装、国外进修都挣脱不掉的。

这也可能是刘强东不愿意装。打扮成快递小哥送货,扮演一线新入职员工去底层工作,他反而享受其中。

最为外人称道的是刘强东和兄弟们的感情。在宿迁,他给基层员工配备白领级公寓。在年会上与物流兄弟打成一片称兄道弟。

京东一季度报显示,京东集团上市公司及非上市公司员工数已经突破了26万人。其中上市公司部分除兼职人员以及实习生外约有22万名员工。

这些员工是刘强东的骄傲。他说很多用工单位都会以外包等形式,克扣五险一金。从员工身上挤压利润。京东不会,京东员工全部是直聘。

他与基层员工的感情,比与京东高层的要好。

京东高层都有谁?

从出席2020年一季度业绩会的人来看,有京东集团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刘强东、CFO黄宣德、京东零售集团CEO徐雷、京东物流CEO王振辉。

谁是京东的二号人物?是今年飞速蹿升的徐雷?还是东哥还很年轻,谈接班人为时过早?

徐雷是北京人,他的履历并不惊人。像阿里的张勇有过普华永道工作经验,蔡崇信是耶鲁法学院法学博士,蒋凡在谷歌干过。

与这些海外镀金的职业经理人比徐雷确实不洋气。

才干方面呢?比较突出的,张勇和蒋凡联合组建了淘宝手机端,成功打造了阿里移动战场。

徐雷呢,广为人知的是他提议设计了京东宠物狗形象。现在看,这个曾经被广为调侃的卡通狗如今已经深入人心。

上次京东快递送货,快递小哥还给了我两个宠物狗。

这么对比,京东二号人物确实有点显得“屌丝”。这或源于刘强东用人多是草根出身。

不喜欢穿西装,徐雷“痞痞”的形象和宿迁口音浓重的刘强东依然有差距。虽然卸任,东哥京东领袖地位依然无人撼动。

写在结尾:梦想与初心

关于人生三问,历史上有一个人回答得最得体。

这个人就是唐僧。每每到唐僧介绍自己,都是那句话:贫僧唐三藏,从东土大唐而来,去往西天拜佛取经。

这句话解决了我是谁,我从哪里来,以及我要到哪里去三个问题。

这个看似简单的问题,背后隐藏的逻辑很重要:那就是初心和梦想。

在内部信中,刘强东再次明确京东梦想:从一个卖货的坚定不移地转型成为一家技术驱动的供应链服务公司。另一个梦想是成为一家国际化的公司。

如何实现梦想?京东靠得是企业对家人,对员工,对行业,对社会的责任和担当,用东哥的话讲,我们永远和大家走在一起,用真挚维护商业、环境、社会之风。

只要东哥在,兄弟们在,京东的初心和梦想就在。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视频

快讯

17:32
长城汽车(02333.HK)首季净利润32.28亿元 同比增长1752.55%
17:13
商汤-W(00020.HK)推出大模型"日日新5.0" 综合性能对标GPT-4Turbo 明日复牌
17:10
中煤能源:第一季度归母净利润49.7亿元 同比下降30.5%
17:03
中广核矿业(01164.HK)首季生产天然铀606.7tU 季度计划完成率92%
17:03
复星医药:控股子公司获环丝氨酸胶囊药品注册批准
16:58
煜盛文化(01859.HK):任命单亦琦为独立非执行董事
16:51
芯成科技(00365.HK):李勇军辞任非执行董事职务
16:49
艾伯科技(02708.HK):陆侃民辞任独立非执行董事
16:37
玲珑轮胎:2023年归母净利润13.91亿元 同比增长376.88%
16:34
海信家电:第一季度归母净利润9.81亿元 同比增长59.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