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肉类市场集中度提升,双汇发展募资超40亿拓展上游养殖产能
原創

日期:2020年5月19日 下午3:11作者:覃汉计 編輯:彭尚京
肉类市场集中度提升,双汇发展募资超40亿拓展上游养殖产能

万洲国际(00288-HK)是全球最大的猪肉食品跨国公司,总部在香港。万洲国际拥有中国“双汇”、美国“Smithfield”等众多备受市场青睐的产品和品牌,双汇牌冷鲜肉、双汇王中王在中国名气不小,Smithfield品牌则享誉欧美市场。

万洲国际持有73.41%股权的附属公司双汇发展(000895-CN)有中国最大的肉类加工基地,总部在河南省漯河市。拥有规模和资金优势,双汇发展不断在饲料、养殖、屠宰、肉制品加工、新材料包装、冷链物流、商业外贸等方往产业链探索。

在2019年年报中,双汇发展称要适当发展饲料业和养殖业等产业,完善产业链,提高产业化经营水平。近日,双汇发展开始募集巨资去实现这个目标了。

拟募资70亿,超40亿拓展上游猪鸡养殖

5月17日,双汇发展披露非公开发行股票预案,拟向不超过35名认购人非公开发行不超过3.319亿股新A股,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70亿元(人民币,下同),用于肉鸡产业化产能建设、生猪养殖产能建设等项目。

值得注意的是,双汇发展此次计划定增的70亿元有过半投向上游的养殖业。其中肉鸡产业化产能建设项目计划使用募集资金33.3亿元,生猪养殖产能建设项目计划使用募集资金9.9亿元,6.3亿元用于技术改造项目,并有13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肉类市场集中度提升,双汇发展募资超40亿拓展上游养殖产能

此外,在上述70亿元的募资额中,双汇发展还计划投入高达7.5亿元用于在河南省漯河市建设新的中国双汇总部项目,试图打造成集经营管理中心、技术研发中心、信息中心、展示中 心“四位一体”的5A级总部办公基地。

公告显示,双汇发展的肉鸡产业化产能建设项目集饲料生产、种鸡养殖、雏鸡孵化、商品鸡养殖和屠宰加工为一体,总投资为45.16亿元,拟使用募集资金投入为33.3亿元。双汇发展还加入了扩大生猪养殖的产能、升级屠宰技术设备等项目,生猪养殖产能建设项目总投资12.57亿元,拟使用募集资金投入9.9亿元,项目建成达产后,形成的产能为曾祖代种猪存栏1000头,祖代种猪存栏2000头,父母代种猪存栏20000头,年种猪、生猪出栏合计约50万头。

加深护城河计划明显

肉业产业链包括上游畜禽养殖、中下游屠宰加工以及肉制品深加工等环节。从业务结构看,双汇发展的主营业务集中在行业中游,屠宰业以及上肉制品业的营收规模比重超过了90%。

由此可见,对于拥有全国最大的肉类加工基地的双汇发展来说,一直都依赖上游的养殖企业供应肉类并不切实际。

在经历非洲猪瘟之后,我国养殖业和屠宰业正在发生历史性变化,猪肉和鸡肉产业加速整合,市场集中度不断提升,进入高质量发展的新时期。

而随着非洲猪瘟造成全国大大小小的屠宰场不断关停,另外叠加疫情影响,屠宰行业面临更多来自上游的压力。在这种背景下,拓展猪鸡上游产业有利于延伸双汇发展的产业链影响力,以减少原料外部采购依赖,增加对主业原材料的供应,从而提升成本控制能力、采购议价能力和产品质量控制能力。可以看出,双汇发展在发展的历程中不断扬长补短,实现屠宰与肉制品的双轨驱动,养殖则协助主业快速发展。

双汇发展此次巨资布局猪鸡养殖,虽然养殖业的盈利能力低于其原有主业,但将会加深其护城河,保证其产品质量的同时,规模化效益将可更好的降低成本,增添利润,从而为公司市场扩张做准备。

对比同行雨润食品(01068-HK),雨润食品的上游产业布局起步并不比双汇发展差。上市以来,雨润食品加码上游产业布局,产业链覆盖种植、饲料、育种、养殖、屠宰、精深加工、生鲜连锁、熟食专卖、冷链运输和电子商务,产业遍及猪、牛、羊、鸡、鸭、鹅、兔等。不过,雨润食品由于盲目扩张,大玩地产模式,后期的人才和资金都跟不上扩张速度,导致深陷巨额债务危机,业绩因此五连亏。

从市场方面看,我国肉类市场潜力还是很大。当前消费者对食品安全、健康以及口感有更高的要求,品质更好的冷鲜肉替代热鲜肉是未来必然趋势。对比发达国家高达90%的冷鲜肉占比,可见我国的市场空间之大。

同时,受益于消费升级,预制调理产品和标准化餐饮食材需求量也在不断加大。双汇发展此次在疫情下率先布局冷鲜肉和餐饮产业链,丰富产品品类,在消费升级态势前景充满想象力。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5月12日
日清食品:季报后股价上蹿下跳,云淡风轻,只需一杯合味道
4月28日
大家乐的致暗时刻:年度净利预计降逾85%,疫情阴霾笼罩
4月7日
海底捞龙头压境,呷哺呷哺需振作北京以外市场
3月26日
统一:净利增长32.7%,疫情期方便面将持续走“火”?
3月25日
香菇炖鸡面被嫌弃的康师傅,还值得囤吗?
3月12日
海底捞恢复85家门店营业首日,难抵“大流行”重挫股价
3月9日
2019年营收下滑利润飙升23.25%,安德利果汁迎来春天了?
2月26日
再被易主!百草味50亿被卖后,百事会否是个好东家?
2月24日
海底捞获中信银行等“主动”授信21亿元
2月20日
猪价高位上涨,万洲国际节后超涨15%

视频

快讯

14:37
联发科第一季度净利润315.4亿元台币 同比增长87%
14:33
韩国KOSPI指数收涨1.04%
14:30
【异动股】券商概念板块拉升,指南针(300803.CN)涨13.34%
14:24
LME铜价触及每吨10,000美元 多头预计将出现供应缺口
14:17
北向资金净流入超190亿元
14:13
商汤日内涨幅扩大至超30% 本周累涨近90%
14:11
香港政府统计处:3月整体出口和进口货值按年分别上升4.7%和5.3%
14:07
日经225指数收涨0.81%
14:02
伦铜价格自2022年以来首次突破每吨1万美元
13:57
富兰克林邓普顿在Polygon和Stellar上代币化3.8亿美元的美国政府货币基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