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押注科大国盾,就是押注量子通信的未来
原創

日期:2019年12月5日 下午3:47作者:周治玮 編輯:彭尚京
押注科大国盾,就是押注量子通信的未来

高科技股的魔力究竟在哪里?除了部分所属产业(譬如软件)有着较高的行业景气度之外,还有一个原因:技术壁垒。

道理很简单,倘若世间有一门生意,这门生意只有唯独你有能力做到,或者只允许你来做这件事情,那么就可以说这门生意的操盘者手握着最好的商业模式。

显然,每一家企业都在努力能够成为行业独家解决方案供应商,科大国盾在其领域是否具备这样的能力与野心,进一步分析。

科大国盾的业务为量子保密通信产品的生产,旨在为各类光纤量子保密通信网络、星地一体广域量子保密通信地面站的建设系统提供软硬件产品。

各类光纤量子保密通信网络涉及到骨干网、城域网和局域网。其中,骨干网可实现跨省、跨城的连接(包括地面光纤和卫星——地面站两种实现方式);城域网则负责城市范围内不同区域、不同行业机构的连接,上联骨干网、下联局域网;局域网实现的是一个单位或一处地点内多个终端的接入。

量子保密通信网络的建设可以与光纤网络基础设施融合起来,在光纤网络的机房、站点内部署量子保密通信网络核心设备,随着集成化程度的提升,还可以与经典通信设备进行融合。通过光纤连接(目前骨干链路使用的是空闲光纤,城域网和局域网已经可以与经典通信设备复用光纤),就可以快速、平滑地形成覆盖面较为完整的量子保密通信网络,从而实现对基础信息网络、重要信息系统、重要工业控制系统和政务信息系统等进行有力的安全保护。

押注科大国盾,就是押注量子通信的未来

科大国盾的量子保密产品包括量子保密通信网络核心设备、量子安全应用产品、核心组件和管理与控制软件,其中量子保密通信网络核心设备是主要的收入来源。

量子保密通信网络核心设备的产业化是科大国盾基于注入锁定的光源及编码技术、qkd偏振编码调制技术、qkd自稳定强度调制技术、qkd信道波分复用技术、qkd信道自适应等技术转化的结果。

押注科大国盾,就是押注量子通信的未来

量子保密通信网络核心设备中,最主要的收入来源为qkd产品,其具体的用途为量子密钥的分发。

押注科大国盾,就是押注量子通信的未来

量子密钥的分发利用的是量子物理原理,可实现远程密钥交换或协商并保障密钥交换的安全性,是最先实用化的量子信息技术。

与公钥密码技术利用数学问题求解实现远程密钥交换,并利用求解的计算复杂度来保障密钥分发的安全相比,量子密钥分发在原理上有根本性的不同。

量子密钥分发的主要优势在于安全性,即无论攻击者有怎样的计算分析能力,乃至任意的量子计算分析能力,量子密钥分发都是安全的:

押注科大国盾,就是押注量子通信的未来

从工作原理图可以看出,qkd是一个通信双方协商产生共享密钥的过程,发送和接收装置间通过量子信道和经过认证的经典信道相连,量子信道用于传输由量子态承载的量子比特信号,可以是光纤、自由空间(包括卫星链路)等物理媒介,经典信道则用于发送方和接收方进行基矢比对等数据后处理步骤的信息交互。

尽管量子保密通信技术相对传统密钥分发技术存在优势,但是目前该技术的推广仍然存在困难,这是几个方面原因所造成的:

其一,量子保密通信产品与传统密码产品相比,在稳定性和价格方面不占优势。例如密码机的平均无故障时间普遍达到3万小时,但是目前科大国盾产品的平均无故障时间约为2万小时。值得乐观的是,随着量子密钥分发产品的芯片化发展和规模应用,成本和价格方面的差距会逐步缩小。

其二,量子保密通信产品规模化应用的时间需要待主管部门进行测评和认证才可进行。这是因为高端安全性需求群体对安全产品对资质有严格的要求。

其三,量子保密通信产品还在处于标准化体系建设阶段,而标准化是该项技术走向产业规模化重要的一环。标准化的建设需要形成支撑大规模qkd组网、运营、应用、认证的完整标准体系,这需要时间。

这意味着量子保密通信技术应用市场行业空间的爆发需要时间,从整个信息安全行业看,密码技术和产品是受到严格管制的高端领域,行业供应商有限但竞争充分,传统密钥分发厂商(卫士通、兴唐通信、中孚信息、飞天诚信、格尔软件)的阵地,科大国盾一时半会攻不下来。

从量子保密通信产品直接对标竞争的角度来看,该领域的产品供应商较少,除了科大国盾以外,仅有瑞士的id quantique、安徽问天量子科技公司、浙江九州量子科技公司,目前科大国盾已经是我国量子通信领域市场占有率最高的企业,这意味着科大国盾未来更多的市场增长主要来源于量子保密通信行业整体性的成长。

整体来看,虽然暂时而言科大国盾没办法给股东带来实在的回报,经营现金流净额在2016-2018年间均为负值,赚取的利润亦要不停地流向高比例的研发投入,但这也意味着护城河的建立将阻隔未来的竞争者,所谓前人栽树后人乘凉,对于科大国盾的发展,不妨乐观期待。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12月4日
空间有限、增长缓慢,赛特新材如何面对不确定性
12月3日
对小规模企业并不友好的体外诊断市场,热景生物需要等待转机
11月30日
低景气度稳增长的行业,嘉必优是保守投资者的首选
11月28日
eeprom行业景气度较低,聚辰半导体能突出重围吗?
11月27日
从国产芯片到半导体设备细分领域,沈阳芯源微电子面面观
11月25日
英特尔入股,卓易信息值得关注
11月22日
前有猛虎后有追兵,佰仁医疗砥砺前行
11月18日
让市场告诉我们,致远互联是否值得投资?
11月13日
商用遥感时代才刚开始,抢滩登陆“二十一世纪”
11月8日
更耐心再等待,晶丰明源需重点关注

视频

快讯

17:33
商务部:中国—东盟自贸区3.0版第六轮谈判取得积极进展
17:24
中国石化:一季度净利润187.21亿元 实现高质量开局
17:20
辰林教育(01593.HK)中期盈转亏约1421.1万人民币
17:18
小米回应布局7款车型、增程SUV对标理想:消息不实
17:10
金风科技(02208.HK)首季归属股东净利润同比减少73.06%
17:09
克明食品: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40.42%
16:55
中国国航(00753.HK)首季归属股东净亏损16.74亿人民币
16:41
康佳集团发布2024年一季报:聚焦主责主业 持续深入全球化布局
16:31
恒逸石化: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1087.19%
16:31
四部门联合召开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金融工作推进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