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现场直击】被判除牌控诉港交所程序不公 国家联合资源喊冤“被剥夺抗辩权利”
原創

日期:2019年10月10日 下午7:29作者:邹舒惠 編輯:彭尚京
【现场直击】被判除牌控诉港交所程序不公  国家联合资源喊冤“被剥夺抗辩权利”

早前被联交所要求除牌的国家联合资源控股(00254-HK)今日举行股东座谈会,主要提出公司因缺席聆讯而被剥夺抗辩机会,要求港交所正式上市委员会滥权之诉求。公司此前在香港报刊刊登头版广告,控诉港交所的程序不公。

国家联合资源控股目前主要业务为从事通勤车运营租赁及其他相关服务,旗下全资附属公司天马通驰及天马通驰拥有49%权益的联属公司天马通驰旅游于中国提供商务及休閒用途之休閒穿梭巴士服务及相关增值服务。

公司董事会主席纪开平称,尽管公司已达成港交所先决条件及载于复牌建议內,但上市科仍然建议上市委员会取消公司上市地位,在未有给予公司做出陈述的公平机会下上市委员会表示同意此建议。对于在整件事的处理过程中,港交所无视公平原则,上市科及上市委员会在处理此事时滥用权力的行为令公司感到未受到公平对待。公司表示目前正寻求资深大律师团队提供应对上市委员会可能采取补救措施的法律意见,研究是否有司法覆核的可能性。

“我们认为已经满足了联交所的复牌要求,年报也公布了,內控也做好了,但在7月时又提出一条新的复牌指引,我们还未及时反应便被要求除牌。为了复牌的工作已经花了几千万,这些都是我们股民的钱,希望港交所的『老爷』们也能心疼一下小股民们的钱”,纪开平说到此处情绪变得十分激动。

“决定公司生死的『聆讯』却拒绝上市公司出席,这样真的合理吗?我们并不是争论联交所除牌决定应该还是不应该,而是对上市公司自己不被允许出席聆讯、剥夺了抗辩权利而感到不公平”,公司委聘的财务顾问、禹铭投资董事总经理李华伦称。

李华伦进一步解释,“若上市公司不同意上市科的除牌决定,则上市委员会可以要求上市公司和上市科分別作出书面陈述,因此互相之间可以了解对方意见是什么,而上市委员会也可对上市公司和上市科进行质询。但这次我们没有这个权利,因为上市科并未作出实质性的决定,只是提议除牌,却直接剥夺了上市公司进行书面陈述的机会,这样的做法是违反常理的。”

那么联交所做出的判定是否与公司此前的股东和管理团队有关?纪开平认为每一届的公司董事会和管理团队都应该为他们自己当时的行为和结果负责,而公司现时管理层一直对中小股民负责,两年多来一直按联交所的复牌指引去做。

禹铭投资董事李铭则补充,在上市科做出结论后,公司亦有与证监会方面沟通过,亦将国家联合资源过去管理层的相关材料等递交给证监会,目前正在调查中,而对于将公司除牌一事,仅是联交所层面的决定,并非是证监会和联交所的共识。

公司执行董事郭培远则谈及当年天马通驰借壳国家联合资源的初衷,“我们2015年下半年开始和00254.HK这家公司开始接触,我们当时其实再国內也有很多选择。我们业务是集约化出行,这都是北京也是国家所倡导的。在机缘巧合下我们和00254.HK这间公司接触到,当时认为其管理理念和我们公司发展理念十分吻合,他们希望建立一个全面的新能源平台,这和我们业务相契合。当时2015年8月公司开始停牌,但实际上我们是2016年9月才完成收购,在这过程中我们也对没有半途走人,只是没想到现在在香港市场上却落得这样局面”。

今日座谈会现场在听完公司陈述后有小股东十分气愤,称7月时参与公司的座谈会时被告知等着复牌就行,但这次座谈会却被告知如此结局,认为是港交所方面做法失当,当即一众股东冲出会场声称要去港交所讨说法。

【现场直击】被判除牌控诉港交所程序不公  国家联合资源喊冤“被剥夺抗辩权利”

而另一位股东也愤愤然,自称第一次涉足港股市场并投入了几百万在国家联合资源上,虽然自己不太懂太多技术问题,但认为程序上的确有不公平之处。“港交所方面『仍不满意』,那这个具体标准到底在哪里?而且连给中小股东逃命的机会都没有。”

后被记者问道是否认为香港市场已经动摇了公司的信心,纪开平则予以否认。他表示,坚定相信香港是一个公开公正透明的市场,是引领亚洲南部市场的风向标。“我只是很疑惑是不是某一部分环节出现错误,但我也坚信我们的诉求最终能得到圆满结果,只是需要股民们给我们一些时间和信心”,纪开平说。

港交所发言人回应香港电台查询时称,不评论个別个案。
发言人指出,就一般除牌程序而言,去年8月起实施的上市规则新除牌程序,经过广泛市场諮询而作出修订,并经证监会批准。新规例容许长期停牌的公司,在除牌前的补救期內,解决不合乎上市规则的事宜。
发言人说,修订上市规则,旨在针对不再符合持续上市准则的发行人,建立有效率的除牌程序,并让市场更了解除牌过程,维持香港证券市场质素及信誉,强调有关程序公平及透明。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10月10日
【现场直击】李小加谈“世纪联姻”告吹:“大跨越式”发展遇阻“小步快跑”亦为上策
9月30日
【IPO追踪】世纪联合(01959-HK)准备驶进新能源汽车“赛道”
9月30日
【现场直击】海藻价格太飘忽成本波动大 绿新亲水胶体称可转嫁成本予客户
9月27日
【现场直击】首家赴港上市的德国眼科公司徳视佳看中內地市场巨大潜力
9月26日
【现场直击】春城热力:赴港上市可更好对标国际标准
9月26日
【现场直击】销量及销售额创历史新高,为何玖龙纸业增收不增利?
9月25日
【现场直击】新世界慷慨解囊捐地300万呎舒土困 杯水车薪还是大有可为?
9月25日
【会议直击】消费者数目一升再升?阿里巴巴集团发布新目标!
9月24日
【现场直击】对出售巴士业务传闻不予置评 但新创建坦言有运营压力
9月23日
【现场直击】游戏股FriendTimes上市了 未来期海內外市场齐头并进

视频

快讯

17:29
泰格医药(03347.HK)首季归母净利润同比下降58.65%
17:19
同仁堂科技(01666.HK)首季归母净利润2.38亿人民币
17:07
【盈喜】裕元集团(00551.HK)料首季溢利同比增加95%至100%
17:00
中国海洋石油(00883.HK)首季归母净利润同比增23.7%至397.19亿元
16:57
凯莱英:一季度净利润同比下降55.27%
16:42
山东新华制药(00719.HK)一季度归母净利润同比减少6.41%
16:35
翰森制药(03692.HK)与荃信生物订立许可协议
16:27
金海高科:目前没有产品应用于低空飞行器
16:21
香港证监会向富途及盈透发出限制通知书以冻结与涉嫌企业失当行为有关客户的帐户
16:15
恒瑞医药:获门冬胰岛素注射液药物临床试验批准通知书